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旧楼改造涉及您家可别犯傻

2019-05-21 09:53阅读:
2019年5月16日,既有建筑改造大会,在北京市三环内莲花桥地铁B口的京都信苑饭店盛大召开,三名院士和众多领导参加并讲话。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棚户区改造或者被直接拆迁,不容易了,但既有建筑改造,其实是更好的机会,如果您家是老破小楼房的居民,请主动积极的参与,别觉得这事儿希望渺茫,没多大利益,几百万您还嫌少,真的不合适。
咱们先来说说重要性,本文会用一个地上20000平米,400套50平米老破小的小区,因为房屋老旧,虽然地段不错,但每平米二手房只能卖5万元的小区为例,来证明,老破小房子,老旧小区改造,对大家的利益有多大,是不是值得住在老旧小区,老破小旧房的家庭,积极参与改造。
对于一个在北京或上海,住50平米老破小的家庭来说,不改造,每平米5万,价值250万,住的很没品质
拿出50万积极参与改造,得到80平米新房,每平米价值7万元,并共有6000平米(您家15平米)地下室,从此享受食堂、阅览室、活动室、入户保洁等多种服务,坐拥至少560万。这利益,真的很巨大了。很多北京、上海家庭,五年的全部家庭收入,未必超过260万元吧?还有多少比这个更大的事,难道您和家人,对赚260万,都没兴趣?
(改造后价值560万-250万原值-50万现金= 可得利益260万元)
1,老旧小区改造,容积率翻倍,设计上通常可行
如下图,左边,是两栋没电梯的六层板楼,容积率1.5,右边,是改造后加了电梯,有地下停车场和一些半地下服务用房的,限高30米,最高10层的,设计任务书描述附图(具体设计,当然请建筑师来做)。总之,设计上,满足小区居民和政府,容积率翻倍,但符合相关规范的要求,对绝大多数老旧小区来说,是没有难度的
旧楼改造涉及您家可别犯傻

2,给政府新增面积的40%,政府其实比居民更开心
很多人会说,这种既有建筑和小区改造,政府不会支持。其实根本就是不懂道理。要知道,如果一个原来地上面积2万平米的老旧小区,一直不改造,会是当地政府一个很大的负担,没有电梯,各种纠纷,物业费收不上来,居民消费意愿低……,总之,政府很积极的想改造,经常开这种会。
但最重要的原因,政府不好意思说,我来告诉大家。如果这个小区的居民:“懂事儿”,自愿一起签字,和政府说,我们愿意把这个小区改造了,变成地上4万平米,地下1万平米,符合各种相关规范,满足现代居住要求的新小区,而且,只要政府批准,我们愿意交40%的实物税。也就是拿出新增2万平米地上面积中的8000平米,新增1万平米地下面积中的4000平米,总计12000平米房子,保守估计,地上8000平米,价值每平米7万元,地下4000平米,价值每平米2万元,总计6.4亿,交给政府。难道你们会说,政府对这6.4亿没有兴趣?除非主管你们小区的领导,是“刘士余”,否则,哪个政府官员,敢说,老百姓愿意改善生活品质,并交给政府6.4亿,他却反对?所以,其实,政府比居民,更欢迎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北京市每年有400万平米旧房小区,按这个规则改造,给政府160万平米地上面积+80万平米地下面积,价值1280亿,超过招拍挂卖地的利润了
3,除了免费增加30%面积,付费再增加的30%面积,要不要?
对于老旧小区居民来说,同意这是大事,好好坐下来一起算清楚账,就很必要了。原来2万平米旧房的小区,拆了重建,地上4万平米,地下1万平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每平米成本4000元,需要2亿元。但改造之后,增加而且重新分配给全体业主的价值,是9.6亿,当然很必要。
这里面的利益,其实是三个部分。
a,对于每一户来说,原地回迁,面积增加30%,理论上是应该免费的,只是那是开发商替政府来做。开发商出钱,得到另外的30%,也就是说,您原来有50平米旧房子,您不出钱,拿到65平米新房子,也加了电梯,有了小区的地下车位和服务配套用房。但这样的改造,是错误的,您得有多傻,才把巨额得利益,拱手送给负责拆迁您小区的开发商?
b,对于每一户来说,新增的2万平米地上面积,除了8000平米(40%)作为交给政府的实物税,换取政府同意您这小区改造以外,还有12000平米,如果只是给大家免费增加30%面积,也就是6000平米。开发商等于投资2亿,拿到了6000平米地上面积,仅此一项,价值至少3亿元(如果改造后的小区还是都不交物业费,多数居民没有主动消费买服务的意识,每平米只价值5万元)。而对于这400户业主来说,为啥不自己主动每户交50万元,请银行监管资金,招标专业机构设计、报批、拆除、重建、安装、装修、并提供一流的物业服务?难道有哪个家庭,真的连50万都拿不出来,甚至贷款50万也还不起么?就算真的有,您不会把这50万买15平米房子的机会,卖给邻居或者其他人,非得放弃?
c,对于每一户来说,新增的1万平米地下面积,虽然有4000平米送给政府(其中包括法定属于政府的人防面积等),但剩下的6000平米,还是非常重要的,哪怕其中2000平米半地下,每平米每天3元,租出去,也能冲抵每月18万元物业费,相当于这400户,以后每户每月交了450元物业费,可以给大家买来很好的服务。至于怎么用4000平米,满足400户,每户1个停车位的需求,技术上能解决,但限于篇幅,请原谅我这里不好说太细。
总之,如果您家真的是现在住50平米老破小,为啥不愿意拿出50万元,积极参与改造,把自己家的面积,升级到80平米?我知道,也许很多人会嫌少,但请原谅,现在不是过去的暴利时代了,而且,现在房子比以前值钱太多了,改造一次,您家能得到260万元利益,比起过去,给您家补260平米,每平米价值1万元的房子,其实一点都不少,知足常乐吧
事情其实就这么简单,我要说的,基本写清楚了,您要是愿意讲道理,看我上面说的,该懂的,也就懂了。至于有些人就是不懂道理,不想讲道理的,我说多少,也没用的。希望家里还住老破小房子,在老旧小区,想改善生活水平,赚几百万的那些家庭,能理解这件事的重要性,承认自己家愿意拿出几十万,赚回几百万,住上更好的房子。而不是继续犯傻,幻想等着开发商出钱,政府批准时,您家能得到的利益,居然会比我这建议给您的更多。承认吧:中国式拆迁暴富,离城市居民越来越远了,清醒过来的城市居民,你们该想想,要不要自愿交给政府40%实物税,自己出钱,为自己赚这几百万?
今天小满节气,我送大家12个字:求人不如求己,知足方可常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