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燕郊政府和居民的自救建议

2019-05-20 09:44阅读:
燕郊镇,是中国最大的镇,离北京最近,只靠卖房,
却房价腰斩,没有经济支柱,能不能组织大家自救?
中国人口最多的前十大镇,只有燕郊没有产业支持……
10,东莞市厚街镇,人口44.3万,电子工业十分发达
09,温州苍南龙港镇,44.5万,纺织品工业发达。
08,浙江乐清的柳市镇,44.8万。电子电气业十分发达,
07,广东东莞市塘厦镇,48万,电子工业十分发达,电子厂众多。
06,江苏吴江市盛泽镇,50万,家庭式作坊遍地的民营企业
05,广东佛山市大沥镇,54.64万,拥有美的、格兰仕等民企总部
04,东莞市虎门镇,64万,服装加工制造以及电子加工中心。
03,佛山市的狮山镇,67.42万,陶瓷和电器制造业很发达。
02,虎门隔壁的长安镇,70万,是我国著名的电子产业制造基地。
01,燕郊镇,人口远超120万,睡城,几乎都去北京上班……
人要脸,树要皮 ,绝大多数燕郊人,却连最基本的归属感都没有,
幻想只要权利,只占便宜,不尽义务,甚至不承认自己是燕郊人……。
到燕郊买房赚钱,是绝大多数燕郊房主的如意算盘,十几年来,燕郊的房价,从每平米两三千元,曾一路涨到普遍每平米三万多元,但自从2016年底,政府严厉打击炒房,实施限购政策以来,燕郊房价一路回落,跌去至少五成。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在政府严厉打击传销之后,燕郊的出租率和房租,也一直在跌,月租1500元以内,在燕郊租套两居室,一点不稀奇。
燕郊有多好,其实不需要我解释,房价涨了10倍,人口中国第一镇,离北京市区30公里,大家纷纷来到这里,邻近北京市第二政务区,等等。
燕郊有多乱,看看下面两张照片,国家规定,中小学每个班不建议超过45人,但燕郊曾经有超过90个孩子一个班的中小学,家长们纷纷去闹,政府也只是无奈的承诺,希望今后不再有超过66名学生的班级。至于燕郊到北京有多堵车,白庙收费站的通过时间,看病有多难,其实我不说,燕郊人也很清楚。只是,病根儿在于,
给燕郊政府和居民的自救建议

给燕郊政府和居民的自救建议
一是很多燕郊人对燕郊没有归属感,不愿意为让燕郊更好付出,觉得自己应该是北京人……,
二是大家习惯了有事儿去闹,指望政府和别人,而不愿意自救。哪怕自救需要的成本很低,而且参与自救的人能得到很多好处……
在此,我给燕郊自救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公共交通自救
简单说,就是燕郊人团结起来,出钱组建为燕郊人服务的公交公司,提供24小时有车,人人上车有座的公交服务,缓解燕郊城区,和燕郊到北京城区的交通压力,让燕郊人享受一路畅通的出行体验。
规划两个换乘总站,一个走京通快速方向进京,一个走京平高速方向进京,每个占地3万平米,限高30米,容积率1.5,地上5层,地下4层,每个建筑面积9.3万平米,类似万达广场的商业和交通中心,把燕郊镇的市内交通,燕郊到北京的城际交通,独立起来,也就是,燕郊所有的公交车,起点终点都是这两个换乘总站,燕郊人到北京,都先做燕郊内部公交到换乘总站,再换乘燕郊到北京的,24小时有车,人人上车有座的空调高速大巴。这样的好处很多,限于篇幅,这里不一一解释。
这两个换乘总站,和600辆新增空调巴士,都由燕郊人购卡付款,政府无偿提供土地,原因是,产权100%属于燕郊镇政府。每月的房租收入预期超过1710万元(两个商业中心,各地上5层,地下1层的商铺总面积约11.4万平米,每平米每天5元),需要先给20万名燕郊公交VIP卡主每人每月15元分红(年化3%),再给燕郊公交公司210万元,即2100名司机,每名司机每月1000元财政补贴。其余的至少每月1200万元,归燕郊镇政府所有。
