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光与慈爱(新编寓言)

2020-02-11 14:13阅读:
孩提时,隐隐约约听说过一个寓言,长大之后,回味无穷,便又加油添醋,将之润色得似乎更成形了一点。现分享如下:


很古很古以前,各种“性格”都定居在一座孤岛上,其中最主要的有欢愉、痛苦、图名、贪财、嫉羡、暴烈、阴毒、吝啬、求知、时光和慈爱等。

为了更好地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所有居民都同意轮流值班。因此,大家彼此撞击与消融,虽有时争斗打闹,甚至你死我活,但大部分时候,至少面子上过得去,凑合着在一起生活。
终于有一天,上苍看不惯这种虚伪的杂居,罚此岛沉沦。大难当头,居民们为生存纷纷备船逃生,各找安全的归宿。大家都弃岛远离,只有固执的慈爱决定坚守故土。但孤岛即将灭顶之刻,慈爱突然开悟,想到自己还有许许多多职能没有完成,便发出呼救信号。
欢愉小妹的快艇飘然潇洒地急驰而过,陶醉于幸福心境的她,根本顾不上听外界的声响。
痛苦大姐倒是听到了求救,划着那条千疮百孔的破船靠近看了看,叹道:“慈爱,我想救你,但我的痛苦已经够多了,我自己都解决不了,还是你自己另想办法吧!”说完,她就悲哀地划开了。
图名姐姐驾驶着她那艘光彩夺目的船从慈爱的身边扬帆而过,听到呼叫,犹豫了一下,拒绝说:“同一个如此狼狈不堪的你在一起,我怕会玷污我的名声。”
贪财大叔的豪轮气势恢宏地穿岛而过,掀起的巨浪使摇摇欲沉的小岛更加颠簸不停。“大叔,救救我吧!”慈爱乞求。“什么?休想!船上已装满了我的金银财宝,只剩一小块空间,我还要去把我的垃圾箱搬上来。”

这之后,嫉羡、暴烈、阴毒、吝啬等先生小姐一个一个来了又走了,他们比前面的家伙更无情无义。
慈爱绝望了,仰天长啸:“天绝我也,看来这个世界根本没有我的立足之地!”
话音未落,一个苍老而又洪钟般的声音响起来:“慈爱,别失望,跟我来,这个世界不能没有你。”慈爱一看,这是一位从未见过的白发老翁,他的旁边站着的是求知大哥。
“求知大哥,他是谁?”慈爱好奇地问。“慈爱妹妹,他是时光爷爷,我听到你的呼救,但我没有船,便搭着他的船来了。”求知答道。
“时光爷爷?!那他为什么救我?”慈爱继续问。
求知的答语带着海洋一般的广博:“只有时光才最了解你的价值。”
“是的,我要带你走遍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走完历史的每一个阶段。哈哈!”时光爷爷的笑声散发着无穷的深邃和久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