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银河补习班》:邓超和奔跑的儿子,适合的教育模式才是最好的

2019-07-18 20:14阅读:
俞白眉编剧、导演,邓超导演、主演的《银河补习班》,很巧妙的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一对父子的相互成全契合在一起。2019年的航天员从太空回归,是典型的国家叙述,解决失联的办法却是地面上那个老爹当年给予的启发,正所谓适合的教育模式才是最好的。1990年以来改天换地的小家庭和航天员的学渣生活,一首首时代曲和一幅幅成长的历程,很有可能让观众嗨起来。

《银河补习班》:邓超和奔跑的儿子,适合的教育模式才是最好的
俞白眉和邓超如今自觉的社会身份,应该是两个爸爸。他们联合导演的这个给孩子的作品,》《银河补习班》天真、浪漫、真挚、动人,有笑、有泪、有力量。故事跨越30年,从北京亚运会到近未来的航天行动。白宇饰演的成年马飞是宇航员,这是他从小的理想,请注意曾经拥有这个理想的地球人估计至少超过10亿人,然而只有少数几个大国的天才更容易实现。这是一部仰望星空的电影,又脚踏实地地完成了。每个演员都贡献了在线的、真诚的表演。带着自己的父亲,带着自己的孩子,一家三代人同去看这部电影吧。银河在天上,也在心间。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学着做父亲、尝试着做儿子,做好这两个角色,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吧。

《银河补习班》:邓超和奔跑的儿子,适合的教育模式才是最好的
邓超饰演的工程师马皓文,是典型的60后,属于被理想主义和浪漫思想定义的“六八学人”,他们生于1960年代,很有可能是老三届,在1980年代初期大
学毕业,然后走向工作岗位,成为专业的技术人才。电影中马皓文作为当地最大桥的设计师,成为1990年亚运圣火火炬手,在幼儿园大班的儿子面前出足了风光,也丢尽了洋相,众目睽睽之下,大桥轰然倒塌,父亲的形象也顿时失去色彩。马皓文成为替罪羊,不明真相的他蹲了多年监狱,“欲说当年好困惑”,马飞的教育就成了大问题。当马皓文出狱时,即便被他妈妈和继父送进了当地最强大的中学,然而有些木、呆和天真的他,只能位列班级倒数第一。

《银河补习班》:邓超和奔跑的儿子,适合的教育模式才是最好的
从班级倒数第一到宇航员,分几步?答案就是一步一步来,每一步都是跳跃,每一步跳跃都要稳稳地站牢。马飞是块璞玉,璞到所有人都不知道,马皓文对他的开发,就是快乐、自由、放任,在充分满足他的兴趣爱好之后,释放出他的学习潜能。当然电影表现的过程,不如郑渊洁教育他儿子郑亚旗的丰富和可信,还是很有些编剧金手指的意思。马飞当然不是循规蹈矩的孩子,他的直接和反抗让李建义饰演的教导主任闫老师非常的恼怒,作为是一位传统教育的好伯乐,对“害群之马”表示坚决的接受不能,为此马皓文与他进行了学年成绩对赌。马皓文与马飞回到自然、放飞自我的素质教育,充满了爱、理解和宽容,对发散思维的训练超越了1990年代中学教育成绩。作为一个与本片故事里同步的前中学教师,可以说那个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界还没有出现大面积集体备课和高强度的课外补习风潮,马飞的学习成绩腾跃在那个时代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中国教育模式也是螺旋式上升的,从就近入学到掐尖名校,从教师各自备课到名师集中教研备课,从课后习题到各路著名的辅导班,中国学生在三十年代经历了至少三轮的学习风格的转换和体验,马皓文在1990年代中期还是幸运的。对于任何孩子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任何人都处于他所具体的时代之中,切勿刻舟求剑。

《银河补习班》:邓超和奔跑的儿子,适合的教育模式才是最好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