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的婚姻还有没有救?问你四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2019-07-15 11:00阅读:
从马伊琍的“且行且珍惜”,到郑秀文的“只愿一切尽快平息,回归平静。
你的婚姻还有没有救?问你四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男人出轨时,女人的选择总是出奇一致,有钱有颜的女明星,也做不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般潇洒。


而香港TVB女星吕慧仪的做法,却无比痛快:从发现丈夫婚内出轨到离婚,她仅仅用了6个小时!
据说,当时港媒拍到她前夫和年轻女孩同乘巴士,举止亲密,直接把照片拿给吕慧仪看。


她淡定婉拒了记者采访,却在当晚立刻宣布了离婚消息,利落决绝,扬眉吐气。
离婚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知道为何离婚


小米同样体验了这种扬眉吐气,她在发现丈夫出轨后的48小
时内办好了离婚手续,并请已经变成“前夫”的那个男人搬了出去。


  • 得知遭遇背叛,小米把自己反锁在卧室,窝在墙角缩成一团,整个身体不停在抖;
  • 然后坚持着赶在前夫到家前洗了澡、化了妆;
  • 任凭对方痛哭道歉,并承诺与第三者断绝一切往来,她还是决绝地要求马上离婚。


看着离婚时对方痛苦的样子,小米感到一丝隐隐的快感。


离婚后,她去逛街、健身,下班回家听网课学习,恍然觉得自己是个无所不能的女人,能掌控人生的一切,神清气爽。


你的婚姻还有没有救?问你四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小米没想到的是,这种美好感觉也仅仅维持了48个小时。


离婚后的第三天,是个周末,她原本和朋友相约看画展,却在五点钟被噩梦惊醒后,再也无法入睡。


小米想起以前每一次做噩梦时,前夫总会在第一时间握住她的手;哪怕是正睡得迷迷糊糊,也会条件反射般醒来,拉住手,拥她入怀。


那天早上,小米感觉之前支撑自己的力量好像全部被抽走了,又或者那力量本身就只是一个虚幻的假相。


小米瘫在床上,找理由放了朋友的鸽子。
之后,她再也找不到刚离婚时那种充满力量、扬眉吐气的感觉了,沉沦在巨大的失落和痛苦中,找不到出口。


痛苦万分的小米开始寻求自我成长,想知道在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直到她再次看到自己小时候被父母送走时的那种恐惧,小米才真正理解了自己的选择。


事实上,小米与前夫相处多年,对方对她一向包容、宠溺,很是照顾,小米却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太爱对方,也很少向前夫表露感情。


前夫一直以为小米不爱自己,才被酷似小米又热情似火的“第三者”吸引,但还未发生实际意义上的出轨。
可这样的背叛,已经触动了小米内心最深层的恐惧——害怕被抛弃。


她难以面对这个恐惧,只能逃开,便选择了第一时间离婚。真相是,小米这些年一直在逃避对前夫的感情,也不过是因为害怕有一天如果被抛弃,要承受更大的伤害。


面对前夫的背叛,小米选择了立刻离婚,也是想告诉自己:你现在长大了,即便被抛弃,也有能力很好地活下去!


她的潜意识想借“离婚”这件事,去修复童年的创伤。可是因为被恐惧所驱使,她没有机会看清自己情感的真相,又把自己陷入另一种痛苦,失去了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


其实,这不过是小米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情罢了,一方面渴望得到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另一方面却要划清界线,把爱推得远远的。


快速离婚之后并没有将想象中的畅快维持多久,也是因为小米没有看清自己婚姻和情感的真相。
面对伴侣出轨,难的并不是如何做出选择,而是怎样看清自己情感的真相。


毕竟离婚与否,都不是人生的终极目的,唯一的目标应该是,怎样能让自己以后的生活过得更好。


一个女人只有看清自己婚姻和情感的现状,真正了解自己的需要,才有能力做出那个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四个问题,带你看清情感的真相


女人真正的强大并不一定是有勇气离婚,而是清楚自己想要的,并能把控局势,真正得到自己想要的。


问问自己这四个问题,会对你有帮助:


第一个问题:


这段婚姻目前对你来说是否还有价值?


从根本上说,婚姻对女人的价值无非就是物质、情感、性和生育几个方面。对不同的女人而言,最在乎的东西也不同。


  • 有的女人对物质并没有太高的要求,更在乎爱人提供的情绪价值,情感上所能给予的慰藉;
  • 有的女人却可以从物质的奢华享受中得到快感,并愿意为此接受情感上的不完美。
选择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关键在于你要足够了解自己。


  • 不妨拿出一张白纸,在左侧列出你在婚姻当中最想得到的东西
  • 在右侧列出你在婚姻里最无法忍受的情况
  • 然后依次划掉不太重要的,分别保留最核心的三


把结果与你的婚姻现状对照,并思考是否有改变的可能。


通过这个方法,你对自己当前情感的现状以及婚姻的价值会有一个最根本的认识。


你的婚姻还有没有救?问你四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第二个问题:


对方是否还愿意继续这段婚姻?是否愿意承担自己犯错的责任,并为了关系去努力?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不管你觉得这段婚姻对你的价值有多大,只要对方是铁了心要放手,你都无法再拥有。


不如趁着对方还有愧疚,没有撕破脸,为自己争取一点经济利益。


我真见过男人出轨坚决要离婚,女人死扛的,最后激怒了男人闹到法院并转移了财产。
如果男人没到非离不可的地步,但也不愿意为了婚姻付出,甚至不愿意与第三者了断。


你得知道自己要什么,如果只在乎物质或要一个婚姻的形式,也未尝不可。


但如果你期待的是一段良性的婚姻关系,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


  • 他是否坦诚错误,并承诺妥善处置与第三者的关系;
  • 他是否愿意拿出行动承担家庭责任,身体力行表明回归决心;
  • 他是否能理解并接纳你遭遇背叛后的情绪?


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你们情感修复成功的概率很高,甚至可能升级感情,比以前更好

第三个问题:


如果选择你离婚,目的是什么?


离婚的目的只应该有一个:你不想要这段婚姻了,想追求自己想要的。


如果你离婚只是为了出气,或者惩罚对方,最后很可能会发现,不但目的没达成,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见过男人苦苦挽留,而女人却为了出气和惩罚对方而离婚的,没想到离婚后第三者乘机借怀孕上位。等女人想回头复合时,男人的天平早已经有了新的倾斜。
第四个问题:


你是否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


也许这段婚姻已经对你没有太多价值了,对方也不愿意有任何改变,你很想开始新的生活,也确定离婚是正确的选择,但是也请一定在离婚前先规划好以后的生活。


毕竟,离婚只是一个开始,而非终点。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女人常年遭遇家暴,后在他人帮助下费尽周折终于离开;但没过多久,自己又带着孩子回去了。
她做主妇多年,没有一技之长,离开后带着孩子生活实在太艰难了,以至于觉得还不如回去挨打。

一个身处婚姻泥潭的女人,不仅需要下定离婚的决心,还需要做好独自生活的准备。


如果你还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对方也不急于离婚,你能做的就是给自己一个期限,充分利用现在婚姻中能用的一切资源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你的婚姻还有没有救?问你四个问题,就有了答案
遭遇出轨,是否选择离婚,并不能证明一个女人的强大与否。


女人要记得,你的最终目的并不是离婚,也不是不离婚,而是过得幸福。


就像是吕慧仪离婚后能过得风生水起,而选择原谅的马伊琍也有能力创造自己家庭新的幸福。


女人最重要的是,要足够懂得自己,也能认清形势;有选择的能力,也有创造的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