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又重阳

2019-10-07 08:08阅读:
今又重阳
张颐武

新历十月,又到了重阳节。重阳作为节日来源很古,西汉的时候就有了。曹丕有《九日与钟繇书》说重阳: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是月律中无射,言群木庶草,无有射地而生,至于芳菊,纷然独荣,非夫含乾坤之纯和,体芬芳之淑气,孰能如此!故屈平悲冉冉之将老,思飧秋菊之落英。辅体延年,莫斯之贵。谨奉一束,以助彭祖之术。月和日都是九,就是重九九是阳数的极限,中国古人也素来就重视九的含义。所以这个自然就是重阳,也就是日月并阳曹丕的文章写得很有感慨,讲到这一天包含着人们对于长生的渴望,这一天人们登高,吃重阳糕。这两者其实相关,“高”谐音,登高成了习俗,然后也把登高变成了糕点自然就有了重阳糕,也是个吉利的说法,讨口彩 得口福,古人在这方面的智慧是很丰富的还有插茱萸,赏菊饮菊花酒,明清以后也有食蟹的时尚。这些其实都是
深秋之时的诸多活动。时值深秋,大雁南飞,树叶凋零,过完这个节日冬天也就快来了。许多习俗由于辟除恶气而御初寒”,让我们进入冬天的时候更为舒畅。
由于这个祈愿长寿长生的功能,重阳敬老也自然是后来最重要的习俗中国文化由于农耕的影响,敬老尊老可以说是文化的重要方面,因为在农耕社会,老人在漫长岁月中积累的经验和感受起着重要的作用,识别季候的变化,认识自然和人间的事情,老人的作用实在是重要。所谓若要凡事好,须先问三老”就是传统农业社会中的积淀下来的智慧的反映。尊老敬老对于社会来说可谓之极重要的,因此重阳所肯定的价值观对于社会的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这时各地也有摆百岁宴的,祝贺百岁的人瑞,祈愿健康长寿。老年也是人生的秋天,在大自然的秋天给人生的秋天一点纪念,这个节的意义确实是很重要的。
这个节日是个有文艺气息的节食蟹,吃糕,登山,赏菊,插茱萸,都是相对文艺化的活动,不像端午中秋那么大,却让人生出许多感慨有很多感触,这个时候的诗文最多,因为深秋的季节,节日的意义都让人对生命生出诸多的感触。关于重九最有名的诗是王维这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其实卢照邻这首也不错:九月九日眺山川,归心归望积风烟。他乡共酌金花酒,万里同悲鸿雁天。都是好日子在外远游,引发无尽感怀。刘禹锡诗:世路山河险,君门烟雾深,年年上高处,未省不伤心。登高后对于人生的感慨,真是让人沉醉。岑参诗: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刘克庄的《贺新郎》下阕也别有意味少年自负凌云笔。到而今、春华落尽,满怀萧瑟。常恨世人新意少,爱说南朝狂客。把破帽、年年拈出。若对黄花孤负酒,怕黄花、也笑人岑寂。鸿北去,日西匿。秋意渐浓之时,感慨人生的际遇,也是很有味道的。
元人张养浩有《九日》诗,很有味道:一行作吏废欢游,九日登临拟尽酬。诗有少陵难著语,菊无元亮不成秋。云山自笑头将鹤,人海谁知我亦鸥。幸遇佳辰莫辞醉,浮云今古剧悠悠而同为元人,并称“二张”的张可久的一首《满庭芳》也自有意味:“乾坤俯仰,贤愚醉醒,今古兴亡。剑花寒,夜坐归心壮,又是他乡。九日明朝酒香,一年好景橙黄。龙山上,西风树响,吹老鬓毛霜。”这些诗词都是把个人的际遇和这个节有了勾连,深秋的季节,萧瑟秋风之中,人生的浮沉,生活的感触都和自然的变化有了应和,自然就有深沉的诗篇。
重阳诗多萧瑟秋意,也有思乡倦游的心情。但宋人韩琦此诗就别有乐观情绪:谁言秋色不如春,及到重阳景自新。随分笙歌行乐处,菊花萸子更宜人。人生不易,保持乐观,还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节日最乐观最慷慨的词自然是毛泽东在1929年所写的《采桑子·重阳》,这首诗脱出了传统的意境,把昂扬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写的淋漓尽致:“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乐观主义里包含着现代人对于季节的更乐观的超越的理解,真是难得的佳作。
在这个节日,登高望远,把眼光放开,品味中国人低徊的情感,感悟生命中的丰富,这是中国独有的节日的感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