限量发售20万张燕郊公交实名VIP卡,每人预存6000元,以后享受刷卡乘车额外八折的优惠价,并永远享受年化3%,每月15元的投资分红。这12亿元,将有7.5亿,用于建设两个换乘总站,4.5亿,用于采购600辆人人有座的环保巴士,组建2100人的专职司机团队,提供24小时巴士服务。
有了这个公交改革,燕郊镇内的公交服务,会因为有循环线而得到很大改善,燕郊到北京的交通和安全问题,将因为日均超过30万人次选择公交出行,而且24小时有车,而得到极大的改善。
要想富,先修路,有了交通改革,燕郊的繁荣,才有了依托,才不会被北京嫌弃。要知道,每天30万人次进出北京,是600辆大巴,还是12万辆小轿车,区别真的太大了。有20万燕郊人,每人自愿拿出6000元来充值公交卡,享受折上八折,外加年化3%的投资回报,这代价真的很合理,很必要。
我给燕郊自救的第二条建议,就是教育和医疗自救
简单说,就是家长们出钱帮政府建学校和医院,请来北京的优秀教师和医生,用投资改变燕郊人民的未来。20年前,燕郊只有8.7万人口,现在涌入上百万新燕郊人,还幻想靠政府来解决教育和医疗问题,简直白日做梦。
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镇(中国2851个县级行政区中,人口过100万的不到一成),没有自己的产业,真的不可持续。所以,利用邻近北京的优势,把教育和医疗,作为燕郊的产业,其实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规划每年级500个班,每个班平均36人,每年级18000人,从3岁到18岁,16个年级,8万个班,28.8万学生,人均建筑面积35平米,容积率1.2,占地面积840万平米,建筑面积1008万平米的教育医疗园区(教育和医疗用地不是新城,这840万平米土地,可以分散在燕郊102平方公里中,政府认为合适的任何地方,每块最好都大于4万平米),高薪聘请36000名教师、幼师和医生。将使燕郊成为中国的教育第一镇。
只需要5万份,每份100万元,500亿元的投资,就足以帮助燕郊镇政府,在燕郊建成这个中国第一的16年一贯制教学园区。园区的1008万平米房产,全部归燕郊镇政府所有,当然还是政府无偿提供土地,禁止炒卖,仅限用于教育或医疗及配套用途。
这28.8万学生,建议都住校,有家长住房和学生宿舍,鼓励家长来学校陪孩子,但不建议家长每天接送孩子。这样的话,按照每名学生每月1200元校舍使用费,75%使用率(28.8万学生×1200元每月×75%入住率=25920万元)已经可以给5万份投资,每份每月5000元分红,让投资100万元,帮助建学校的家长,享受6%的稳定年化收益。而且,这5万张VIP校园卡的家庭,可以优先给孩子选择班级和主讲教师。相信这5万份,每份100万元,年化收益率6%,有班级选择权和教师选择权的VIP校园卡,一定是供不应求(北京买套学区房何止加100万)
幼儿园的4年,按照学生数量的25%配置教职工,但具体教育制度和模式等,限于篇幅,本文暂不讨论。
中小学的12年,按学生数量是教职工数量的12倍,配置人员。每年5个学期,每学期60天连续上课,13天连续放假,每年300天,每天上午5节文化课,共1500节文化课。下午不得安排文化课,但可以安排兴趣课、实践课和自习课。而且,即便家长愿意付费,每个孩子每年300天中,也只能安排最多240天,每天最多2小时的兴趣课或实践课。孩子就是孩子,需要幸福童年,不能拔苗助长。
中小学12个年级,6000个班,每年需要900万节文化课,18000名教师,人均讲500节课每年,年收入18万元起,课时费不低于360元。有一流的薪酬,才有一流的教师,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每个孩子每年1500节文化课,听课费不应低于15000元。这样才能保证教师团队的整体水平,当然,每个年级的500个班,允许一部分班级的家长,自愿提高听课费标准,请更好的老师,也是非常必要的。
