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点评西三环教授们的碧岸澜庭

2019-10-16 10:07阅读:
有学问的人,是值得尊敬的,硕士生导师,甚至博士生导师,医生,当然应该有合理的社会地位。并理应得到与其才华和贡献相应的优待。但北京市西三环的很多大学,校领导们却根本没有好好履行他们的职责,甚至可以说,虐待了应该被尊敬的教授们
近几年,有很多学校,医院,组织大家去买这种共有产权房,但这种房子和小区的品质,却真的很有限,而且,产权问题,也确实让大家很犹豫。搜索“不要买共有产权房”,会看到很多和我持类似观点的人。我们都支持政府,所以看不得这种“不共赢的模式”,看看表格,119平米,总价403.2万,却故意少收60.48万,让买房人没有安全感,这是共赢?还是互相伤害?
点评西三环教授们的碧岸澜庭
碧岸澜庭,这个名字,也很别扭,肯定不是有文化的人起的,谐音“必烂停”或者“比烂挺”真的都好难听。就像下面这个户型,南北通透,但真的好别扭……
点评西三环教授们的碧岸澜庭
我是来提建设性意见的。点评这种“定向福利房目的是帮助政府、教授、医生、农民,让他们实现共赢,别再互相伤害。所以,我带来的,是一种共赢模式建议。 如下表,与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在降价优惠,和禁止销售中间摇摆,不如干脆明确。我建议的这种“禁售自住房”,就是针对教师或医生的定向福利房,买了以后,只能自住,代代相传,但不能变卖。然后给个实在的优惠价,比如,120平米,只要270万元。比403.2万便宜33%,户型再好好设计一下,老师和医生自然愿意买单。


既然是共赢,当然不能光让教师和医生获益,看清楚这个表格:
1,对于农民来说,每户农民其实是有200平米宅基地的,凡是自愿农转非,村里有地的京籍农民户,可以免费办理“自愿拆迁摇号登记”,摇号中签的,可以得到160平米住宅(通常是2套80平米2居室)和249.6万元现金(需要从这笔钱里一次性代扣代缴农转非补缴的社保)。我相信有的是农民家庭,愿意这样。这样一来,政府只要拿出第一块启动所需的土地,以后就可以源源不断的得到中签农民自愿上楼提供的后续土地了。


所以,这第一条共赢,是农民领房子领钱,政府得到土地,而且都不花钱的共赢。


2,对于符合购房资格要求教师和医生来说,自愿缴纳81万元,也就是三成首付,就可以进入摇号系统,中签之后,就能按揭189万元,入住120平米禁售自住房。这种房子不占购房资格,也不能卖给别人,不能抵押贷款,只能永远属于购房人及其继承人。只有拿着房主的有效身故证明,才可以按规则办理产权登记变更。首先是别人不要眼红,想买这种房子,您得是教师或医生,而且要先交81万元,才能按积分摇号,中签了才能买到。其次,是您买了这房子,永远不能卖,但也不影响您买别的房子。第三,这房子不能结婚过户,也不能抵押贷款过户,只能房主身故,合法继承。虽然便宜,但没有投资属性,只能是自住或者出租


所以,这第二条共赢,是教师医生特殊贡献者便宜买来自住,市场房价不受影响


3,对于政府来说,虽然是保障房用地,甚至不需要办理出让手续,但因为除了分给农民的回迁房和现金,还有卖给教师医生的住宅,小区其余房产,都会登记在政府名下(所在地国资委),加上收取除建设款外购房款的20%做管理费和税费,政府实际等于每亩地卖了1308万元,比招拍挂住宅用地便宜的有限。除了一次性收到8.4亿现金,以后每年至少还能有2.15亿元可持续收入。


所以,这第三条共赢,是这种土地供应模式,给了教师医生福利,政府却一样赚钱


4,每块27万平米405亩的定向禁售房小区用地,可以安置1350户农民,3060户教师或医生,户均占地仅61.22平米,福利房就有福利房的自觉,容积率2.4,限高80米,而且有班车,食堂,阅览室,社区医院,幼儿园,九年制学校,购物、娱乐,不给社会增加负担。


当然,知足这件事,有利有弊,我觉得,让教授和医生们,去花403万买119平米共有产权房,待遇不够好。所以,设计了这种,270万买120平米“禁售自住房”与购房资格无关的新规则。既避免了有人炒这种福利房,又避免了买了福利房,就不好买商品房的问题。而且,通过合理的优化,帮助农民、教师、医生、政府,都在合理范围内,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更重要的是,这种规则,绝不勉强,只接受自愿登记,并且公开公平的分配,无论农民,还是教师,医生,都得资格审核,摇号中签,才有资格享受。至于觉得这种房子和小区还不够好的人,绝不勉强您参与,也尽量从规则上,避免了这种小区和房子,对现有市场房价造成影响。希望大家帮我继续拾遗补缺,支持我的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多谢,多谢

点评西三环教授们的碧岸澜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