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2017-09-10 09:05阅读: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心之助(微信:xinzhizhunvxing)


文丨心之助资深作者 庆庆


心悦君:
你是继续用事业,用家庭填补自己空洞的内心世界,还是开始面对自己的脆弱,疗愈曾经渴望爱却不可得的那个脆弱小孩?

我们经常会搞错一件事。

以为爱一个人就是对他好,那样他就会对你好,结果把自己都感动了,也没得到期待的回应。

其实当你期待别人对你好时,你得先自己对自己好。

如果你自己都不爱自己,怎么能要求别人像呵护珍宝般,爱你呢?

要知道,很多时候,是我们教会别人如何对待我们自己的。

就像一个男人,他会花200块钱给老婆买生日蛋糕,但是会花两三千给同事送礼。

因为他知道,舍不得花钱的你,生日蛋糕就够了,而同事关系是需要花大价钱经营的。

女人一生
中最要学的就是和男人讨价还价,那些不幸福的,都是不知不觉就同意别人将自己贬值的人。

你要先学会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


1
都知道要爱自己,你知道怎么爱吗?

在《幸福婚姻秘籍》课程上,钱维德老师曾说过:“我们并不是天生就会爱,爱是需要学习的。”

怎么才是爱自己?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是,人就应该对自己好点,买最好的护肤品,买最贵的包包?

还是,要拼命工作,成长自己,让自己过上最好的生活?

都不是。护肤品和包包都是让你看起来很美很年轻,不被岁月的杀猪刀威胁。优秀的自己和工作,只是让你更有掌控力,不会被不确定的未来牵着鼻子走。

你这么努力修饰、想要变得更好,其实都是在掩饰强大下的脆弱。

前一阵《楚乔传》中,楚乔真是个货真价实的女强人。

从女奴到女将军,从阶下囚到未来的王妃。

陪着燕洵反出长安,一路杀回燕北!那一句“我要带你们回家!”,更是收服了整个军队的心。

英不英雄?帅不帅气?

可是,她一路打怪升级,人生和事业如日中天,感情却很不顺利。

燕洵爱她,却忌惮她军中的威望。

宇文玥爱她,可是她却是他的对手。

她把自己当成将军,当成战友,当成对手,却从来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女人。

所以燕洵和她彻底决裂了,宇文玥为了她死在乱箭之下。

直到此时她才知道自己是爱宇文玥的。

一个女人要有多压抑,多麻木,才会不知自己所爱?

一个女人要有多隔离,多坚硬,才会不知自己也需要被爱?

她有多强大,背后就有多脆弱。

其实,我们的内在分为三个层次:保护层、脆弱层、本质层。

本质层,就是我们的原初小孩,也就是“赤子之心”。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赤裸裸的、纯粹干净,没有被这世间任何的人事物所影响,如同白纸一张。

如果在生命之初,我们外在的环境不是很恶劣,那么这部分就不会被压抑太多,就有足够的安全感,支持我们付出爱和被爱。
但是当外在很危险时,我们就会形成一个壳,用来保护自己,这就是保护层。

比如一个孩子天天看到父母吵架哭喊,一开始他还可能还害怕,时间长了,他就会觉得麻木了,无所谓了,因为只有隔离感受才能让他觉得,继续活着是一件不那么痛苦的事。

所以麻木、冷漠是他的保护层。
但是你有厚厚的壳,是不是就能保证永远不会受到伤害?

不能。当你遭遇中年危机时,当你丈夫出轨时,当你的事业失败时,你所用来装饰自己的“强大”都破灭了,你的保护层就失效了。

这时,你进入了脆弱层。

你是继续用事业,用家庭填补自己空洞的内心世界,还是开始面对自己的脆弱,疗愈曾经渴望爱却不可得的那个脆弱小孩?


后者,才是真的爱自己。


2
你的羞愧小孩,你接受他的存在吗?

前两天被一篇退休教授写的热文刷屏。

老教授家在上海,为了让自己孙子考上上海四大民办小学,老人和女二女胥一家人,提前三年,让还是三岁的孩子,备考招生考试。

各种补习机构、各种备考班,小孩轮班倒,完全没有了童年。

结果面试时,考官问6岁的孩子——“说说唐宋八大家都有谁?”

孩子又紧张又害怕,当着面试官就哭了,面试失败。

孩子能读出家长脸上的失望,非常懂事的问:“我是不是让你们失望了?”

