新浪博客

封神阐教与截教最大不同是啥?

2017-03-16 08:17阅读:
   封神阐教与截教最大不同是啥?
叶之秋


  《封神演义》中,阐教仙人出身来历大都清晰可查,截教仙人的师承则比较模糊。
  就如李靖一家,三个徒弟的师父都是阐教大佬元始天尊门下十二仙首之一,三吒都是传承有序的阐教第三代仙人。就算是李靖,书中也明确提到,其师父为西昆仑散人渡厄真人。
  可是,小说中还有大量诸如张桂芳、魔家四将之流,在介绍来历时只是略带一笔提到“早年得异人传授秘术”,但这异人是谁,书中语焉不详。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我想,和阐教与截教的文化氛围不同有关。
  阐教,尤其是元始天尊门下,讲究传承有序。大多数时候,玉虚宫都是从万千凡人中,挑选资质最为优秀者,选入门中,择为弟子。传授功法时,往往摒绝外人,师父与弟子口口相传。即便是举行论道大会,那也都是关起门来,不允许外人旁听。
  由此一来,阐教就形成了两大特色:
  其一,弟子稀少,但精英较多,千年成就金仙者比比皆是。
  其二,
门派内等级森严,师兄弟间竞争激烈,师父掌握徒弟的生杀大权。
  反观截教,通天教主主张“有教无类”。他除了在早年收了四位弟子,之后无数万年都不再收亲传弟子。但是,他经常大开山门,公开传法,几乎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对于长生的感悟告诉门人。四大弟子受益最多,修为最高,在通天教主闭关时,常常由他们代为传授门人功课。只是,功法得来容易,珍惜者也就少了。
  由此一来,截教也形成了两大特色:
  其一,弟子极多,精英极少,往往修行千年,也不过区区神仙修为。达到金仙者百不足一。
  其二,弟子之间比较平等,关系和睦,多重情义,但门规稀松,高层对普通弟子控制力不够。
  两种门风其实各有利弊,若能兼收并蓄,则会有完全不同之气象。
  只是,大人物之所以是大人物,除了他们都拥有凡人说不具备的大神通,大权势之外,比之凡人,也格外固执,格外保守,刚愎自用至极。多数伟人一旦认定自己正确,别说九头牛,就是九千九百九十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这也是文学与历史中,无数伟人前期很给力,后期很闹心的重要原因。
  《勘破西游》掀品西游热潮,三部曲150万字精彩解读。2017开讲”勘破封神“系列,另类解读别样精彩!在线阅读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