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孙悟空为何敢把三清塑像扔厕所?

2017-04-27 06:34阅读:
   孙悟空为何敢把三清塑像扔厕所?
叶之秋


  孙悟空在车迟国与虎羊鹿三大仙斗法的事情,有很多不可解之处。比如,出身道门的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为何要假扮三清?孙悟空为何让猪八戒把三清像给扔到茅厕?在偷吃完贡品之后有大把时间逃走,为何他们就是不走?在杀死两个道士,释放五百和尚后,唐僧师徒本来就面临王法制裁、国王问罪的危险,为何他们不但不隐藏形迹,反倒逆风而上,大搞破坏,激化矛盾呢?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傲视三界、天真烂漫的孙悟空做出如此失常的举动呢?让我们结合原著,一起来解开车迟国斗法背后的惊天秘密!
  唐僧师徒在僧人的邀请下,住进了车迟国都城内唯一一座寺庙——智渊寺。
  原文说:二更时候,孙大圣心中有事,偏睡不着。
  孙悟空一贯是天不怕地不怕,心中基本不藏事,不畏事。究竟是心中有什么事情,让孙悟空也难以做出决断呢?
  孙悟空穿好衣服,单独出门,看到正南方灯火通明,原来正是虎羊鹿三大仙在三清观祈福。看到这里,孙悟空暗中高兴道:
  “我欲下去与他混一混,奈何单丝不线,孤掌难鸣,且回去照顾八戒、沙僧,一同来耍耍。”
  从此句可知,孙悟空之所以睡不着,是因为找不到机会与三大仙“混一混”,即过过招,打打架。孙悟空还是小心谨慎,不知道对方有何特别神通,于是才想回去叫上两个师弟一起出手。
  与此前的妖怪都不同,人家虎羊鹿三大仙既没有吃人害命,也没有抓捕唐僧。虐待和尚,那也符合车迟国国法。孙悟空为何要找虎羊鹿三大仙的麻烦呢?
  孙悟空没有把自己闹事的真实想法告诉两个师弟,而是骗他们去吃好东西。
  孙悟空悄悄把沙僧叫醒说:““你且起来,我和你受用些来。”沙僧道:“半夜三更,口枯眼涩,有甚受用?”行者道:“这城里果有一座三清观。观里道士们修蘸,三清殿上有许多供养:馒头足有斗大,烧果有五六十斤一个,衬饭无数,果品新鲜。和你受用去来!”
  书中特别强调,猪八戒和沙和尚两人是“通脚睡着”,也就是一张床,一个睡这头,一个睡那头。孙悟空一叫沙僧,沙僧一动弹,很容易弄醒猪八戒。何况,大家都知道,沙僧不是个吃货。半夜人家睡得好好的,又没饿着,吃什么东西呢。
  很明显,孙悟空这番话就是说给与沙僧同床的猪八戒听的。有很多脏活、累活、隐秘的活,孙悟空自己不愿意干,就想方设法让猪八戒出手。乌鸡国时,孙悟空说御花园有宝贝,结果骗八戒下井被国王尸体,不就是如此吗?
  猴哥果然是最了解八戒的人。一听有斗大的馒头,五六十斤的烧果,可以美美的大吃一顿,猪八戒立刻从梦中醒来。
  猪八戒说:“哥哥,就不带挈我些儿?”行者道:“兄弟,你要吃东西,不要大呼小叫,惊醒了师父,都跟我来。”
  孙悟空做的这件事情,不能让唐僧知道。唐僧胆小怕事,万一知道了,肯定阻止。他老人家虽然手无缚鸡之力,可是会念紧箍咒,专克孙悟空。
  孙悟空究竟什么事情不方便出手呢?
  来到了三清观,孙悟空吹口仙气,变做神风,把道士们都吓跑了。然后,猪八戒上前,不论生的熟的,塞到嘴里就吃。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孙悟空拿出铁棒,来打猪八戒,不许他吃东西。八戒生气了,质问孙悟空凭啥不让吃,这次出门,不就是来吃东西的吗?
