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靠抓阄调动军队的大宋宰相

2018-12-05 06:36阅读:
宰相是个胆小鬼
  王钦若是宋真宗非常欣赏的亲信,最会揣摩皇帝的心思。咸丰年间,已经做到了参知政事(副宰相)的高官。   澶渊之战前,王钦若曾经建议宋真宗放弃国都南逃金陵(王是金陵人),被寇准严词驳斥,差点掉了脑袋。但是他总是在宋真宗身边喋喋不休,惑乱军心,于是寇准“推荐”他去镇守军事重镇天雄军(大名府一带)。天雄军位于澶州以北,是澶州的门户,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北宋政府在此驻扎精兵十余万人。王钦若是如何指挥作战的呢?
  史书这样记载:王钦若与诸将议探符分守诸门。探符就是抓阄,王钦若不是根据敌我作战态势调动军队指挥作战,而是要将领们通过抓阄方式分派任务。当时有个将领叫孙全照,忠勇而有谋略,对此举动很是不屑。孙全照说:“我是将门子弟,我不抓阄。各位将军请自便,你们不愿意镇守的地方交给我。”因为天雄军北门正对敌军,是辽军的主攻方向,没有将领愿意驻守,于是守北门的任务就交给了孙全照。王钦若呢?他仗着主帅的便利,选择带兵守南门,实则是为弃城逃跑选择了最佳位置。
  孙全照对此坚决反对,他找到王钦若说:“不可。参政是一军主帅(王钦若时任参知政事),是谋划决断,发号施令的人。北门南门距离那么远,传递消息非常不便。你不如坐镇城中央指挥作战,统领四门。”王钦若是在抹不开面子,只得应允。契丹军队知道孙全照很能打,便绕开北门去攻东门。进攻东门受挫后,干脆放弃进攻天雄军,转而南下攻击德清军(今河北清丰县,距澶州仅70里)。
  王钦若得知辽军南下,马上派主力出南门追击。谁知辽军使的是围点打援之计,连夜在城南设下埋伏,天雄宋军主力出城不久即被合围。孙全照说:“要是我军被围歼,天雄肯定就保不住了。”他请求率本部兵马驰援城南。王钦若早已吓得六神无主,此时有人主动站出来请战,焉有不允之理。于是孙全照
率部下出南门死战,将辽军伏兵杀散,救回的宋军不足一半。宋军狼狈退回天雄军,辽军则趁势攻破德清军,而后兵临澶州。此役虽然天雄军算是保住了,但却损兵折将,坐视德清守军全军覆没,王钦若作为主帅是有很大责任的。
  澶渊之战后论功行赏,王钦若却因“守藩有劳”而加官进爵,赐袭衣、金带、鞍马,俨然成了守土抗战的大英雄。战后,他公报私仇,进谗言将澶渊之战的实际指挥者寇准赶出朝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