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切实关注隐私保护

2020-11-24 08:47阅读:
切实关注隐私保护
张颐武

最近,上海、天津等地出现个别疫情,也出现了将患者或相关人士的信息在网络上泄露,影响这些人的生活的事件。还有关于清华“学姐”在网络上的基于误会将一个男生的信息曝光的事件,更有一些快递公司“内鬼”泄露大量客户的详细信息的事件。这些其实都把个人隐私的保护上所出现的问题推到了前台。一方面确实接连出现那种个人隐私被泄露的事件,另一方面这些隐私的泄露所造成的实实在在的损害在这些例子中也都有充分的展现。
个人隐私的保护,既是对于个人权利的尊重,也对于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隐私的保护对于个体来说当然是重要的,因为个人的隐私的泄露当然会对个体由多方面的伤害,让个体的正常生活受到冲击和威胁。对于社会来说,个人的隐私的保护其实也是使社会生活更加安全的重要的保障。个人的隐私受到保护,既是在法律上十分清晰的,也是在伦理上极为必要的。这其实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底线。
网络和大数据的发展使得个人的信息的搜集和处理都更加便捷和迅速。社会为了更便捷地运作和有效地运转,为了公众利益和为个体更好地服务,往往更多地搜集个人的多方面的资料,个人的资料为相关的方面所掌握在社会中也是必要的。但这当然不可能是无限度无底线的,这些其实都有法律的严格规定,也有伦理的基本的原则。实际上,这些界限其实是相当明确和清晰的。
现在所出现的一些情况,就是完全违反了这些基本的限定,一些人随意地把他人的隐私信息在互联网这样的无远弗届的公共空间泄露。这种泄露造成的诸如“网暴”“社交死亡”等等现象现在在社会中已经成为的相当多的存在。个人的行为的许多不需要也不应该为公众广泛了解的一些情况,在被人们在公共空间中暴露,当然会对个人形成相当的伤害,也会让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所利用,同时也会对于社会中的人们基本的安全的诉求构成冲击。
有些人误解了基于“公众利益”的对于个人的信息的适度的披露和揭隐私、揭老底一类的恶俗行为的的关系,往往把过去小社区中的街谈巷议等等直接放到了所有人的
公共空间的互联网上。也有人把“群”还是看成小圈子,小群体,传播有限,不知道实际上这种传播只要在网上,就可以是全社会的传播。有些接触一般人难以接触的资料的人,也并不觉得泄露这些是严重的事情。这其实和一些人缺少公共空间与私人生活的界限有关,也与当下的新的技术手段造成的便捷的传播有关。这些都构成了对于隐私的保护的冲击,这种冲击没有被有效制止,侵害隐私的行为没有得到惩戒和批评,就会产生“示范效应”,使得这样的情况一一发不可收拾,构成对于个人和社会的严重伤害。
严格对于隐私保护的相关法律的执行,对于隐私保护的伦理要求也需要受到公众和社会的更多的维护。让人们生活在一个个人的隐私不能被随便泄露的状况中,这也需要全社会的更多的努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