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美林首次在网上授课,将给全国中小学生上三堂特别的美术课

2020-02-18 16:10阅读:
新华社北京218日电 疫情期间,如何让孩子们在非常假期中获得非常成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为此,一起教育科技邀请美术大师韩美林,于220日登陆旗下四大平台——一起学·家长大学、一起学网校、一起小学、一起中学,以“远离病毒、爱护生灵”为主题,为全国延期开学的中小学生上三堂特别的美术课,三节课的内容为《天地大美——当你有了方和圆》《鲜衣怒马,沙场点兵——水墨马》《良弓在手—设计的奥秘》。

据悉,这也是韩美林老师首次在网上授课,以培养和提高孩子们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韩美林老师工作照

本次活动以“远离病毒、爱护生灵”为主题,由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和一起公益共同发起,旨在引导全国青少年记住这次疫情因何发生,意识到人类与动物是相生相伴的命运共同体,从而学会敬畏自然、爱护动物,保护我们共同生存的这一片天地。

韩美林老师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和平艺术家”。韩美林老师作品气势磅礴又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而个性特征鲜明。近年来他积极推动社会美育和国际文化交流,并创建“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投身艺术公益和社会慈善。

韩美林老师曾说过:“一切都是生命,一切都有灵性。创作者只有心怀对生命的热爱与敬意,笔触才能蘸满美。”

纵览韩美林老师的画作,很多都是以动物为主角,他将其视为人类的朋友。他的画作中既有适当夸张的变形,也有奇特的浪漫色彩,既蕴含飞扬澎湃的想象,也带有浓郁的民俗意味。然而,无论细微笔触如何变化,韩美林老师的画作风格总是轻松平易;无论欣赏者年龄大小、学识高低,人们总可以从中获得一种审美的愉悦。


韩美林老师动物手稿

在本次“远离病毒、爱护生灵”主题活动中,韩美林老师还将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布置“动物画”作业,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绘画作品上传至一起中学、一起小学,最终韩美林老师将亲自甄选10幅优秀作品,进行点评。


韩美林老师与孩子们共同创作

(来源:新华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