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放式婚姻

2016-12-04 19:56阅读:

看过一个法国电影,讲的是一对夫妻,生活平淡但彼此相爱,后来夫妻俩约定,开放式婚姻,即保留婚姻关系,但是俩人都可以有其他的伴侣。翻译成我能理解的话,大概就是咱俩是要过一辈子的,其他人是玩玩的。他们在和其他人玩的过程中,也不撒谎,直接告诉对方自己是已婚,有伴侣,有婚姻,感情很好。
这个电影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当时我有一女性朋友,深陷丈夫出轨之痛,她的丈夫介绍她这部电影,对她说,其实你没有必要这么痛苦,你也可以尽情享受多姿多彩的情感生活,我并不觉得你不好,我也还爱你,你是我的亲人,我们有共同的孩子,我并不想离开你,我只是不想错过生命中其他的可能性。我也没有欺骗那些和我想法一样的女性,她们知道我和你之间的关系是她们不能取代的,她们也压根没有想过要取代你,为什么你还要这么痛苦呢?
她说她就是觉得耻辱,觉得这不叫婚姻。在她的观念里,婚姻必须是忠实的,这个忠实包括身体的忠实,爱就是排他的,你爱了我,就不可能再爱其他女人,如果你说你在爱我的时候,还一定要做我非常排斥的事情,比如和其他女人保持关系,那我觉得你根本不爱我,因为我不接受。
但他的丈夫觉得自己没有任何错,他给她一本书《心心相印》,讲的是萨特和波伏娃,萨特有其他的女性,波伏娃也有其他的男性,而且萨特完全不妒忌,甚至可以与波伏娃和她的美国情人一道旅行,他的丈夫告诉她,这叫“心心相印”,那种用婚姻的忠实唯一束缚对方,不叫,叫自私。
事实上,婚姻本来就是一种自私的发明。
在原始社会,人类是没有婚姻的,那个时候人类有的是原始家庭,一群人男男女女生活在一起,所有的孩子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只知道自己的母亲是谁,就像小动物一样,我家养过一只纯白色的小母猫,生了一堆小猫,小猫各种颜色,显然她是这些小猫的母亲毋庸置疑,但谁是谁的父亲,估计连她自己也不知道。
所以,恩格斯说婚姻是私有制的产物,女权主义者说婚姻是父权对女权的剥夺。男性需要婚姻来确认自己的血缘,而女性无此需要,只要是从她生出来的,就是她的孩子。之所以在婚姻制度发明出来以后,对女性通奸,全世界各国都认为是“罪”,就因为婚姻是和财产以及权利的继承联系在一起的,女性如若通奸,男性就无法确认她的后代是否是自己的后代,在没有发明DNA之前,只能通过婚姻的忠实来确定这一点。换句话说,女性通奸一旦生了孩子,男性很难验证这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而男性如果通奸,生了孩子,他不能抱回来跟女性说,这是你的。
因此婚姻作为一项制度发明,基本上都是要求女性绝对忠实,而男性相对忠实。因为在漫长的人类社会,男人挣钱养家,多养一个女人多养一个孩子,他自己说了算,但女人本来就是靠人家养的,人家养你不是为了让你给别的男人生孩子。

开放式婚姻和多妻制婚姻最大不同在于,封建婚姻一夫多妻制婚姻,男性只要承诺糟糠之妻不下堂,是可以在妻子之外再找其他女性,但开放式婚姻则把这个权利也同样给了女性,双方都可以。但这样的关系,也许真的需要双方必须都像萨特和波伏娃那样吧,否则,一方出去白日放歌须纵酒,另一方在家里庭院深深深几许,那日子可能过得比最惨烈的宫斗剧更撕心裂肺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