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2018-10-20 15:27阅读:
你知道世界上最苦逼最辛苦的职业是什么吗?

全职妈妈肯定是其中之一。

甚至有网友PO出的段子,也是十分写实
↓↓↓

婚前
男:上班
女:上班
婚后
男:上班
女:做饭+挣钱+管孩子吃饭+睡觉+穿衣+洗澡+陪孩子玩+做饭+购物+督促学习+接送课外班+参加孩子各种活动+孩子身高胖瘦心理健康教育+洗衣+搞家里卫生+双方父母亲友的嘘寒问暖乱七八糟一大堆的杂事……

24小时时时在线,3
65天全年无休,最重要的是还没工资。

即便这样,依然被很多人诋毁,轻视。

这不一大早“伊能静回怼”又被刷上热搜,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打开一看,原来是伊能静发了一篇有关全职妈妈的长文。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结果不仅自己被喷,还被网友攻击女儿小米粒“智力不健康”。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凌晨,伊能静发长文回应,称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更表明人要
有能力选择自己的生活。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总结一下,其实有三点:

1、全职妈妈是她自己的选择,而且很享受,别人无权评论
2、即便选择全职妈妈,她依然没有闲下来,而是积极拓展自己
3、我会为我自己而活,无须讨好谁

仔细一想,伊能静说的是事实,她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当家庭主妇,而是“有独立能力后,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

吃瓜群众们,对于伊能静这次的行为,也是一致好评。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至于那个网友,真心有些恶毒了!生而为人,求你善良!你可以不喜欢伊能静,但孩子是无辜的,为什么要那么恶毒地诅咒一个孩子呢?

你可知道,对于每一个妈妈来说,孩子是她的整个生命,她看得比任何东西都要贵重。

即便是付诸一切,也在所不惜。

可是,又有多少人真的了解全职妈妈的心酸?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的从内心尊重全职妈妈?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全职妈妈,不求你尊重,但求你别诋毁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女性的采访,问的是你老公月薪多少你才愿意做全职妈妈?

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如果老公的收入越高,自己的意愿反而越大,反之亦然。

但有一个回答却非常吸引我,她说“无论多少,我都坚决不在家做全职妈妈”。

其实换成是我,我的答案跟她一样。

因为那些活生活的案例告诉我,全职妈妈是最高危的职业,没有之一。

有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女性在30-49岁间的自杀率是男性的两倍之多。不信,你看:

“上海第一美女”又怎样?8年的豪门全职妈妈生涯,以自杀收场。


前段时间,长沙一名38岁的妈妈抱着7个月的女儿,从24楼一跃而下。

31岁的湖南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跳楼自杀,15页遗书触目惊心......

对于一个全职妈妈来说,一次家庭矛盾,家人一个不理解的眼神,路人的一句抱怨,围观者的一句吐糟都能让她们瞬间崩溃!

那些全职妈妈不求所有人的尊重,但求围观群众别诋毁。

那不诋毁,她们就不会自杀了吗?未必!

其实真正的问题在于:她们自我认同的缺乏。

所谓的自我认同,就是你知道自己是谁对自己真实的肯定,还能坦然接受外界的质疑和否定。

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是自我认同是很多人一生非常重要的人生任务。

自我认同感太低的人,容易受他人的观点所影响,坚定不了自己,总是放下自己的原则去迎合他人的要求。


自我认同感相对高的人,能够清晰地认清自己,能够选择自己想要的,并且勇于承担责任。

所以在那些自杀事件中,除了一些外部原因,深层次的就是自我认同感太低: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值得获得幸福,人生无望,才会走向极端。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职场vs家庭,怎么选都是错?

现在,不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不管你做的多好,也不管你选择的是哪条路,都会有人指责你。

面对指责,我们总会焦虑,焦虑自己的选择真的正确么?到底是不是对孩子最好的?

就比如电影《找到你》中的朱敏和李捷。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两个人都是高材生,只不过现在朱敏一个是全职妈妈,而李捷一个是职场妈妈。

朱敏为爱放弃工作,丈夫却出轨了,离婚时想要争夺抚养权,却因为没有工作被定义为“不具备抚养能力”。

当朱敏为了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在法庭上泣不成声,苦苦哀求李捷,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回复:

我和你一样,我也有孩子,我既要照顾家庭也要工作,就是因为害怕有一天像你一样被动。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她输得彻底,什么都输了,甚至连做妈妈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而李捷是一个独当一面的律师,也是十足的工作狂母亲,硬生生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男人。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她拼命的工作,只是希望给女儿更好的生活。

当李捷发现女儿失踪后,因为白天要上班,错过了最佳报警时间。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面对警察的质疑,这句“白天上班”真的很心酸。

钱很重要,陪伴也很重要,可是身为母亲,却不能二者兼得。

家庭VS职场,身为妈妈,到底怎么选?难道怎么选都是错吗?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其实怎么选都是对的,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就好!

