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人欲罢不得的三鲜饺子,你吃对了吗?

2019-01-31 20:33阅读:
素三鲜,肉三鲜,你吃对了吗?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长江以北的中国人,无不对饺子情有独钟。
我家祖籍四川,但是由于从小生长在北方,饮食习惯已经完全北方化。在我看来,食欲不振的时候,不知道吃啥的时候,想大吃解馋的时候,想将就一顿的时候,友人聚餐的时候,家人远足的时候,饺子都是必须要吃的东西。所以我们家的冰箱里,一年四季总是存放着各种各样的饺子。
中国饺子馅料种类很多,据说超过一百种。在我看来,绝大多数馅料属于搏人眼球的噱头,如鲍鱼馅儿、海参馅儿。饺子是平民化的东西,讲究的是朴素实用,符合大众的口味儿,满足大众的需求。追求高大上会失去了饺子的意趣。我吃过各种风味的饺子,发现各地的饺子都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如东北人爱放酸菜,北京人喜食大葱,天津人首选白菜猪肉。而最具代表性的饺子,则非三鲜饺子莫属。
听老辈儿说过,正宗的三鲜馅儿饺子分两种:一种是素三鲜,一种是肉三鲜。素三鲜是“三鲜”的根本,肉三鲜是“三鲜”的变种。那么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所谓三鲜饺子,不是说随便凑三种好食材就算是“三鲜”了。大凡三鲜馅儿,韭菜是必不可少的材料,是三鲜馅儿的“魂”,不放韭菜的饺子干脆就别叫三鲜饺子!之所以三鲜饺子必有韭菜,是由韭菜的特性决定的。韭菜又叫起阳草,有补肾温阳、益肝健胃、行气理血等功效,我国古代一直将其药用。韭菜味道鲜美异常,辛香味儿浓烈厚重,属于味道特别窜的东西。一些人因为不接受这种窜味儿而不食韭菜,更多人因为这种独特的味道而偏爱韭菜。
韭菜是耐寒、耐旱、耐虫灾的植物,从根须茎叶到花朵,全身没
有多余的东西。它还有个浑名叫懒人菜,只要种植一次,就可以由春到秋,年年月月生生不息,割了再长,死了复生,春来秋去,从不断绝。这种特殊的品性,决定了即便在物质非常贫乏的时代,韭菜也能在土豆、萝卜、大白菜这些常见冬储中拔得头筹,绿油油的鲜韭菜是冬天可以端上穷人餐桌的极少数绿叶菜之一。
最初的素三鲜馅儿主材有三:韭菜、虾皮、鸡蛋。有了此三鲜,其他调味料放不放意义不大。传统的三鲜馅用的不是虾仁,而是非常便宜的虾皮。因为虾仁是比较贵重的食材,普通人家只能购买物美价廉的虾皮入馅儿,以取其鲜味儿。鸡蛋则炒熟了切碎,取其便宜且色味营养俱佳。这种三鲜馅料少荤腥,显得有些柴,有的人家便把吃剩的油条切碎入馅。当然,多放一点香油就更好了。现在常见的素三鲜饺子,将虾仁取代了虾皮,属于三鲜素饺子的升级版。早先的虾仁取不太新鲜的草虾或者白虾,价廉物美,剥起来也比较方便。每一只饺子放一只虾仁,好吃又好看。后来小虾仁不好找了,许多人就用大虾切碎了代替,感觉味道总差了一截。虽然现在日子好了,但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念念不忘的还是韭菜虾皮调制成的素三鲜饺子。
再说肉三鲜饺子,其主料是韭菜、虾仁、五花肉。以前家境好一点的人家,将素三鲜馅儿里的鸡蛋换成肥瘦相间的肉末,这就是肉三鲜饺子。肉三鲜饺子脂香比较厚重,肉放得多一点馅料容易抱团,煮熟以后像是包着一个肉丸子。韭菜、虾仁、猪肉的香味结合在一起,味道自然是美不胜收的。现在土豪越来越多,有人干脆把廉价的韭菜去掉,代之以鸡蛋、香菇、木耳、海参之类的山珍海味,号称土豪版的“肉三鲜”,这就颇有点不伦不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