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丁真之“真”

2020-11-30 13:54阅读:
丁真之“真”
张颐武

丁真在这个十一月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最大的焦点,他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普通网民都对他倾注了极高的热情。这些都让他成为了当下的一个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他的出现有其如同从天而降般的突然性,几乎就是在一个瞬间在互联网上让全网皆知了。这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下泽通村的20岁的年轻的康巴汉子的传奇经历,当然也是中国互联网文化的一个有趣的表征,也是我们常说的Z世代的一个异数。
丁真的走红和其他的网红其实有所不同,他是紧紧地和自己的家乡深度结合在一起的,也脱离了互联网网红常常避免不了的那种追求流量的物质性的因素。丁真的“真”的特质可以说就是他的独特的地域性的特质和他对于一般网络的“物质性”“俗气 ”的超越。可以说丁真之“真”就是来自这样两个方面。
他的独特的“地域性”其实是他最受人瞩目的一点。他的特异的地域背景和独特的身份、一片天真自然的表情让他明显地区别于我们常见的“网红”。触动人们的是一种未被都市生活浸染的淳朴,一种没有被物质性所诱惑的单纯,一种似乎来自辽远乡野的稚气和野性。纯净的面孔,天然的表情,山野的灵气,这些迷人的特质一下子就吸引网络上的年轻人。被摄影师选择并经过几次直播过后,丁真就迅速地成为了超级网红,也是所有人所喜爱迷恋的年轻人。多少年来一般中国都市人对于“藏区”文化的渴慕,人们一般认知中的藏族文化的独特性都让丁真打开了一个视域,最好地为他的本地代言,形成了更广泛的传播效应。以为他是在西藏而不是在四川所引发的有趣的关于他的“家乡”的讨论形成了互联网的热点,正是说明他的地域背景的意义所在。他背后的那种独特的地域性的风情的多重符号,被人们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丁真当然是个普通人,所以跟我们亲近,但他又有一种超越凡俗的“物质性”
的那一面,这其实和李子柒或王冰冰等这些不同一般的网红有相似性,都是超出了一般“物质性”带来的俗气的,和一般“带货”的风貌拉开了距离。这种反差其实也是吸引人们的。互联网总是有不少争议的,但对于当下的丁真来说,争议就是和他不沾边。他的赛马的愿望、朴实的性格、天真的表情都和一般都市的网红拉开了距离。
人们看到的是和都市生活完全不同的,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生活样态的人物。这样的人其实是互联网短视频中少见的,同时他的这种超越物质的气质,吸引了大家。他和李子柒不同的是,李子柒是一种“中国”田园生活的优雅品味的象征,本身就有“国潮”的代表性,是一种泛化的中国文化特色的表征。丁真则和自己的藏区浑然一体,是相当地域性的。和王冰冰不同的是,他是来自乡野的,比王冰冰的清纯更为天真淳朴。丁真的一派天真是一种深深地植根于特定地域的风情之中的,他就是人们所想象的那辽远、淳朴,有特异的民俗文化的地域的一部分。清秀和乡野,天真和自然都构成了一种互联网缺少的独到的气质。
丁真的突然走红,其实是互联网文化在寻找一个新的入口,也是在寻找一种另类的气质。这其实和最近的那种追寻文化中的“特异性”的发现,从而找到某种新的生活样态和文旅增长点的社会流行的文化趋势相契合。如《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多数故事,也是在寻找这种地域特色的过程中赋予乡村和民俗文化更多的意义。这样的寻求也得到了主流社会和主流媒体的高度的肯定。多个省的媒体都在微博等自媒体上邀请丁真来他们那里旅游等等都凸显了丁真不是一般的带货网红,而是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质的,对于凸显地域性具有重要意义的网红。各地对于丁真的形象的“挪用”其实也凸显了互联网文化和传统主流媒体有效互动的一种方式。媒体找到了进入互联网年轻人的入口,年轻人也从丁真找到了一种和他们的生活有差异,但却迷人而又美丽的生活样态,一种返璞归真式的想象,一种“天然去雕饰”的久违的渴望,通过丁真又来到了都市的年轻人的面前。他正是他们所需要的那一种“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