不论你选择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遵从你的内心,想清楚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的,分清主次,有的放矢,就可以了。

什么样的人会缺乏自我认同,不知道如何选择?

缺乏安全感的人。

而缺乏安全感的人共同点则是:对外界的恐惧,这种恐惧的根源,是对自己的不自信。

扎西拉姆·多多曾说,应该由你来告诉别人,你是谁; 而不是别人告诉你,你是谁。 但缺乏自我认同的人,过分依赖他人的认同; 缺乏自我觉知的人,也只好任由他人批判。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对自己人生负责,有能力选择自己的生活

人生最不可或缺的能力是什么?

那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并且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很多人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之前看过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去年国庆长假,当大家在欢度假期的时候,一位二胎的全职妈妈哭诉:做全职太累了,国庆想去外地走一走,让婆婆帮忙照顾一下孩子。

结果却被批评:都当妈了心还收不住!

她的老公也强烈反对,两人齐声指责她自私,不负责任,心野,不配当妈。

她很不解,六年的全职妈妈,却不被家人理解,连最起码的自由都没有,然后在网上寻求大家的建议。

只不过再多的建议,对于一个没有能力选择自己生活的妈妈来说,也是枉然。

最终的结果就是,她的国庆节仍和平常一样,当了七天全职保姆。那个最应该了解她的男人,却不懂她的不易,撑不起她的片刻自由。

伊能静怒了:滚!我为爱牺牲,凭什么被指责?

第二个故事是在日本,一位年轻妈妈一直在家带娃。某天,她老公提出:“今天我在家里照看孩子,你出去放松一天吧。”

这位妈妈她一边逛街,一边忍不住惦记家里的孩子,然后就匆匆忙回到家,竟然发现一封“绑匪”的来信:

你女儿现在在我手上!
她一本接一本地翻出绘本来看,玩得很起劲。
就算你尽早回家,晚饭我也准备好了,回来也没有你的事,做好心理准备吧。
哪怕你打电话也没用的!估计我会陪孩子午睡,你就安心逛你的街吧。
作为赎金,我刚刚已经给你打了一万块,拿去随便花。
孩子他妈,平时真是辛苦你了,谢谢你。

我猜,任何一个全职妈妈看到这封信,都会感动吧!能够遇到这样的丈夫,实属幸运。

但没有遇到呢?人生就万劫不复了吗?

其实还有一个人,可以拯救你,那就是你自己!

英国著名的心理学家 Robert Holden 说:你和你自己的关系,决定了你的所有其它关系。

人生有很多种角色,但求你只做好自己!

我们不需要像谁,每个女人都可以活出最好的自己,即使长相普通,工作普通,嫁得普通,依然可以不卑不亢,自由洒脱,发自内心的喜欢自己,认同自己。

你的人生,终究需要你自己去完整。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完整呢?快来参加我们的情感咨询师就业班吧,这里不仅可以让你了解自己,接纳自己,还可以了解关系,了解世界,从而走向人生赢家?

最后,你可以做一个冥想练习:

1、双腿自然地盘坐,如果不能够盘坐,那就让背部靠墙,两腿并拢直放,总之就是让身体舒适地坐着。

2、让背部挺直,双肩下沉放松,双手自然安放,闭上双眼。

3、吸气,让呼吸再深一点,慢慢地数1、2、3、4;略微停顿一下,呼气,同样的放慢、再慢一点,数1、2、3、4;略微停顿,再吸气,让吸气和呼气的时间大致相当。

4、练习5次这样的呼吸,然后开始冥想。想象二十年后你最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你跟谁在一起,你们在做什么?你的心情是开心,还是悲伤?你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你们的孩子是怎样的?你的朋友们是否喜欢现在的你?你们的经济条件怎么样?你的生活是否按照自己的目标在前进?你对你现在的生活满意吗?你有没有什么后悔的事?


这样能够帮你了解,你究竟渴望什么样的生活,而这种了解,反过来又能帮你做出种种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