  行者道:“莫要小家子行,且叙礼坐下受用。”八戒道:“不羞!偷东西吃,还要叙礼!若是请将来,却要如何?”
  什么是“叙礼”?即以礼相见。猪八戒立刻戳穿猴哥谎言,咱们本来就是小偷,又不是人家请我们来吃东西,还要将什么上下尊卑之礼呢?
  孙悟空哑口无言,不得已,换了一个问题。
  行者道:“这上面坐的是什么菩萨?”八戒笑道:“三清也认不得,却认做什么菩萨!”行者道:“那三清?”八戒道:“中间的是元始天尊,左边的是灵宝道君,右边的是太上老君。”
  若说叙礼是脱了裤子放屁,纯属多余。那把三清当三菩萨,简直就是有眼无珠,瞎了狗眼。若孙悟空只是人家普通一猴子也还罢了,孙悟空可是在天庭为官一百多年,多次亲眼见到三清。尤其是太上老君,不久前还见到呢,孙悟空怎么会不认识?
  可见,孙悟空在装傻。
  他为何要装傻呢?俗话说,不知者不罪!我不认识这三座雕像是谁,我只以为是三个菩萨呢。
  孙悟空下面说的几句话,更是奇怪万分。
  行者道:“都要变得这般模样,才吃得安稳哩。”猪八戒一听,变成太上老君,把三清像都推到地上。
  之后,猪八戒抢大馒头吃。孙悟空再度阻止。猪八戒很生气:“哥哥,变得如此,还不吃等甚?”老猪我全部按照猴子你的要求做了,你凭啥不让人家吃东西?
  只因,猴子的根本目的还没有达到。
  随即,孙悟空说了一句前后矛盾的话:“兄弟呀,吃东西事小,泄漏天机事大。这圣象都推在地下,倘有起早的道士来撞钟扫地,或绊一个根头,却不走漏消息?你把他藏过一边来。”
  孙悟空在暗示八戒,把雕像搬走,否则就会泄露天机。万一被发现,吃得不安稳。在孙悟空看来,偷吃贡品被发现,叫泄露天机;变化成三清,亵渎神灵,根本不算个事。
  八戒急着要吃东西,就问搬到哪里去。孙悟空告诉他,在哪里哪里有个五谷轮回之所,扔那里就可以了。
  找到了地方,八戒发现是个茅厕(粪坑)。八戒有些心慌,在扔三清像前,有一番祷告词很有意思:
  三清三清,我说你听:远方到此,惯灭妖精,欲享供养,无处安宁。借你坐位,略略少停。你等坐久,也且暂下毛坑。你平日家受用无穷,做个清净道士;今日里不免享些秽物,也做个受臭气的天尊!
  猪八戒强调了两点。第一,自己远行辛苦,一路降妖捉怪,如今要借三清座位吃点东西,享享清福。第二点,三清整天吃喝受用不尽,也该暂时让位了。然后,猪八戒把三座雕像扔进粪坑。估计力道大了些,溅起了不少粪水在裤脚上,使得猪八戒一身的臭气。
  在猪八戒把三清像扔进茅厕之后,孙悟空不再刁难八戒了。三兄弟大吃特吃,最后“吃得罄尽,已此没得吃了,还不走路,且在那里闲讲消食耍子”。
  这不是很奇怪吗?三人明明是来偷吃供品的,前面不是还担心被人发现吗?既然供品已经吃完了,为何不立刻逃走呢?那样的话,神不知鬼不觉,不是挺好吗?
  孙悟空让八戒推倒三清像,又让他将三清像扔进茅厕,三兄弟吃光供品而不走,等等这些奇怪现象,只有一个解释——孙悟空就是要让自己被发现,以激怒虎羊鹿三仙!
  激怒三大仙,对孙悟空有什么好处呢?
  孙悟空与道派决裂的真相是什么?灵感大王为何只吃陈家庄的童女童女?西游记综合实力最强的妖王是谁?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