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围炉音乐会》:听过这首歌,其他的都是将就

2017-05-18 14:06阅读:
《围炉音乐会》:听过这首歌,其他的都是将就
“总有一首歌,温暖你的心。”这是《围炉音乐会》中的slogen。有时候会想,我们为什么听歌,为什么在不同的年纪,听同一首歌会有不一样的感触。这是音乐的力量,还是隐藏在其背后的故事?想了许久,我认为,音乐是情感的传声器,它能将内里的故事带离而出,达到情感共鸣点。于是,我们会哭,会笑,会流泪。这或许就是音乐的魅力。有意思的是,《围炉音乐会》把音乐与故事融合在了一起,通过音乐嘉宾与歌迷的分享,让我们找回当年的“初心”,就像节目制作人,北京银河映画创始人周凌所言:“不竞技、不娱乐,能够安静唱歌,讲述自己的年轻往事、音乐里的遗珠之憾和友情故事。从歌手们的角度看,是一次自我精神内核的阐述。”这何尝不是歌迷的精神内核呢。
《围炉音乐会》:听过这首歌,其他的都是将就
由四川卫视和北京银河映画联合打造的原创音乐故事秀《围炉音乐会》,以分享音乐和人生故事为核心,目的是“让音乐回归纯粹,让歌手回归初心,做一档纯粹的音乐节目。”换而言之,《围炉音乐会》不同于其他音乐类型节目的“炫技”、竞赛等模式,而是利用音乐会的方式,或者说一期一会的方式,将音乐人与观众串街起来,共同完成这个时代最动人的旋律篇章。与此同时,它能带领观众进入到心灵的时空隧道,打开那尘封已久的情感秘密,再次绽放出光彩。在首期节目中,“天王”黎明的出现,令所有人为之震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围炉音乐会》创造了一个“高起点”,又创造了一个“低起点”。“高”在于嘉宾的阵容强大,把崔健,黎明这种级别的老牌嘉宾请来,具有“黑马”相。“低”在于音乐人“低入尘埃”的走心故事,而且“低”简单又复杂,不带任何杂质的情感,却是最能触摸到观众的真心的。于是,我们透过节目,听到了黎明讲述《两个人的烟火》背后的故事,那是黎明首次出演电影《大城小爱》的故事,有一种重新回到当初的敬畏感。另外,付笛声用音乐带我们走进《知心爱人》的世界,去感受他的梦想与坚持,去领略他对任静的爱,毕竟“模范丈夫”用音乐的方式,流露出了藏
在骨子里的柔情。
《围炉音乐会》:听过这首歌,其他的都是将就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音乐人,每一首歌,都有他/她的专属歌迷,他们从不将就,始终守护在音乐人的身旁,静静聆听。记得一句话,是顾漫在《何以笙箫默》中写过的一句话,“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围炉音乐会》亦是如此。一个人,一把吉他,一首歌,就是一个青春,谁也无法代替。在“情歌王子”张信哲的《围炉音乐会》中,他一方面与观众分享了《爱如潮水》这首歌原来是李宗盛大哥写给资格老的歌手,需要有些沧桑的感觉,而被他“意外”唱红。当然,还有“滚石”的秘密——80年代的“滚石”就像是生产线,墙上都是“我在滚石,我很重要”的标语。此外,张信哲与“贵人”伍思凯的几十年的朋友情,这种情感是通过音乐搭桥的,并且一直延续至今。不得不说,这就是音乐“初衷”的魅力,也是《围炉音乐会》的魅力之所在。
《围炉音乐会》:听过这首歌,其他的都是将就
在《围炉音乐会》的现场,每一期节目都会有三个歌迷出现,用故事加音乐的方式,呈现出青春的记忆。例如,18岁那年,谈恋爱了,但是有时候会孤独,而孤独的陪伴,是这首《白月光》;2000年,高中时,在《当代歌坛》这本杂志上看到张信哲的歌,就喜欢上了。2004年,大学时,做了主播,放得最多的是《信仰》,等等。顷刻之间,《围炉音乐会》成为了一个“后时代”与“现代”相互交融的场域,每一个人都在这里找到“专属”的音乐,找到“专属”的情感。
《围炉音乐会》:听过这首歌,其他的都是将就
或许,就是这种“不将就”,才使得《围炉音乐会》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说,《围炉音乐会》“可以称得上是当下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的确,《围炉音乐会》以开启了观众心灵穿越的时空隧道,让“情”的清流涌入,定格成为永远的记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