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味精(上)

2014-08-13 10:21阅读:
最近在微博中,又有网友提到味精是否对人体有害的问题。
老实说,我是不怕味精的,适量加一点,吃了也没事。不过,在家里煮食,就几乎不用的,像弄即食 面,我通常会抓一把虾米或小公鱼干去滚,那一小包味精粉就算扔掉了,汤也照样很甜。
在餐厅,厨子都多多少少加一点,我整天在外头吃东西,要是怕的话,早就饿死。但也不是没有受过老罪,有一次去台湾,街头充满小食档,我久未尝那些地道佳肴,左来一碗右来一碗,只吃几口试味,后来发现口渴得要命,鲸吞几瓶可乐才能解掉。
原来那群小贩像味精不要钱似地,一碗汤做好了就狠狠地下它一茶匙,而我试的就是刚刚溶化的味精水,怪不得中招,像广东人说的「领嘢」了。
说味精无害,但为什么会口渴?这是因为味精含有谷氨酸,吃多了体温会上升,蒸发体内的水份,所以要额外补充,感到口渴,我那么大量地吃下,当然感到不舒服。
说到味精,有人还说是由石油提炼出来的东西,那真是误解,其实它是由动物或植物抽取的。有数据显示在八世纪时,古希腊人已学会用鱼露,所提供之鲜味,原理和味精一样,是蛋白质中的谷氨酸。
最初的商业味精是用海带干煮出来的汤汁,凝结成晶体而成,那是日本的「味之素」公司研发,在一九○九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了。但当今用的,由植物提炼。
「味之素」的研究数据中,一百克的食物中含有○点一克至○点八克味精,对人体绝对没害,也没有副作用。
但是问他们说有没有做过临床实验,又回答说日本法例不容许以人体做实验,至于用老鼠,倒是没有任何问题。
当然,我们不会问老鼠口渴不渴啰,喜欢用味精的人只好姑且听之。而我,还是照吃不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