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农大学生种75克水稻真可耻

2019-10-22 13:11阅读:
《北京青年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大二学生刘淏林,收获了自己历时五个月种植出来的74.964克稻谷。
http://jiangsu.sina.cn/news/2019-10-22/detail-iicezzrr3900398.d.html 1,我不知道他或记者用的什么“秤”精确到千分之一克,却连称重的是稻谷还是大米都没说清楚。但这种语文、数学、逻辑都欠缺的吹牛精神,真的很可耻。
2,我不知道他的老师,乃至该校的老师,有没有点实事求是精神,但这种明明做错了,却装自己没有错,浪费五个月时间,只种植75克水稻的浪费精神,真的很可耻。


当然,如果我只是批评,而不是提出建设性意见。大家一定要记得,要么是您没看到我完整的文章,要么是我也像这种记者、老师、学生一样,没了底线。


我是坚定不移要求,中国去海外租地种田的倡议者。中国年入库税收21万亿,拿出千分之六,也就是1260亿元,均价每亩420元每年,可以在海外租3亿亩耕地。按照人均200亩的现代农业劳动力密集标准,需要150万名外派农业技师。而且,可以和租地给中国耕种的国家签约,产出的20%,归提供土地的国家所有,产出的40%,归中国所有,中国自行负担运输成本,运回中国,产出的40%,归农技师所有,但农技师要负担现代农业的各种其他成本:农业机械、良种、化肥、农药、灌溉等。


这样的话,中国各地的农业大学,该怎么教孩子们种水稻呢?绝不该是每人自己五个月种75克。而应该是至少每个孩子种40亩。比如,某农业大学水稻专业,招生1000人,孩子们拿出五分之一的时间,在田间学习实践。那么,4万亩耕地,每年150天的水稻种植生长周期,实际按200天来排班(前面和后面,会需要更多的人手),
1000名大学生,应该分成5组,每人每年劳作40天,当然,具体排班,也是需要科学管理的。


保守估算,4万亩耕地,种植香喷喷的五常或其他良种大米,平均亩产1250斤,平均出米率60%,会产出3000万斤大米,每斤价值4元,意味着1.2亿元,每亩每年3000元的产值。平均到1000学生,人均年产值12万元,当然,以后全职种大米,人均年产值是60万元。这才是农大学生应该达到的起码水平。


当然,这1.2亿元,会被做成“饼图”,学生们要学会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把租地成本、设备成本、肥料成本、良种成本、农药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销售成本等,都搞清楚,才能真的做一个合格的农大毕业生,比如:
1,租地成本1200万元,每亩每年300元;
2,设备成本4000万元÷8年÷4万亩,每亩每年125元;
3,肥料成本,良种成本,农药成本,每亩每年xxx元;
4,人力成本,1000学生×每人40天×每人每天300元,每亩每年300元,
5,资金成本就是本金合理收益,销售提成和广告成本我就不多解释了。


总之,只是让一个人会种水稻,是不需要读大学的,但搞清楚与种水稻相关的各种事情,则真的很需要读大学
从怎么租到合法合规,成本低廉,配套齐全的土地,
怎么采购和维护、使用农机,来现代化耕作种植,
怎么买到或培养更好的稻种(绝不是袁隆平的种植比例很低,根本没有经济优势的噱头稻,而应该是口感好,价值高,真的适宜大量种植,又能被市场认可的好大米),
怎么买肥料或加工肥料,怎么买适宜的农药,并且低害化用药,
怎么做好田间管理,怎么收割,怎么把稻谷加工成大米,
怎么给大米合理的包装和品牌,怎么把大米卖出去变成现金,
怎么制定劳动和分配规则,怎么让种大米的人,
在丰收之后,能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
甚至最重要的,怎么避免让中国大米成为
“三鹿奶粉”或者“注水牛肉”,教会大学生们凭良心赚钱,不遗毒子孙


我并不会种水稻,更没有称量大米重量精确到千分之一克的本事。但我有良知,而且有胆量,敢于指出某些人的无耻。当然,这会得罪人,但“大学”到底该教学生什么?是学习加实践?还是只负责教书,不负责育人?相信大家自有公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