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绝密使命》:每一滴血都为信念燃烧,就为着阳光把大地普照

2021-05-09 21:20阅读: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是毛泽东著名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开篇第一句话,论述的是革命同志在错综复杂的旧中国如何进行革命斗争,哪些阶级需要团结、哪些阶级需要斗争,简单地讲,就是要让我们的人多起来、敌人少起来。这篇文章发表于1925年底,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理论基础,为各条战线的斗争起到高屋建瓴的点题效用,交通站线当然是题中应有之列,交通线的秘密使命便是在在实践中活学活用革命的朋友与敌人的重要课题。


《绝密使命》:每一滴血都为信念燃烧,就为着阳光把大地普照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背叛大革命。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宏论,领导秋收起义后的部队武装割据井冈山,成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与此同时,周恩来等人在上海领导着中共中央。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多次对中央苏区进行疯狂围剿,但在苏区与上海之间,始终保持着有效交通,这条源源不断地往苏区输送情报、紧缺物资、重要人员的红色交通线,便是钱林森编剧、白涛导演的《绝密使命》的“主角”。


《绝密使命》:每一滴血都为信念燃烧,就为着阳光把大地普照



《绝密使命》是第一部正面、全景式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的正剧,采取散点透视的艺术表现形式,全面真实地再现了那个火热的革命年代,生动鲜活地刻画了一批内心热切外部冷静,矢志不渝忠诚于我党的交通员们。为取得交通站线的胜利,必须针尖对麦芒,与敌人斗智斗勇,在表面上交通员们以生活为底色,都是有着各种身份作为掩护的普通人,比如张桐饰演的潘雨青、应昊茗饰演的邹叔宝(曾化名周成)、牟星饰演的赖西诺等人,都有着公开的社会职业,潘雨青作为船老大,“江湖人”天然具有交通员的便利条件,而邹叔宝的纸作坊老板、赖西诺的大家闺秀身份亦属“大隐隐于市”,方便在当地开展隐秘工作。除此之外,故事还塑造了较为“另类”的交通线上的领导干部,他曾经是上级,为了工作需要,可以成为下级,在新的岗位上发挥新的作用,卢清泉便是如此。一切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为了能够顺理成章回到家中,卢清泉故意在商社账目上做手脚借以辞职,到了自己祖传的小店,他的老父亲显然是个超级人精,老人家也看明白了儿子和他的同行者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战,欣然相助。这些交通员们的心中都有一股力量,那就是理想。理想是什么,那就是实现《觉醒年代》的愿景,让广大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能够当家做主过上好日子。


《绝密使命》:每一滴血都为信念燃烧,就为着阳光把大地普照

随着敌我斗争形势的白热化,这条上海至香港、转汕头、潮安、大埔、永定、长汀至中央苏区的绝密交通线逐步成为最重要的一条“红色血脉”,从上海转移的重要人物都需要从中跋涉。在这条危机四伏的交通线上,乔装护送那些从上海往苏区转移的青年干部(学生气十足)、上海党中央重要领导的任务十分艰巨,潘雨青、邹叔宝和他们的上级、战友、亲属(革命的同情者和同路人),为这些人员设置了全新的、符合他们路线的新身份,有惊无险地通过了龙潭虎穴,顺利抵达苏区。目前播出的剧集中重点突出了代号为“大表哥”的军事高层领导,他同交通员们辗转于多个交通站的危险历程,惊险万分,引人入胜。剧中,在各级交通站点的配合下,“大表哥”所设的身份履历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有惊无险地从侦缉队吕站长所布下的罗网中脱身,并在潘雨青的努力争取和巧妙安排下,顺利应对敌人的盘查往下一站转移,最终在历经艰险磨难后安全达到中央苏区。交通员们用智慧与勇气战胜了强于自身百倍千倍的敌人,顺利完成了党组织交给他们的绝密使命。


《绝密使命》:每一滴血都为信念燃烧,就为着阳光把大地普照


永不熄灭的伯公灯是高度象征光明之物,邹叔宝深情地向赖西诺倾诉:“我是个走夜路的人,过了这段黑暗,我会面向光明。”革命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而凝结而成的,革命是由一代代无畏的革命者而连续而成的,革命是由全中国无数的村落和社区团结而成的。革命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革命是深深发源于、扎根于人民之中的伟大事业。交通员是暗夜的光明行者,每一滴血都为信念燃烧,就为着阳光把大地普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