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避免小区走向衰败只要每户趸交5万

2019-06-01 10:06阅读:
《当小区难以挽回地走向衰败,设计使用年限50年的住宅小区为何10多年就老得不成样,良性循环的社区治理何时能实现》,是最近朋友圈很火的一篇文章。本来很容易解决的小事儿,为啥现实生活中,解决不了呢?道理其实很简单,大家想为解决这问题,花多少钱?
以北京、上海,一个1000户的小区为例,想让该小区不走向衰败,那就要维持每个月巨额的物业费支出
理想状态,每户每月750元,这1000户,每月拿出75万元,有了这笔钱,请靠谱的物业公司,业主们选出代表轮流监管,小区自然就能好起来,不再衰败。
保守情况,每户每月360元,这1000户,每月拿出36万元,有了这笔钱,请靠谱的物业公司,业主们选出代表轮流监管,小区自然不会太差,该有的服务理论上都有。(36万和75万,买到的服务品质,当然有差异)
为啥小区难以避免的纷纷走向衰败? 其实道理很简单,大家也都清楚,但就是都装傻。无论让谁来干,每个月去找1000户,收每户的360元或750元,都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规则不合理,不可行,导致了衰败的不可避免。
只要不改变这个规则,小区的衰败就是迟早而已。万科物业据说不错,但万科补贴给这些小区每年多少钱,恐怕很多万科业主是不愿意承认的。
有没有一种可替代方案,不再每个月去找每户业主收物业费,还能让小区每个月能有36万,甚至75万元,可以维持小区不走向衰败呢?答案是很简单的,每户一次性拿出至少5万元,用批发价,投资建设,或购买商铺的话,年化回报率6%,甚至9%,其实是可以实现的。
按我文章标题的每户5万元,1000户,就是5000万元,年化收益率6%,那就是每年300万,每月25万,年化收益率9%,那就是每年450万,每月37.5万。足以维持一个小区每个月正常所需的物业费支出
(1000户,每户每月360元,收费率70%,其实也才25.2万,但说起,有多少精力和劳动,要花在收物业费上,物业公司员工肯定倒不完的苦水)
道理说到这,理论上,已经找到了,让小区不再衰败的一条路。但是,即
便有了一群希望自己小区不再走向衰败的业主,愿意每户至少拿出5万元,来挽救自己的小区之后,其实还有三个非常难,需要解决的问题。
1,如何解决,一部分业主愿意付费,一部分不愿意的问题
这个其实也很简单,两条路,
一条路,是还都留在本小区,但愿意出钱的业主们共同签约,逻辑分割本小区的物业服务,把不愿意出钱的业主们,孤立起来,出钱者享受服务,不出钱者没有服务。法理上没问题,执行上有成本。而且,要考虑,有些业主,早期不愿意出钱,后来又愿意出钱了。这种需要奖惩有序,比如,每户5万,凑了600户,另外400户,暂时不愿意出钱。但这600户当中,有积极分子,愿意先出几个5万的。将来有别人想加入,每份5万,约定一个合理的转让溢价,比如,6万,7万,8万。(另一种情况,先是愿意出钱,后面又想退钱的,规则约定好,禁止退出,只能转让,而且大家没有义务退他钱,就OK了)
另一条路,愿意出钱的业主们,集体换房,到一个新的小区去住,这个看起来麻烦,其实未必,毕竟买房卖房的收益是很大的,限于篇幅,这里不讲。但我说个结论,凡是买了房子,或者分了房子,几乎一辈子不换的,都是极度愚昧。资本是需要流动的,不要以为只有劳动创造价值。投资建设,创造的价值更大。
2,怎么用5000万元,投资获得年化>6%的投资收益
这个其实很简单,4个前提,请专业的团队来操作,有足够多的资金,清晰的监管,明确的方向,一定很容易实现。也是两条路:
一条路,很简单,就是去参加法院拍卖,这个的优点,是买不到的成本很低,交了保证金,买不到,当天就全部退回。便于资金监管。
一条路,略复杂,就是去买地建房子,这个的缺点,是买到地以后,还需要请专业机构建房子,然后才能收到租金。但优点是,这种投资的收益率会更高,产权上也更清晰,便于将来分割出售。举个例子,投资5000万,买地建房,收年化9%的租金,过几年,房子涨价了,统一签字,卖掉房子,把溢价分红给每户业主,然后再用留下的本金买地建房。那么每户其实很快就发现,不仅交出去的5万元,连本带利拿回来了,而且,以后还是永远享受每个月巨额的分红,可以更好的维持小区物业服务。
3,这么多业主,每个人至少5万元的资金如何监管?
这个其实也是会者不难。我们之前都是找一家银行,签约建一个账户,大家把钱存进去,并且和银行谈好一个理财的年化利率,请银行定向监管资金(只能用于买地或卖房)。但需要选一个团队,每个人每来工作一天,要给一点车马费(比如每人每天100元,意思到了就好),然后每次讨论的结果,都要书面记录并存档,有条件的,还可以录音录像。
需要竞拍哪个资产,或者买什么地,怎么做的测算,为啥建议大家购买,这些都可以书面存档。其实很多事情,做比说重要,别听什么有人说,这个收益率如何如何。就是大家几个人各自测算,然后投票,觉得合适,就干脆下手。房子和别的不一样,只要钱是定向使用的,就不用担心钱没了。至于买便宜或买的略贵,毕竟每个人都出钱了才可以有发言权,赔赚都是大家一起。我建议大家相信专业团队的能力。有5000万的话,投资赚年化6%,甚至9%,没啥压力。尤其是将来房子会升值保值,而存款则只会贬值。如果大家在一起做邻居,想小区越来越好,却连每户5万元都不愿意出,这小区也就只能走向衰败了。
文章篇幅有限,我这里最后提醒一下,这是在用5万元,帮大家做每户30万元才能做到的事。大家觉得不放心的话,应该做的,就是增加一点预算。就好像我们合作建房,如果大家当时愿意增加一点预算,先把地买了,房子建好,再说超预算的后果,现在是什么情况,大家心里没点数?
一起投资,又各自只想投机取巧,拒绝任何其实明知不可避免的预算上浮,并同时拒绝享受所有的有利预期,结果就是,两年后价值每平米2万元的房子,让您每平米7250元签约,您都嫌贵(2005年8月芍药居甲2号)……,两年后价值每平米3万元的房子,让您每平米7800元签约,您都嫌贵(2007年3月,花园北路25号)……
希望大家明白,承认,想避免小区衰败:
1,每个月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物业费支出,必须有人花钱
2,找每户去收每月几百元物业费,这规则就是错的,不可行;
3,每户都清醒的自愿拿出至少5万元,是拯救小区,避免衰败的最优解;
4,选出靠谱,负责的轮值代表,做好监管,保持沟通顺畅,才能解决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