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国人心中的艺术天堂”今天宣布:永久收藏展示韩美林的熊猫雕塑

2019-12-13 10:09阅读:

享誉世界的艺术中心、“韩国人心中的艺术天堂”——首尔艺术殿堂,今天在北京宣布:将永久收藏展示韩美林的三尊熊猫雕塑。

今日上午十一时,韩美林艺术基金会&首尔艺术殿堂“圆圆、美美、梦梦”熊猫雕塑捐赠仪式,在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南展区举行。来自韩国首尔艺术殿堂的书艺部部长蔡弘基、书法博物馆首席学艺士李东拲,以及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出席了签约仪式。

韩美林及夫人周建萍,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书法博物馆书艺部部长蔡弘基,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以及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陈丽华出席了签约仪式

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书法博物馆首席学艺士李东拲致辞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致辞

韩美林致辞

首次造访北京韩美林艺术馆的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书艺部部长蔡弘基先生,用中文表达了他特别激动的心情:“首尔艺术殿堂是韩国人心中的艺术天堂,可是却连一件中国的艺术品都没有收藏。今天捐赠给艺术殿堂的三尊熊猫雕塑,是历史性的,我代表韩国首尔艺术殿堂,由衷感谢韩美林老师为中韩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

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书艺部部长蔡弘基先生用中文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
此次签约,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向韩国首尔艺术殿堂捐赠韩美林的三尊青铜熊猫雕塑,用于艺术殿堂永久性收藏展示。这三尊熊猫雕塑,均由青铜铸造,它们形态各异,或是躺着打滚的顽皮姿态,或是低头吮手指的萌动表情,可爱怜人。

熊猫圆圆

熊猫美美

熊猫梦梦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还共同举行了熊猫雕塑命名仪式。“圆圆、美美、梦梦”就是这三尊雕塑的名字,组合起来就是“圆美梦”的意思。“圆”中韩友谊天长地久的“美梦”,“圆”东亚文化艺术共同发展的“美梦”。

嘉宾共同为熊猫雕塑命名

韩美林与蔡弘基先生为熊猫雕塑捐赠仪式签约

韩国首尔艺术殿堂,是韩国最富有代表性的综合艺术空间。内有歌剧院、音乐厅、个人演艺厅、美术馆、艺术资料馆、书法馆、话剧专用剧场等。内部设施完善度跻身世界前十位艺术中心的行列。艺术殿堂中的歌剧院尤其雄伟,其“宝盖型”的建筑外观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世界上唯一的汉字书法博物馆也在首尔艺术殿堂。当年齐白石的首次韩国画展,也是在艺术殿堂书法博物馆举办的。


首尔艺术殿堂为韩美林颁发捐赠感谢杯

戴着熊猫头箍完成签约仪式

嘉宾与艺术馆小天使合影

2018年6月5日,“韩美林全球巡展·美林的世界在首尔”于艺术殿堂盛大开幕。这是继意大利威尼斯、中国国家博物馆、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列支敦士登展览之后,“韩美林全球巡展”的第五站。此次展览的展陈面积1500平方米,以“天”、“地”、“人”、“艺”这四大主题,展出了韩美林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设计等领域的作品300余件。韩国总统文在寅夫人金正淑出席开幕式并剪彩。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引来好评如潮。展厅外摆放的熊猫雕塑,也成了一大亮点,吸引无数观众打卡拍照。

韩美林全球巡展·美林的世界在首尔展厅图

韩国总统夫人金正淑、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都钟焕、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艺术家韩美林等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韩美林全球巡展·美林的世界在首尔熊猫雕塑

孩子们拿着韩爷爷的画片和熊猫雕塑合影
同年10月24日,韩国政府在首尔向韩美林颁发“韩国文化勋章”,以表彰他在中韩文化艺术交流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这是中国美术界获颁“韩国文化勋章”第一人。

2018年10月24日,韩美林获“韩国文化勋章”

据悉,“圆圆、美美、梦梦”三尊熊猫雕塑,将于近期抵达韩国首尔艺术殿堂。它们将带着韩美林对艺术的纯真向往以及对中韩友谊的真诚祝福,在首尔安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