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表现出人意料诗词只能“沉稳?”

2020-01-30 12:17阅读:

这一个春节档没有电影首映,这一个正月绝大多数人以葛优躺为常规动作,这一个新年依然有《中国诗词大会》。本季节目很意外地换了主持人,已经习惯了董卿,习惯她信手拈来的典故、恰到好处的点评、与嘉宾的默契配合,忽然换了一个人,开始是不太能接受的:这样一个小丫头片子,能主持好一个有文化底蕴的节目吗?


结果居然有点出人意料的好,收视率也是连续两期都是酷云数据第一,第二名距它超级还不小。龙洋的表现也是让人欣喜,这个“小丫头片子”居然把诗词大会主持出了一种青春活泼的感觉。
诗词大会有了董卿,就有了沉淀的魂。但是诗词大会换了新面孔,忽然有了一种青春活泼的魂。有人说她适合主持娱乐化的节目,太过活泼了。但是我反而觉得,为什么诗词要一直一成不变呢?它为什么只能“沉稳”,为什么诗词只能是“成熟了”才能沾染的东西,为什么不试试去接受“新”呢?
这样全新的龙洋,才代表了诗词的未来呀。国人的文化自信,这样的年纪,恰恰应该是中流砥柱。
《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表现出人意料诗词只能“沉稳?”
喜欢诗词大会,已经四年了。中国是诗词的国家,诗词文化源远流长。我们可以直面任何艰难困局的局面,这是我们骨子里的自信。文化自信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个理论名词,而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时间尤其是精神空间中的存在。《中国诗词大会》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原创文化类电视节目。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四个自信,其中对于文化自信有着深刻的表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表现出人意料诗词只能“沉稳?”

2016年开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便是通过电视节目方式来呈现当代中国人传承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第五季又有题型创新,“身临其境”和“对号入座”均可以令选手和观众更深入了解古往今来的经典,主持人的引导与嘉宾点评也更充分诠释了文化自信。
譬如说“素食美食地图”表达了随遇而安的人生态度,美食不可辜负的本质是人生意义。而南宋绍兴年间的《耕织图》,是集体体现农业社会男耕女织的农村图景,诗句、四时、农具与农民生活的关联,别样有趣。自古以来,文人雅士便有诸多高雅游戏,诸如即席唱和、酒令、飞花令、联句等等,显而易见此类游戏的参与者都是达官贵人,与平民百姓基本无关。而《中国诗词大会》则是以创新型继承的方法论,在新形势下推陈出新,广大劳动人民积极参与的中华文化的竞技性励志比赛。

《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表现出人意料诗词只能“沉稳?”
也就是这个“新”,让我看到了诗词大会的“野心”。它虽然不变,但它也一直在变。它在创新,它在摸索,它在时代变化中保持了诗词的“不变和变”。

不变的对诗词的爱,是骨子里的文化自信,前五季以来,殷怡航、武亦姝、彭敏、雷海为、陈更等选手的积极进取,让观众看到了他们沉浸在中国诗词的酣畅感,优秀、典雅、唯美、沉雄的诗词名句鸿篇,分明构成了选手、主持人、嘉宾和观众的心灵空间。选手们来自于五湖四海,有大中小学生、有三百六十行、有青年人也有老年人,他们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无一例外,中国诗词是他们的挚爱。

《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表现出人意料诗词只能“沉稳?”

变得是一次次节目形式,甚至是主持人。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由龙洋担任,她更为年轻,也代表年轻人经常对康震、蒙曼等嘉宾“不懂就问”,体现了别一种风格的控场能力。观众熟悉的康震等嘉宾,一如既往的呈现出文化底蕴,与新开辟的“身临其境”的现场题相得益彰。无论是大明宫还是港珠澳大桥,都是古今中国建设成就的典型代表。

《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表现出人意料诗词只能“沉稳?”
《中国诗词大会》的第五季,还继续播出。不知道今晚,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精彩,拭目以待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