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呆不过教授,傻不过博士”

2020-02-12 06:17阅读:

自古以来,中国人最爱拿十种角色开心:一是傻子疯子;二是瞎子瘸子;三是叫花乞丐;四是浪女婊子;五是寡妇鳏夫;六是地主老财;七是和尚道士;八是商人掮客;九是昏官庸吏;十是书生秀才。
别的角色姑且不表,单拿这最后一种来说,取笑之语就可谓是多之又多,什么迂腐、酸臭、呆板等。《笑林广记》中有关读书人的笑话比比皆是。
虽然孔子讲究师道尊严,但旧时中国人对私塾先生表面上尊重,实际上并不以为然,所谓“家有隔夜粮,不当孩子王”。“教授”不过是教书匠的雅称而已。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含金量”在于日后能不能当上官,否则就一钱不值。博士在古代词汇中,也并非什么好职业,最初是茶馆跑堂儿的尊称,所谓“茶博士”是也。
今天世面上又流行起这样一句更刻薄的评语:“呆不过教授,傻不过博士”。倘若某君既是教授,又是博士,那真是既呆又傻,简直不可救药了。
更有意思的是教授被尊称升格为了“叫兽”。这当然大都是“为师不尊”或“为老不尊”的缘故。
由于社会文化的发展,美国教育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除极少数特殊学科(如音乐美术等)之外,绝大部分学科招聘正职大学教师必须是博士。如此一来,教授与博士当然就成了二位一体,呆与傻就更是合二为一。
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美国人也爱拿教授博士之流取乐,造出许许多多声情并茂的笑话,甚至编辑成册,颇为畅销。顺手从其中掂出一二,便可略知一般。
——某日,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教授在上班时间,不想见来访的学生,便对秘书说:“如果有学生来打扰,就说我不在。”过了一会儿,秘书急忙走进来说:“外面有一个学生,不相信您不在,怎么劝告都不听,非要
进来见您。”那教授沉吟不语,苦思对策,终于想出一个妙计,便对秘书说:“那这样吧,我自己去告诉他我不在。”说完,他便冲了出去……
——又有某日,此教授在教学楼的转门里不停地转着转着,来来往往上下课的学生都莫明其妙,以为老先生正在做向心运动或离心运动之类的什么重要试验,也就没有理会。可是,天黑了,他还在转。一位学生终于忍不住问他在做什么。教授满脸困惑地说:“我忘了是要进去还是要出去。”
笔者还听说两位教力学的教授,二十多年前单位分房搬家,二人合力抬一口大水缸,中途累了,停下来歇会儿,谁知缸往地上一放,竟“哗啦”一下碎了,二人甚是纳闷儿,于是顾不得搬家,蹲在原地研究起缸为什么碎、受力点在何处来。一时成为笑谈。
据说,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犹太民族,由于最重视知识,而最看重和尊敬教授和博士,也只有他们罕有甚至绝无挖苦和取乐教授和博士的情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