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组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让不少网友看湿了眼

2015-03-25 13:21阅读:

一组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
让不少网友看湿了眼
拍摄者是一位年轻的摄影记者
他人在湖北,时时牵挂着新密的父亲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三峡商报记者 黄余洋

一组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让不少网友看湿了眼

只要不刮风下雨,黄顺成都要带着护具在双杠上进行行走练习

323,郑州晚报视觉中心官方微信“豫览”,发出一个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故事,引起广泛关注,截止昨日,阅读率已达千余次。不少网友看后不仅纷纷转发,还留言和致电了解事件的情况。“看了照片,竟然哭了,立刻想到了我自己的父亲。可以感觉到,拍摄者是充满情感,又无可奈何。我希望能帮帮他……”网友“梦里的微笑”的留言,代表了很多观者的心声。

据了解,这是一组自然来稿,投稿的,是一个在外地媒体工作的郑州小伙。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瘫痪在床的父亲,但又不能守在父亲身边尽孝,只能用这组图片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郑州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图片作者、《三峡商报》记者黄余洋,了解了详细情况。

飞来横祸 老人从高处跌落从此失去行动能力

黄顺成,新密市刘寨镇小李寨村普通农民,一位本该享受着三代同堂、儿孙绕膝的花甲老人,却不幸因一场意外事故而丧失了行走能力。

201416,他在给自家盖房子时,不慎从房顶跌落,造成脊柱三处错位断裂而导致高位截瘫。前期治疗,不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五多万元债务。

黄顺成过去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下身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他痛心的还不是自己的病况,而是因为自己,让一大家子本不富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他的岳母如今已是年满80岁的老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多年,现在整日忧心忡忡。

“你姥姥身体不好,本来应该是我来好好孝敬她的,却因为我的意外反倒要她来照顾我,感觉很对不起她”,黄顺成几度哽咽着对黄余洋说。

黄余洋听了,扮起笑脸好言安慰父亲,但自己也无数次悄悄落泪。

一组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让不少网友看湿了眼
为了家人方便护理,传统观念强的黄顺成生平第一次理了光头

永不言弃 母亲含辛茹苦只为父亲重新站立

为了让老伴儿能够重新站立起来,黄余洋的母亲郭金芳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驾驶着电动三轮车载着黄顺成,赶往10多公里外岳村的一家诊所针灸治疗,寒来暑往,刮风下雨,从没有中断过。

一年多来,虽然经过注射鼠神经生长因子,输液、扎针、过电疗等康复治疗,黄顺成的双腿仍然没有任何疼痛知觉,仅有间歇性胀麻感。但是倔强的郭金芳,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再远的医院,再贵的药物,只要能对瘫痪康复有效,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带着丈夫尝试治疗。

因为黄余洋远在湖北工作,照顾父亲日常生活的重担,全都落在了他母亲一人身上。给黄顺成端饭、倒水、推轮椅、擦洗身子、按摩、端屎倒尿等等,每天郭金芳都要一遍遍休止地重复。

在照顾丈夫的间隙,她还得下地劳作,维持全家人的生活。

一组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让不少网友看湿了眼
劳累了一天的妻子郭金芳每天坚持为黄顺成揉腿按摩,以防止丈夫双腿肌肉萎缩

走投无路 重要康复期却无钱继续接受治疗

“从医学上来讲,一年内是黄金康复期,二年到三年是重要康复期”,黄顺成的主治医师,郑州市一五三医院脊柱科医生吴一凡告诉郭金芳,“如果有经济能力,最好还是去医院进行康复治疗,这样站起来的希望才更大一些”。

由于黄顺成不符合农村大病救助政策标准,虽然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了4万元费用,但一年来自费的手术和康复治疗费还是花了十几万元,不仅花完了所有积蓄,改新房造成了奢望,还负债累累。

黄余洋在湖北宜昌工作,爱人无业,在家照顾还没有上幼儿园的孩子,一人承担着全家的生计,还要负担每月1500元的房贷压力。突然降临的灾难,令他束手无策。不能撑起家庭的重担,要让母亲劳累奔波,让父亲忍受伤病的折磨,他倍感惭愧。

黄余洋有个弟弟,为了给父亲治病,准备卖掉家里还未装修入住的新房,黄顺成知道了,坚决反对:“宁愿一直瘫痪,也不能让小儿子结婚时没有房子住。”

一组名为《我的截瘫父亲》的图片,让不少网友看湿了眼
一年多没洗澡的黄顺成在儿子的帮助下来澡堂里除尘迎新年,后背两条伤疤清晰可见


今年春节,黄余洋回到家里,一筹莫展。倔强的母亲说:“病还要看,路还要走,虽然不知道哪里是路的尽头。”他默默地用自己的镜头,含泪记录下父亲的生活场景。

他希望这些照片能够为治父亲的病,产生一些作用。如果您能帮到他和他的父亲,请致电郑州晚报新闻热线96678。或者给本博留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