有人会说,燕郊年收入18万元起,不一定能吸引到足够多的优秀教师,毕竟优秀的人才,绝不止这个价格。但燕郊的优势还有软硬两个房面,软实力方面,可以给教师更多的假期,每年5次23天连续假期,而且每天下午都没有文化课。硬实力方面,燕郊可以给教师们机会,分到(低价购买)140平米的豪宅。而在北京,教师们有几个买得起140平米豪宅呢?如下图,一梯两户,南北通透,进深12.5米,净面宽10.9米,四个带独立卫生间的卧室,面宽4.6米的豪华客厅,面宽3.3米的一体化厨房餐厅。这房子在北京,上千万了。而在燕郊,这房子是政府白得的(1008万平米中,50%是教职工宿舍,36000套140平米,政府一分钱不用花,但可以作价卖给老师们)
给燕郊政府和居民的自救建议
(备注,政府对教育是有补贴的,所以,经济不那么宽裕的家庭也不用担心,实际需要支付的费用会比这个低。当然,如果买了50万VIP校园卡,孩子每年已经有3万元生活费,就更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了)
因为是教育医疗园区,所以,孩子们不用挂号去医院看病,每天会有医生轮值,来学校给孩子看病,既避免交叉传染,也让燕郊的医院能有更好的医疗秩序。只是,具体到园区医院的配置和规则,参照幼儿园,限于篇幅,这里先不写了。只是建议这种医院,大家去看病,最好是每分钟若干元挂号费,按医生实际的服务时间付费,而不是不管医生付出多少,都只按人次AA,那个太不公平了,极容易激化医患矛盾,也严重影响大家看病的效果。
总之,只要燕郊人能实际一点,承认自己是燕郊人(无论你是97年以前入籍的燕郊原住民家庭,还是后来落户燕郊的燕郊户籍者,还是租房常驻燕郊的中国公民),为燕郊的房价能回涨,交通能改善,教育和医疗能中国一流,花一点点很少的钱,一起积极给燕郊政府做贡献。
1,有20万人,每人充值6000元,实名认购燕郊公交VIP卡,就能给燕郊镇政府,建设2个各9.3万平米的公交商业枢纽站。并让您永远刷公交卡额外8折,还享受年化3%的每月15元分红。燕郊每天30万人次的北京城际交通,只要600辆公交车就能搞定,而且24小时有车,不再是12万辆小汽车堵在路上,晚一点回家,就只能坐黑车。
2,有5万份,每份投资100万元,实名投资燕郊教育VIP卡,就能给燕郊提供28.8万个“学位”,每年500个班,每个班36个学生,请18000名年薪18万元起的教师(在校任教期间住豪宅),而且,投资人能享受每月2500元的分红,年化6%,还能优先给自己的孩子选择班级和教师。
燕郊镇建成这个教育医疗园区,将得到1008万平米房产,实现巨额GDP和财政收入,为国家和燕郊,培养出大量的优秀人才。不用再戴,中国最大,却没有产业的镇,这顶不光荣的帽子。
我知道我人微言轻,学识有限,但我是真心觉得,燕郊房价腰斩,对在燕郊有房的每个家庭,都是非常恐怖的损失。燕郊的交通、教育、医疗、购物、娱乐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也是很多人都心里有数的严重缺憾。
所以,我给燕郊人提出了这两条建议,希望燕郊人能自救。当然,这种建议,也不一定只有燕郊镇可以采纳,香河、大厂,甚至固安、涿州等很多区县,都是燕郊镇的竞争对手。燕郊人,乃至燕郊政府,是愿意破罐破摔,还是考虑采纳我这个建议自救。我只有期待,无法勉强。
希望中国能越来越好,大家都有更好的教育、医疗和交通体验。但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政府身上,是不对的,我们每个人,也是有义务和能力的,也可以,也应该,为之付出合理的代价,谢谢您的阅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