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2018-04-26 06:47阅读: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前些日子,突然发现一只母斑鸠在凉棚顶角用树枝搭了一个窝,并似乎开始专心致志地孵自己下的卵。
因城市化而产生生态危机,斑鸠失去了筑巢栖息地,几乎停止了繁殖。据统计,自1970年以来,斑鸠的数量已经下降了96%,该物种很有可能在数十年间灭绝。令人遗憾的是,仍不少国人在网上大肆传授和交流如何捕捉和烹调这种可怜的鸟类......。

中华文化中自古对斑鸠充满诗意,甚至象征着浪漫爱情,《诗经》中第一位出场的角色竟然是斑鸠!《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据汤显祖在《牡丹亭》第七出所点明的,这雎鸠就是斑鸠。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斑鸠亦可称之斑佳、锦鸠、鹁鸠、祝鸠。古时人们会将斑鸠作为装饰品,如
《后汉书.礼仪志中》提到:“玉仗,长(九)尺,端以鸠鸟为饰。鸠者不噎之鸟也,欲老人不噎。”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这只母斑鸠开始一动不动,直到第二天才换了一个姿势。有一个成语叫“鹊巢鸠占”,此说也来自《诗经·召南·鹊巢 》诗句如下:“维鹊有巢,维鸠居之。之子于归,百两御之。维鹊有巢,维鸠方之。之子于归,百两将之。维鹊有巢,维鸠盈之。之子于归,百两成之。 ”不过,这里说的鸠不一定是斑鸠,而且此说法可能以讹传讹。无论如何,眼前的这只斑鸠是自己搭建。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第四天了,她仅换了两种姿势。我还记起另外几个有关斑鸠的成语:一是正面喜庆的,即鹊喜鸠欢;另一是负面悲情的,即跌弹斑鸠--难道还有比像中弹坠地的斑鸠那样更悲惨了吗?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第五天了,她抬起头向我致意。她仍似乎不吃不喝,也没有见到其相伴的如意郎君前来换班。《诗经·卫风·氓》 提到: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用白话说就是:桑树叶子未落时,挂满枝头绿萋萋。唉呀那些斑鸠呀,别把桑叶急着吃。唉呀年轻姑娘们,别对男人情太痴。男人要是迷恋你,要说放弃也容易。女子若是恋男子,要想解脱不好离据考,斑鸠被古人称为“贞鸟”。传说中,汉高祖将之奉为“福星鸟”。闻一多先生在《诗经通义》中赞誉,斑鸠雌雄性情专一,尤笃于伉俪之情。
甭说是中国古人,就连莎士比亚在《凤凰与鸠》
一诗中,也以斑鸠借喻了爱情。华兹华斯也在《诗人和笼中的斑鸠》一诗中赞美了斑鸠。基督教信徒们把斑鸠为祭物献给上帝。例如,利未记:1:14 人以斑鸠为献给耶和华的供物 闻一多先生在他的《大暑》诗中感叹:今天是大暑节,我要回家了/今天的日历他劝我回家了/他说家乡的大暑节/是斑鸠唤雨的时候/大暑到了,湖上飘满紫鸡头/大暑正是我回家的时候/......庄子在《逍遥游》中将“蜩与学鸠“的渺小与“鲲鹏“的伟大志向相对比。其实芸芸众生就像斑鸠一样,仅追求平淡的生活与无奇的情趣。斑鸠还是属燕雀之类,而绝大多数的“燕雀”们怎能侈谈“鸿鹄之志”!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第八天了。
这只母斑鸠的家到底算在哪里?也不知她能否顺利地孵出自己儿女?因唯恐惊扰这位准母亲,不敢直接喂食喂水,便在旁边放置了一些食物和水,但也不见她动用。已经第6天,不知这个生灵能否坚持下去。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幸亏母斑鸠离窝了。看来精神体力还不错。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乘母斑鸠短暂离开自己的窝,这才看到有两个鸟蛋。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母斑鸠又回来继续孵蛋。据说通常要20多天,雏鸟才能破壳而出。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第十天。
好像这只准妈妈更精神了。放在旁边的面包屑没了,但不确定是这位准妈妈吃了,还是别的斑鸠享用了。后来才发现是一些小麻雀抢吃了。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拉近一点距离。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特写,神采奕奕。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后面的十多天,但愿她同她的宝宝一切平安。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第14天。一位友人听说此事,说到:“我家那只斑鸠最惨,在楼上窗沿上孵了好几天结果晚上一场风雨窝毁蛋打全没了,第二天早上还等着我看它一眼才飞走,我对那眼神印象好深。”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第17天,第一只小斑鸠终于出世!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小斑鸠与妈妈嬉闹。可爱的小生命!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母子天伦之乐!
应该还有一只小宝宝。从今天起,母亲开始负起喂养和训练孩子的职责。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第18天,可以看到两个小脑袋依偎母亲的身边。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当妈妈的,第一次离开宝宝片刻。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两个小家伙从母亲嘴里争抢成分泌状的食物。我纳闷,一直没有见到这位妈妈外出觅食,也从未见到孩子他爹前来探望。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才两天,小斑鸠已有模有样。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总感到这位母亲是以自己的生命精髓喂养孩子。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再过几天,两个孩子就会自食其力了。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兩隻小斑鳩出世的第4天,第一次看母親留下孩子飛去覓食了。 追拍濒临绝种的斑鸠母爱(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