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狗年大小版折邮票,韩美林与恩师的合力表达

2018-02-01 16:22阅读:
依稀记得,在交通尚不发达的时代,邮票的方寸天地承载了万千人的情感。时光流转,邮票逐渐在人们的收藏中发展成为世界性文化,在各个地方掀起了集邮的文化潮流。

多年以来,首日封、PZ折、原地邮局纪念封、大小版折等传统收藏品一直以简约而低调的姿态隐于集邮市场的各个角落。

多少集邮路上的老人,通过传统藏,追忆往昔集邮岁月的故事;多少集邮路上的新人,通过传统藏品感知中国集邮与生肖文化的魅力。



2017年韩美林设计《丁酉年》鸡年生肖特种邮票

2017年韩美林设计《丁酉年》鸡年生肖特种邮票之后,中国邮政邀请到著名艺术家、期颐老人、韩美林的恩师周令钊先生担纲设计《戊戌年》狗年生肖特种邮票。

20181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了《戊戌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犬守平安、家和业兴,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犬守平安

▲家和业兴

据了解,该套邮票延续了第四轮生肖票“合家欢”的设计理念,展示了中华田园犬的形象。第一图为“犬守平安”,画面中的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注视前方,好像随时能离地飞奔、抵御外敌、守护家宅。第二图为“家和业兴”,棕色母犬深情凝视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活泼可爱,母子相依,舐犊情深。两图相连,预示着家的平安和睦与国的兴旺富强。

为配合邮票发行,弘扬传统生肖文化,中国集邮总公司于同日推出一系列相同主题集邮品。每年生肖邮品收藏的重头戏大小版折也是集邮爱好者之首选,在今年,《灵犬献瑞》小版折和《旺年德福》大版折,分别包含《戊戌年》小版、《戊戌年》大版以及五幅临门主图三枚版异形个性化邮票;封面均选用了韩美林的经典狗绘画作品,并由韩美林的弟子清华美院副教授陈楠设计,集两位邮票设计者之作于一体,聚三代师生之情于一册。



▲《灵犬献瑞》小版折

▲《旺年德福》大版折

▲五福临门主图三枚版异形个性化邮票

▲《戊戌年》特种邮票大、小版折

▲韩美林与学生陈楠

著名艺术家周令钊先生,曾担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的设计。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周令钊先生还先后设计或参与设计了多套描摹生动、至精至善的纪特邮票,第一轮生肖狗邮票就是其中的佳作。到今年邮票发行之际,周老先生已经是99岁高龄,在此年龄仍然设计邮票,可以算是世界邮票设计史上一个传奇。

1955年夏天,韩美林破格考入了当时的“中央美术学院”,而周令钊先生正是韩美林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至今,韩美林仍记得第一学期周令钊先生在色彩课上神采飞扬、滔滔不绝的情景。



▲韩美林与恩师周令钊

2016 12 21 日下午两点,北京,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响起,周令钊先生坐着轮椅缓缓行至舞台中央。他向着在场的上千名中外嘉宾,微笑致意,在万众期待中,朗声开腔:我宣布,“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开幕!



2016 12 21 日,周令钊先生宣布“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开幕

第四轮生肖邮票发行已进入第三年,从猴票的新鲜,到鸡票的期待,再到狗票的雄起,集邮“大时代”潮起潮落,留下的是那些大师设计的经典邮票。从黄永玉到韩美林,再到周令钊,他们先后设计了中国的生肖邮票,邮票也串起了诸位艺术家之间的深厚情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