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独家披露:韩美林画室里的“鼠稿本”,鼠鼠动人

2019-08-12 16:18阅读:
  

韩美林,出生于1936年,生肖鼠。

虽然一生以牛自喻,并写下了“上苍告诉我,韩美林你就是头牛,这辈子就干活吧!”的人生箴言,但命运的缘分还是让他出生在鼠年的年末,站在牛头上看世界。

那么在他眼里,自己的本命年属相——鼠,会是怎样的萌动可爱呢?

今天就请跟随小编,一同在他“鼠不尽”的庚子鼠年特种邮票设计手稿里,去领略那一番“鼠鼠动人”。

鼠,位列十二生肖的榜首。

其第一个象征意义便是有灵性,既聪慧机灵、又性能通灵。中国人历来相信阴阳的观念,也将动物按足趾的奇偶参差排定并分为阴阳两类。一般动物的前后左右足趾数都是相同的,而唯独鼠是前足四趾、后足五趾,这等奇偶同体实属物以稀为贵。因此它自然被排在十二生肖第一位,尊重民俗的韩美林自然也是厚爱这个特殊的生肖动物。

















韩美林鼠年生肖作品

其第二个象征意义便是生命力强。韩美林常说,任何生物的存在都有其必然性,作用与反作用总是相辅相成。虽然人们经常因为老鼠生活在下水道里而觉得它其貌不扬,但这种恶劣的环境反而造就了它超强的生存能力。在韩美林看来,艺术家就应该用母爱般的博大情怀去看待每一种生命,无论在世俗的眼光里它是美是丑,都应该极力用“爱”去表达“真善美”。

一次采访中,韩美林告诉记者:“都说老鼠丑,但我不这么认为,艺术家要解决造型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善于发现形象的优点并加以造型表现。大家看美国迪士尼的米老鼠多可爱,我也觉得小老鼠那个光溜溜的小尾巴很好玩儿,所以我会怀抱这种友爱的心情去画出它们的可爱劲儿。”








韩美林鼠年作品创作中

或许还会有人半信半疑地认为“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当我们来到韩美林的画室,徜徉在近千幅庚子鼠年邮票的设计手稿中时,一切疑问瞬间烟消云散。

长长的桌案上,铺满了各式各样的“鼠”精灵;地板上凡是空着的地方,基本上也都摆满了“鼠”小友。总之在这个画室里,不管你站在哪儿、坐在哪儿,身边总会有一只或几只可爱的小老鼠围绕着你。瞧,手稿本里从一只鼠到两只鼠、由三只鼠变成一群鼠,大鼠、小鼠、黑鼠、白鼠、花鼠、彩鼠各种各样的可爱鼠儿应有尽有,一幅一个样儿、绝对不重复。








韩美林鼠年卡纸画作品

或许有人觉得一张又一张形象各异的鼠动物画,都出自一位艺术家的一段创作时间内,似乎不可思议。但韩美林让我们见证了这个奇迹。无穷的艺术想象力和强大的艺术创作力,厚积薄发,一不留神就给庚子鼠年邮票设计了700 多幅可供选择的稿样,每一幅都画得传神可爱。

韩美林手稿本上的鼠
























当我们惊讶于韩美林为啥画什么都能信手拈来时,韩美林给出了答案:“不管干什么,都是要下功夫的。人生不可偷懒,艺术没有捷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

在创作过程中,韩美林时不时凝眉深思,画到高兴时又咧嘴一笑。不停的画鼠创作,韩美林意犹未尽,甚至画到了没纸没笔的程度。这是为什么?原来韩美林为了画好鼠年邮票,特意选取了自己珍藏几十年的特殊画纸和笔墨,其中主要的水彩纸、墨汁、墨彩都已经停产,换用现在的纸品后很难晕染出韩美林追求的“毛茸茸”效果。虽然遇到了客观物料上的技术困难,但韩美林还是不断克服约束,拿出了与众不同的鼠年邮票设计作品。


韩美林设计的《庚子年》鼠生肖特种邮票(其一)

最终定稿的庚子鼠年生肖邮票通过深挖文化理念,以“家”的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

第一枚“子鼠开天” 取自民间传说“鼠咬天开”,一只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咬破混沌,表情透出喜乐、可爱,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有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枚“鼠兆丰年”,几只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也蕴含鼠年福来的含义。

看着自己设计的鼠年邮票,韩美林表示:我希望自己能用这些“鼠鼠动人”,给新一轮生肖特种邮票开个好头。

周而复始,生肖轮回。
不变的是,艺术审美,萌动有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