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2019-02-09 21:30阅读:
乙亥猪年春节档电影真是沸沸扬扬,看点颇多,最令人关注的莫过科幻片《流浪地球》了,春节之前,我就判断《流浪地球》毫无疑问将进入中国电影票房最前列。作为大陆第一部硬核科幻片,《流浪地球》的世界观、末日美学、愚公移球的集体主义,前赴后继的无名英雄们以身为炬成就了公映后的票房与口碑的超逆袭。不管是剧作本身,还是视听特效,《流浪地球》质量和完成度都非常高,足当中国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不吹不黑85分稳稳当当。当然,《流浪地球》中各位演员的演技也值得称赞,作为地面救援的建制派代表李光洁饰演的队长角色特别值得注意,因为他是地球联合政府在观众面前最高阶的那一个。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 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流浪地球》讲的是太阳突如其来的氦闪急剧老化,即将毁灭,人类为生存下来实行“流浪地球”计划。地球上安装了万座核聚变发动机,试图将地球推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目的地就是4.2光年之外《三体》的比邻星座。在实施计划过程中,因木星引力使得地球偏离运行轨道,很多行星发动机就出现了故障。地球危在旦夕,为重新助推地球运行,一大批车载卫队蓄势待发。李光洁饰演的王磊是一名救援分队的队长,他的工作是带领着救援队去助推发动机,他的硬汉气质非常符合硬核科幻片的设定。作为饱和式救援的一份子,李光洁担当得是集体主义、国际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契合点。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 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对于演员而言,演员给观众传达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这是观众认同角色及演员的基础。在《流浪地球》中,李光洁的初次亮相是在征用韩子昂、刘启爷孙擅闯地面所私开的运载车过程中。厉声广播随着重型运载车响彻了基地地面,同时也表明了演员的身份,他是一名救援队军人,担负着运载“火石”到就近发动机的任务。他出运载车后的一身硬核外骨骼防护服配上一支重型机枪,显出科幻的硬核质感。但酷炫的科幻形象之下承载的是沉重的戏服,据悉,李光洁身穿的服装重达80斤,演员能在全身的各个关节并不运动自如的情况下灵活地完成表演,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 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在救援过程中,救援队遭遇到了很多困难。运载车行驶到上海地带时,亚陆板块发生位移断裂,在眼看要被峡谷吞没时,李光洁带领着救援队及时应对,果断选择进入一座废弃的高楼,试图通过电梯将“火石”运出峡谷,保存拯救人类的希望是他们坚定的目标。而在运载车被地震巨石吞没之后,救援队将“火石”步行运往杭州,在知晓杭州地下城消失后,李光洁依然选择前行,想要去完成他的任务,只不过这一次的前行已经没有了意义,李光洁在此只能非常遗憾的解散了部队。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 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优秀的电影必须要有立得住的人物,显然,影片中救援队搜救时长如果能再长会更好,人物塑造会更加完满一些。就目前影院版本来看,当李光洁知道杭州地下城消失后的悲痛情感稍微显得突兀,原来是为了通过电影局审查和春节档排片时长要求,流浪地球前后删除了近半小时内容,因此造成了部分情节感觉不连贯。在初始版本中,王磊那么执着地去杭州,不光为了执行任务,还因为他的老婆孩子全在杭州,所以在杭州地下城毁了,“火石”又被队员周倩打坏后他才会说“我老婆孩子全白死了”。因而,从这一角度来看,《流浪地球》在科幻的外壳下,包裹进了普通人的情感、道德和人性困境,这才是影片的情感及艺术内核。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 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在随后的情节发展中,李光洁带领的救援队遇上了刘启等人,他们重新联合,在地球即将毁灭之时,他们想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在这新一轮的救援中,李光洁重新振作,他与刘启完成了和解,他们共同完成引爆木星的任务。据悉,在后半部分,影片也删去了很多在旅途中王磊跟朵朵的互动,在失去家人后王磊渐渐的把朵朵当成了自己女儿,这才有后面的舍身救朵朵。唯有千千万这样的他,才能够集结成伟岸的力量,在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同光辉下,人类微茫的光,最终引爆了木星。当然具体呈现在电影里,那就是李光洁、吴京等饰演的角色,他们也许是有些大男子主义,然而承上启下的他们,无惧一切的危险。但在现存版本中,创作者在塑造王磊时,多采用强调性和交流性的特写或中近景镜头,将背景虚化,突出了救援现场,人物的关系变化和人物的心理活动也得以直观呈现出来。

《流浪地球》:硬核救援队长李光洁 唯有千千万的他才能推走地球
总的说,李光洁在剧中的演绎较为保守而坚毅的价值观,生逢乱局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准则,独立、坚强、不依靠任何人,从这一点来看,创作者其实是借王磊隐喻现代社会,试图将故事中的人物、事件与观众发生联系。李光洁呈现出了科幻片应有的重金属质感,但影片在“硬核”演绎之下也加入了普通人的日常情感,此种内心化的演绎更易感动观众,可惜公映版本因为时长问题,很多片段被删去,尤其是救援小分队在奔赴杭州前后的细节,角色之间的情感关系的建立目前来看显得突兀了些,还是期待无删减蓝光DVD版的早日面世,一边解开王磊与韩朵朵、刘启等人之间更多的小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