我真的很想说,孩子,这哪里是你的错,你在大街上随便揪出10个成年人,能有一个人知道就不错了。

小小的孩子这么早就知道因为不够优秀不够完美而愧疚,我们的内在小孩到底是有多不好,多羞愧?

羞愧小孩,就像是一个动力源一样,驱使着我们的行为、认知和情感,让我们总是被渣男吸引,总是陷入痛苦的恋情,让我们无论生活、事业和感情,都总是坎坷艰辛。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为什么有那么多女人,被常年家暴却不肯离开?为什么有那么多女人,丈夫常年出轨自己却假装不知?因为她们觉得自己离开这个男人,也不会遇到更好的人了,女人嘛,忍忍就算了。

不是上帝抛弃了女人,而是在你的心中,从来不觉得自己可以获得更好的生活。

她们一生,就是按照父母设定的“没用小孩”活着,直到死去,方得解放。

当然,也有人能够看到自己内在小孩的羞愧感,所以就下定决心:我要成长,我要疗愈,我要重新成为最本真的自己!

其实,急于成长,也是在羞愧小孩状态下的反应,目的只是不想面对自己的糟糕而已。

《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够励志了吧?

拖着沉重家庭的她,第一季里千方百计,只想找个有钱人嫁出去。

第二季里,她终于知道靠男人是不行的,最终和王柏川分手了。

有人庆幸她终于清醒了,有人为她松了口气,但是她从此以后真的会幸福吗?

当然没那么容易,只要她一日解决不了和原生家庭的爱恨纠缠,她就始终无法成为真正的自己。

即使斩断了和原生家庭的各种纠缠,她的羞愧小孩,也会一再提醒她:你有一个很糟糕的家庭,你的身后空无一人,你只有足够独立坚强,才能活下去!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但是我们刚才说了,强大也是一种防御和保护,让自己不用面对脆弱的自己而已。

她真正需要面对的,是自己的羞愧小孩。

是羞愧小孩在面对外界时的内疚、退却、害怕、无助和脆弱。

真正让你痛哭过的悲伤和丧失,一定会在日后成为你的力量。

也只有看到你的羞愧小孩,看到他的难过和孤单,觉察到他的各种反应模式,你才能让自己从过去的绝望中走出来,让自己的内在小孩成长起来。

33333
3

拥抱内在羞愧小孩的练习

有群友说,我已经看到了羞愧小孩,接下来该如何疗愈呢?

这也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钱维德老师告诉我们,当你看到他时,疗愈就已经开始了,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陪伴他,拥抱他,陪他聊聊。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具体怎么做呢?

这里有个小练习,供你学习。(音频在文章开头)

你需要准备两个抱枕,可以放上音乐,保证自己在不受打扰的空间。

摆上两个抱枕,你坐在其中一个抱枕上,看着你对面那个空空的抱枕。

你坐着的抱枕,代表的是你成人的角色,而对面那个则代表你内在五六岁的羞愧小孩。

你可以把你的手,放在前面的抱枕上,感受这个羞愧小孩的感受。

你的碰触,代表着你想了解他经历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他过去可能经历了很恐怖的事情,那个时候他很无助,很害怕,所以你要尽力去感受他的感受、情绪和情感。

体会他为什么会手脚冰凉?他为什么不敢哭泣?他最渴望的是什么?

你可以慢慢地移动自己的位置,坐到对面小孩的位置,仿佛自己就变成了他。

体会你的身体感受到了什么,体会你的委屈,你的难过,你的各种糟糕的感受。

当你能够清晰感受曾经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你可以慢慢从他的位置回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你愿意,你还可以把对面的他抱在怀里。

对于他曾经经历过的伤害,安慰他,抚慰他。

这是个很细腻的探索过程,不要催促他,不要说不要怕不要怕。

真正的爱,是和他一起悲伤,一起难过,然后让伤痛开出花来。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PS我们看一下大家在课堂上有什么反馈吧?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
讲师简介 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拥有吴聘那样的“宠妻狂魔”(结尾附练习)钱维德,台湾著名心理专家。师从国际亲密关系成长导师克里希那南达和安曼娜,美国《爱的学习》中国团体首席讲师。擅长领域:两性沟通、魅力表达、亲子沟通、自我探索等。
— THE END —


阅读原文,加入《幸福婚姻秘籍—简单四步,让你爱的人更爱你》
↓↓↓
【心之助】
最值得女性信赖的心理平台
预约专业咨询请联系微信
13552393845

进入爱的学院 获得爱的能力
http://weidian.com/?userid=707542139
阅读原文: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77b716c0102wy3h.html?vt=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