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终结者:黑暗命运》:杀出个黎明,杀出新未来

2019-11-05 20:10阅读:
詹姆斯·卡梅隆担任制片人并参与故事创作的《终结者:黑暗命运》,由拍出过《死侍》的蒂姆·米勒导演,而阿诺·施瓦辛格和琳达·汉密尔顿的联袂回归,让这部《终结者》成为第二部之后最为“正宗”的一部。《终结者》系列是典型的科幻动作电影,本片更多侧重于当下的动作呈现,毕竟时空穿越这个梗已经快要被玩到生活不能自理了(情节确实如此)。导演蒂姆·米勒展现了对动作戏的驾驭能力,卡梅隆对剧情的把控比前两部续作稳当,加上重磅演员的精彩表演与怀旧情怀的融合(特别是怀旧因素),让《终结者:黑暗命运》成为一部从画面、到剧情全面解压的爽片。杀出个黎明,杀出个未来,就是本片的核心看点。
《终结者:黑暗命运》:杀出个黎明,杀出新未来
《终结者》系列每一部都在讲从外来时空穿越而来的终极者,回到过去的某个时间点,通过谋杀某个特定的人而“改变”未来,与《大话西游》《土拨鼠之日》等类似套路的电影相比,本系列是质感极强的重金属爽片,每个终结者、被追杀的人、守护者等等,无论男女,都是铮铮铁骨,肌肉块头大、拳拳到肉(本意)、飙子弹之外,更有各种形容狰狞的汽车、超级设备,满足卡梅隆本人和观众的趣味。未来无论是天网还是机器军团控制,都是被设定为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反叛,他们的奴役方式与《黑客帝国》有所不同,更为粗暴、直接、简单。《终结者》系列的反抗者也是如此,义军、义士们对于追杀者,绝对不采取一味的逃跑战术,而是从一开始就寻求各种硬扛的打法,至于躯体的被打成残缺,那也不过是早就接受的预设。
《终结者:黑暗命运》:杀出个黎明,杀出新未来

《黑暗命运》依然有强烈的宿命论,娜塔利娅·雷耶斯饰演的青年女工丹妮突然被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她成为又一轮被终结者追杀的目标。麦肯兹·戴维斯饰演的格瑞斯,是被改造过的未来人,她们与琳达·汉密尔顿饰演的老年萨拉·康纳回合,边退边战。这这个平行宇宙的分叉中,阿诺·施瓦辛格饰演的T-800自称是卡尔、以人类的身份潜伏,他“选择”成一个好人,他的“自由意志”令他明白追杀令的错误,试图为萨拉创造更多的机会来消灭未来的终结者。本片中三个女性角色都足够刚强生猛,她们是卡梅隆欣赏的那一款女性英雄形象。而老去的T-800和它的饰演者阿诺·施瓦辛格,可以双重的唤起观众的情绪,I won't be back 意味着反正后的T-800终究是真正要告别了。
《终结者:黑暗命运》:杀出个黎明,杀出新未来
救世主丹妮来自于墨西哥,本片也较为相信的表现了墨西哥的现状,流水线工厂的工人被机器人不断的替代,墨西哥人民的生活水平在稳定下降中,相当高比例的墨西哥人梦想是成功偷渡到美国。丹妮作为救世主,她的责任不是生儿子,她和这个宇宙中的萨拉一样,她在这一场血与火的锤炼中,成为和萨拉、格瑞斯一样思想坚定、行动有力的人类捍卫者。而童年格瑞斯,则是她在未来所拯救的万千人民中的一员(显而易见,《黑暗命运》与逻辑无缘。),这是弥合当下欧美各路政治正确的有效尝试,《黑暗命运》中的正常人类男性,要么是碌碌无为的公务员,或者是人轻言微的普通人,他们随时被终结者所残酷的灭杀,拯救世界的是女性和机器人。从1984到2020,政治符号也是从先锋到日常。终结者的修辞维度,对于观众来说,最初的文化震撼到如今则是记忆的战略选择,有人认为打得爽就好,有人则表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的政治表达越来越直白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