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2019-02-06 00:02阅读: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作为高产电影人,成龙最初就是以动作片成名,并且也通过众多喜剧动作片树立起自己的风格与影坛地位。对于动作片成龙可谓驾轻就熟,然而就如其个性一样,成龙从来就不是一个墨守成规或者固定在已经形成的风格中的人,多年来他一直在不断探索并突破自己的演艺极限。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神探蒲松龄》是成龙电影的一次跨界尝试,与以往的现实动作片不同,这次成龙将动作融入到奇幻片的模式中,在神奇玄幻的世界中展现自己的武打动作特色。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专业化的时代,我们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高度融合的时代,混搭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对于街头上瞬间飘过来的奇异搭配的人群我们已经见怪不怪。当网络将时空重新切割之后,我们已经习惯了欣赏不同风格的串联。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这是一场梦幻之旅,《神控蒲松龄》尽管仍然借用了《聊斋志异》的故事主题,但却是一场现代技术下的光影狂欢,成龙不再是现实动作片中的武功高手,但却仍然充满了动作元素。在对镜妖对打的场面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招牌式的成功喜剧特色,夸张的人物肢体语言,搞笑的人物动作造型,一边是妖精的招招致命绝不留情,另一边却是成龙式的痞气化解,紧张的打斗场面中透露出让人忍不住的笑点。这种极具张力的动作风格贯穿在整部剧作中,不仅成龙如此,伴随蒲松龄(成龙)的四妖同主人一样不断变幻出各种让人大笑的动作。尽管已经是奇幻剧,成龙的喜剧动作精神仍然有机地渗透到作品中,并且为整部剧作带来一种欢乐的氛围。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如果说动作为《神探蒲松龄》打上了成龙喜剧的烙印,那么奇幻则为动作的展开提供了足够的想像空间。现实动作片需要考虑现实逻辑,一旦动作超出常识则会被观众质疑,奇幻剧则避免了这种尴尬,因为它的前提就是一种超现实的存在。故事一开始当珠宝失窃时,作为捕头的严飞(林柏宏)根据现场遗留下的痕迹作了一番细致的推论,这本是现实探案的基调。当猪妖现身之后,尽管各种条件都完全吻合当初的推论,却在很大程度上也调侃了这次探案,毕竟这不是现实中的人物反为,而是妖怪的活动。然而,这种搞笑式的现身却给接下来的武打活动提供了基础,让故事进一步向欢乐的方向发展。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当然,仅仅止于此的话,这次融合只能说是一道开胃小菜。奇幻的设置为动作片的展开还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当蒲松龄进入到破案空间时,一个全新的时空就会出现,他们如同星际旅行般在这个时空中穿梭。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武打动作的极限,当蒲松龄在燕赤霞(阮经天)在地狱中进行打斗时,仿佛星球大战时的空间变幻,将剧作推升到玄幻大片的层次,武打动作进而转换为科幻元素。当然,这一切仍然充满了喜剧元素,即使是在地狱之门,那种炫丽的光彩效果也掩盖了恐怖的世界,让人感受到的不是地狱的冰冷,而是如烟花绽放般的色彩斑斓的世界。
《神探蒲松龄》:动作与奇幻的欢乐混搭
或许,我们仍然无法说《神探蒲松龄》是动作与奇幻结合的成熟状态,但这种奇妙的混搭却拓展出一条新的道路,让我们看到新式剧作的可能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