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谈什么是大师

2020-05-25 04:15阅读:
这是一个缺乏真大师的时代!从另一角度说,这是一个伪大师泛滥的时代!
除了纯国学领域(因为属于自己的文化)和某些自然科学领域(因为属于客观的世界)之外,现代大中华圈(包括两岸三地和海外)没有产生过真正世界级的大师,更没有产生过真正世界级的哲学大师。
我们所说的世界级大师,不是仅对某一国家有所影响的大师。所谓世界级大师至少有三个层面的含义:
高一层是其划时代的发明、发现和思想体系足已影响全人类的认识和社会的进程,如爱因斯坦、马克思等;
中一层是某一领域的巨匠,其自成一体的理论知识体系达到顶尖的高度,并有国际性的指导作用;
低一层的是某一行业或专业的开拓性领袖人物,其创新理念或其理论知识已集大成及其应用的有效性,已达到国际充分认可和效仿的水平。
在现代中华地区以及整个海外华人社会,这高一层的世界大师只存在古代,如孔子、老子、庄子这一类大哲或祖冲之这样的发明家;
中一层的在现代中华地区以及整个海外华人社会非常罕见;甚至低一层的也极少,如那些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贝聿铭这一类的专家等。
倘若清醒一点看,那就可以说,在中华两岸三地够得上大师级的人士大都仅符合国内水准,而并未达到世界级档次。也许这正是促使人们努力的动力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