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泰两国携手,“韩美林全球巡展美林的世界在曼谷”开幕

2020-01-24 13:43阅读:





(从左至右)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曼谷旅游办事处主任顾洪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萨、暹罗百丽宫副总经理马余丽、泰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塔帕妮、泰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查檀,为“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展览剪彩

121日,泰国首都曼谷迎来了“韩美林全球巡展”第六站:“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盛大开幕。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是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支持下,由泰国国家旅游局、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以及暹罗百丽宫联合主办的。121日上午,“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展览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暹罗百丽宫商场副总经理玛育丽等。


泰国旅游局局长育他萨致辞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致辞


据悉,这次展览分为两个展区,位于暹罗百丽宫的展览从121日展出至127日,位于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展览从120日展出至29日。

作为“韩美林全球巡展”的第六站,“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恰逢中国农历新年,韩美林大量生肖经典作品亮相泰国曼谷,为同样也尊崇生肖文化的泰国人民带来了中国新年的喜庆气氛和美好祝福,为中泰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暹罗百丽宫展览

在中国,“生肖”因人民大众的喜闻乐见,逐渐发展为历久弥新的文化现象与文化传统,创生出代表中华民族精神与美好祝愿的艺术传承和创作演进。作为当代艺术家代表的韩美林,其艺术源自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又以全球化的现代变革为背景。韩美林的生肖艺术,通过对生肖文化的研读分析,彰显了当代精神气质;在强调形式美感与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关注大众的审美与接受,积极表达朴实、纯真、亲切、自然的生活气息,又符合人们心中理想的美好典范,反映了“众生平等”的美好理念与“万物有灵”的大爱无疆。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展厅

随着世界各国之间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国的生肖文化逐渐向外传播。作为2019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的延续,“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通过“生肖”这一泰国人民熟悉的文化符号和韩美林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将中国和泰国这两个求同存异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唤醒属于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和艺术感动。

















泰国观众参观展览

“韩美林全球巡展”第六站选择在泰国,缘起于泰国公主诗琳通,以及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先后造访北京韩美林艺术馆。201845日,中泰友好使者诗琳通公主,在她63岁生日的第二天专程来到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参观,她不仅在参观时用纸笔和相机记录下一件件作品,还与韩美林共同创作了一幅书法。诗琳通公主这次文化访问,在泰国报道后引起热烈反响,“韩美林艺术”也在泰国掀起了一阵热潮。为此,2019109日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特地来到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参观并拜访韩美林,在交谈中双方达成共识,决定在庚子鼠年到来之际,在泰国首都曼谷举办“韩美林全球巡展”第六站,同时也选定“生肖”作为展览主题。



201845日,诗琳通公主访问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与韩美林周建萍夫妇合影


2019109日,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参观北京韩美林艺术馆





2020120日,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川·立派参观“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获赠韩美林鼠年挂盘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是“韩美林全球巡展”的延伸。201610月,“韩美林全球巡展”正式启动以来,先后在威尼斯、巴黎、列支敦士登、首尔等地举办的“韩美林全球巡展”,以及“韩美林艺术大展”、“韩美林八十大展”、“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和“美无止境•韩美林的雕塑世界”等展览,都以艺术的方式,向世界表达中国,向全球传递爱与和平。

近几年来,韩美林先后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国际奥委会顾拜旦奖”、“韩国总统文化勋章”,一次又一次成为中国美术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时任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高度评价“韩美林全球巡展”。

中泰两国友谊在庚子鼠年新春,以“韩美林全球巡展”的步伐,以韩美林生肖艺术的呈现,奏响欢乐的新春序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