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赛是非多

2016-08-25 23:43阅读:
上周末,奥运会田径比赛风波大起,一场耗时不过1分钟的女子4x100米接力预赛所掀起的波澜一直到整个奥运会结束都无法彻底平息。
周日,有友人打电话过来,愤愤不平:娄兄啊,你说这美国队怎么能这样耍赖?明明是自己交接棒出问题,居然还厚着脸皮上诉,居然还能重赛,还是单独重赛!这是奥运会啊?还是他美国全运会啊?
我:呵呵,老兄消消气,美国没有全运会的。怎么,都已经过了几天了,你还在为女子4x100接力这事儿生气?
友人:是呀,越想越光火,我身边好多朋友都在骂美国队耍无赖,骂裁判员偏袒美国。你说是不是?
我:嗯,如果我告诉你美国队没有耍无赖,裁判员也没有偏袒,只是依照规则处理,你会不会骂我?
友人: 啊???你???这难道不是耍无赖是什么???
我:呵呵,我们首先来看基本事实。那天的女子4x100米接力预赛,美国队交接棒时被巴西队干扰到了,也就是被犯规了,所以才没能完成交接棒。老兄同意吗?如果基本事实大家都不能达成共识的话,那后面的事儿就不用谈了。
友人:这么说来你也觉得美国队是被犯规了?我反正是看了好几遍视频都没看出来。
我:其实我怎么看不重要,重要的是裁判组认定美国队的确是被巴西队干扰到了,所以按照规则巴西队的成绩被取消了,美国队获得了重赛的资格。我想这次争议的焦点就在于重赛的方式让人匪夷所思了,还有就是重赛的结果让中国队吃亏了。
友人:就是呀!凭什么让美国队单独重赛?我看到网上很多人都在说就算要重赛,依据规则也应该是整个这一组一起来重赛!这里面一定有黑幕!还有,为什么就不能9个队一起跑决赛?我看中国队的上诉要求蛮有道理的,决赛分成2个组进行就是了嘛。。。
我:哈哈哈,先回答你后一个问题。人家裁判组说的很清楚,根据规则是可以让9个队来跑决赛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了!可是这次里约的赛场没有第九根跑道呀!所以只能是8个队进决赛。至于中国队所提的决赛9个队分两组进行的要求根本就不符合规则规定,你让人家裁判组怎么答应?临时改规则?
友人:好吧,就算你说的有道理。那么凭什么让美国队单独重赛?
我:唉,我引用一下央视主持人邵圣懿的微博:国际田联2016年竞赛规则第125条第7款:当值裁判在认定比赛或部分比赛需要重赛时,其有权宣布整个比赛或部分比赛成绩无效,予以重赛。同时决定重赛时间。也就是说,裁
判组可以判整个比赛重赛,也可以判部分比赛重赛!明白了?现在是裁判组依据规则判定美国队这一部分的比赛需要重赛,而且有先例,2014年欧洲田径锦标赛男子4x400米接力预赛,荷兰队,所以这一次中国队很难挑出毛病的。
友人:照你这么说,中国队这次就是活该倒霉咯?
我:哎哎哎,我可没这么说哦。。。我只是说从美国队上诉到裁判组依据规则判罚这一过程我们很难跳出毛病来,除非能找到什么证据来说明美国队和裁判组玩潜规则。我是很不喜欢什么阴谋论的!现在来看,要怪就只能怪里约的赛场不够标准,它要是在两侧弯道九道齐全的话,中美两队也就携手晋级了。
友人:网上还有很多人说2011年世界锦标赛,刘翔被那个古巴人打手犯规,为什么没有重赛这一说?
我:唉,你见过决赛有重赛的吗?规则里规定决赛的成绩是不能更改的。除非有犯规,那么犯规选手的成绩是要被取消的。那届大邱世锦赛我自己转播的,中国队赛后马上就提出了上诉,结果那个古巴小子罗伯斯被取消成绩,刘翔铜牌变成银牌。后来古巴队居然提出要求重赛,国际田联都懒得理他们。再举个例子:两年前索契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英国选手摔倒,带倒身边的韩国选手和意大利选手,结果让原先排第四的中国选手渔翁得利拿了金牌。站在韩国队的立场上,你说是不是应该要求重赛?
友人:可是,中国队第一次有机会进奥运会决赛啊。。。
我:好啦,别再想不通了,再想下去只会更加觉得是人家在利用规则打压我们。我只能这么来说,没有哪一条规则是完美无缺的,由此而引发的争议再正常不过。正因为有争议的存在才会促进规则不断的修改和完善。你想想2010年世界杯兰帕德那个争议进球,没有这个案例国际足联能最终答应引进门线技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