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科技极致是神话?

2014-04-20 01:09阅读:

  超验在康德的哲学中,意为超出一切可能的经验,非人的认识能力可达到,而非人的认识所能达到的,我们习惯归之为超自然现象,影片《超验骇客》似乎有意冲击此二者的界限,将超自然的科技植入我们对未来的恐惧中。
  
  如你觉得《超验骇客》的理念生涩,不妨温故一下哥白尼当年的“日心说”。对17世纪前秉承“地心说”的教会世界来说,“日心说”太超验了,所以哥白尼直至临终才敢出版《天体运行论》,而他他不识时务的追随者布鲁诺则被活活烧死。《超验骇客》中威尔博士的悲剧在于,他是哥白尼和布鲁诺的合体,他发现并创造了一个划时代的未来,但因为太超验了,因此无福消受。片中虽然没有宗教势力的迫害,却有恐科技极端分子执意索取威尔博士的性命,以终止这位科学奇才的科学理念成为超验现实,结果弄拙成巧,让威尔博士的生命智能以另一种完全超验的方式在网络间延续并实现了飞跃式进化,成为威胁全人类的人工智能——超验骇客。
  
  关于人工智能的影视探索体系庞杂,早年就有过同样是德普主演的《剪刀手爱德华》,近年还有进一步赋予机器人性的《人工智能》和《我是机器人》,我们对机器智能的最大恐惧莫过于《终结者》。随着网络世界之于普罗大众日常生活的水乳交融,《骇客帝国》不无狡黠地应运而生,不仅刷新了我们的视界,还带来过几乎令我们超验的科幻体验。同样是基于网络虚拟冲击带来的科学幻想,同样出于我们对超验未来的本能恐惧,《超验骇客》的科幻谱系似乎更接近《骇客帝国》,但制作相对简单,与《骇客帝国》革命性、史诗性的宏大追求相去甚远。
  
  进一步说,《超验骇客》探索的哲学命题其实也是生命本质的问题,即灵魂从哪里来,又能到哪里去?威尔博士的身体消亡了,他的意识和智慧却以虚拟内存的方式存在下来,某种程度上说,威尔博士并不仅是刺杀事件的受害者,而是受益者,因为当他的肉体消亡时,意识却得到了充分的解放,并实现了人工智能划时代的进化。再进一步剥离影片科技的外壳,你会惊异地发现,那些重建细胞的纳米粒子就好比《加勒比海盗》中的不老泉,所谓的意识联网一如迷信中的灵魂附体,威尔实现的肉体重生则与佛教的涅
槃无异,总之最后你会诧异地发现,科技的极致原来和神话如出一辙。而在神话般的科技面前,新的伦理课题纷沓而至,那些因纳米科技重生的人还是生命吗?传统的人类在超验的人工智能面前立马形如蝼蚁,不安全感也就接踵而至,于是我们看到有官方竟与邪恶组织携手群殴威尔。再往下,估计创作者们也不敢想了,于是只能以不无意淫的净化世界作为落点,并以悲情童话的方式草草终结这一宏大的生命课题。
  
扯得有点远,回到电影本身,遗憾良多,比如德普没有得到表演的空间,大多数时候仅以机械脸的方式出镜,再比如《盗梦空间》的导演兼编剧诺兰仅以制片人的身份介入,没能亲手再奉献一次醍醐灌顶的复杂叙事,再再比如片中划时代的人机大战仅以几门小山炮充数,无法饕餮《骇客帝国》喂大的孩子们,再再再比如没找到2D版影厅,3D看得好累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