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元青花人物故事主题纹大画缸的故事,简要地说,就是一个老瓷如新必是宝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上面这个大画缸高30厘米,口径32厘米。它的主要优点,一是大。在元青花瓷的立器中,它是相当大的。二是釉水好。它属于元代的卵白釉。七百年了,它的釉仍然又白又亮。在行家的眼里,它的釉面宝光晶莹。但在普通人看来,它像新瓷一样亮。问题就出在这里。问题决定它的命运。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它近期的命运是,屈居古玩市场的地摊上,普通人一看,就认为它是新的、是景德镇的仿元青花瓷。人们鄙夷地瞧它一眼,就与它擦肩而过。看破了、不说破,这是会做人的表现。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那是前年春季的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在古玩市场的中部,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健壮的男人,是那个地摊的摊主。他的地摊上摆放的,大部分是精美的旧木器。在几十件旧木器的中间,孤单地放着这个高大的青花瓷,又白又亮,特别显眼。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我被它吸引了。走到摊位前面,我觉得这青花瓷显得亮了一点,第一印象不佳。但是我习惯性地拿起沉重的瓷器,倒过来,看它的外底足。这是从事瓷器收藏人员的职业习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外底足上的充足的信息告诉我,这是典型的元代景德镇瓷器的外底足。因为这个瓷器的釉太好了,我不由地多看了几遍它的外底足,确定无疑,这是典型的元青花瓷的外底足。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除了它的典型的外底足,还有它口沿上一个铁锈斑,也能说服我,准备买下它。看看这个铁锈斑吧,它锈蚀明显,向胎里陷入,陷坑中还有一个眼。这是典型的元代麻仓土做成的瓷器的缺点、也成了它自我证明的铁证。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元青花八仙瓷缸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