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2020-07-12 21:47阅读:
青春,多么美好的字眼,无论是本意的春色盎然,还是引申的青涩年华。青春是青年人的主场,青春也是中年人回忆的阵地。青春是梦想的交响曲,青春是现实的奏鸣曲,青春是人生指挥棒最初扬起的进行曲。青春既是蜗牛,又可以是黄鹂鸟,坚毅的、飞翔的、踏实的、奋进的,学而时习之。李臻言与方小莴的相逢,对于他是意外的,对于她也是意外的,两个意外撞在一起,却是最为美好的时光。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方小莴的主动,逐步打破、化解和刺激了李臻言封闭的自我,从而使得他与童年、与往事、与父亲、与恐惧的和解。李臻言的聪敏,他的才华又给了不是那么自信的方小莴现实的力量,来自被爱一方的帮助,让她发现并可以掘进自己的天才,原来狐狸也可以是刺猬,而刺猬当然也能是狐狸。人生的路啊,既参差不齐又千变万化,能够在青春期就发现自我的本心和才华,相互激励那就是极好的。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当方小莴回忆起小时候听到钢琴声,那份初心告诉李臻言和观众,音乐作为梦想,最好还是有初心,只要发自肺腑的感动、挚爱,才能让青春与兴趣相得益彰,才可以在未来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保持稳定向上的动力,才能够突破一级又一级的关隘。毕竟,美好的艺术,也是能够被他人感知的。追梦是欣慰的,也是刻苦的,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音乐(无论是歌唱、弹琴还是指挥),首先是自我
人生感悟与技巧表达的契合,又是需要与他人进行配合的集体行为,即便是独唱,也需要对词、曲和配乐进行灵魂上的沟通。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人既有抽象的形而上学的思,更是社会动物时时刻刻处于红尘之中。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的、张新成和林允主演的《蜗牛与黄鹂鸟》,作为一部以音乐、青春与梦想为主题的现实主义作品,对于观众来说,还是相当友好的。这友好,既是音乐旋律的体贴,又是青春少艾的肆意。当代中国人生活在和平时代,确切说是在和平国度,青年人可以惬意的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发展,获得比前辈更为美好的教育可能性,也可以更为自然的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现代人的人生转折点更多是自由选择(而不伤害他人),换专业、换赛道,有难度、有挑战,更为从容。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相对于弹钢琴,李臻言爱做指挥的自己,其实这无非是相近专业的跨界,两者并不必然矛盾。2020年高考刚刚结束,相信很多学生到大学之后,也会发现所选专业未必是最适合自己,这也许是父母的意见不对付,也可能是自我更有别一种才能。在大学里改专业的比例,自然是不高。那么,怎么办呢?我想所选专业和兴趣都认真学,在青春时期多学一些没有害处,一般来说也累不坏,营养充分、劳逸结合,在集体中和一帮人一起,彼此发现、彼此鼓励、相互认识、相互肯定。李臻言在国内还是在法国,学习还是比赛,珍视的是团队,是激扬的青春,内心从容的前提是自己需要别人,而也被别人需要。无论是下里巴人,还是阳春白雪、高山流水,总是需要知音的。最高雅的音乐,如果没有知音,天籁之音也相当于不存在。音乐,是社会性的存在物。青春,则是进入社会的总基础。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大学毕业后,到社会、到职场,沿着自己选择的专业走下去,或者再换专业也很正常。根据智联招聘等企业提供的数据,毕业十年之后,大约有五六成的大学生从事的职业与大学所在的专业无关。首先,这是社会发展速度太快,无数新职业出现。其次,这也是太多人在社会实践中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行业。

《蜗牛与黄鹂鸟》:梦想与现实徘徊的青春,现实与梦想交汇的未来
那么,大学还要孜孜以求的学习吗?当然是非常需要的,正如高考本身是测试学生的智商,大学是继续检验学生的学习能力,既包括指定的,更包括选修的,尤其是与本专业交叉的、边缘的、无关的,总之是能力和耐心的综合。刘俊杰导演的《蜗牛与黄鹂鸟》,造的这个艺术梦,是对青春的赞歌,又是对艺术的激赏,也很坦诚的向青年观众指出人生是变奏曲,主导者是在我,梦想要想在未来实现,一切从现实开始。现实不意味着拘束,而是一切皆有可能,但又不能脱离现实的基本面,找到自己的才华,表达自己的精彩,这样的追逐梦想才是值得肯定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