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毒.诫》:一个人的毒战

2017-05-12 13:52阅读:
《毒.诫》:一个人的毒战
这是我第二次在内地的电影院看涉毒电影,上一次是《毒战》,这次是《毒.诫》,上一次是缉毒警的卧底与浴血,这一次是古惑仔的堕落与觉醒。《毒战》属于原创故事,内地民营资本与港式警匪结合,打响了内地缉毒题材第一战,《毒.诫》继往开来,以真人真事为衣钵,国有资本在老香港的土地上开垦“恶之花”救赎。
《毒.诫》由香港“慈云山十三太保”之首陈慎芝其人其实改编,讲诉了一位江湖大佬的堕落与觉醒,再一次拉近了我们对录像厅时代的香港印记。
香港一向盛产黑帮片,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刘伟强的古惑仔风,杜琪峰的警匪博弈,一代代港人叙说着香港土地上的江湖传奇,涌现了《英雄本色》、《古惑仔》、《黑社会》等传世佳作。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黑帮片,为内地人的地理普及立下汗马功劳,庙街、九龙城、慈云山、尖沙咀、油麻地等,一度成为香港回归后内地人香港行的旅游目的地。所不同的是,昔日港片中热血沸腾的是非之地,到了旅行中除了繁华徒剩祥和热土。当我们走进香港,触摸黑帮拼杀的土地后发现,曾经引人入胜故事皆为幻化泡影。
《毒.诫》与大多数黑帮片的不同,在于他的传记色彩,古惑仔茅趸华乃陈慎芝的真实写照,当现实照进影像,一切变得粗粝又细腻,微妙而生猛,残酷且亲切。故事以三个时
序段落呈现,讲诉了慈云山十三太保茅趸华极其兄弟六十年代的不羁,七十年代的沉沦以及后来的觉醒与转身。在不羁的青春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刘伟强《古惑仔》的真身,风华少年、一腔热血、青葱岁月以及卑微的骄傲。在堕落的壮年期,我们看到的是《黑社会》的身不由己,兄弟情义,江湖道行,绝望爱情以及边缘化人生。在后来的转身中,我们看到了港片鲜有涉足的镜像,浪子回头、自我救赎、责任抗肩且依旧义薄云天。
影片既有主旋律电影希冀的落幅,又不乏古惑仔黑帮片的夺人耳目,既有老派江湖片的倒影,又不乏警世醒言的受用性。
故事中青春的沉沦是宿命式的,一如刘伟强的《古惑仔》系列,甚至有着引人入胜的魔力。中年的堕落则不乏反思,一面是吸毒贩毒者的生存、挣扎与固执,一面是为人者的道义、底线和勇气。任何一个行业的转身和转型都不易,何况是一个吸毒贩毒者的转身与救赎,勇气与决心可见非凡。难得的是,转身之后的茅趸华并没有与过往决裂,大哥依旧是大哥,兄弟依旧是兄弟,爱人依旧是爱人,甚至成为江湖纷争的调和剂,成为沉沦兄弟上岸的摆渡人。正因为如此,个中的转身连带着自我救赎,有自我的救赎更有对他人的救赎,并非自省者的决绝与评判。
导演刘国昌早年为徐克处女作《蝶变》的副导演,擅长微焦之下的小人物刻画,纪实艺术是他第一标签,《童党》的窒息感和《庙街皇后》的辛酸泪皆有此出,后来的《五亿探长雷诺传》和《我要成名》也是这个仪轨,到了《弹·道》和如今的《毒·诫》则完全是纪实背景的再创作。正因为纪实艺术的追求,刘国昌作品中的人物具有可信度,对表演的调度追求真实感,这对演员的表演来说既有挑战性又有刺激度。影片除了刘青云七十年代的扮相稍微显老,一切都是影帝级的奉献,与古天乐的碰撞也可圈可点,此外,林家栋化身的喇叭和张晋饰演的猫仔也拿出了影帝级配角的成色。
作为黑帮电影,《毒·诫》在《古惑仔》的层级上点到即止,动作追求以拳脚棍棒刀械为主,痛感带入强烈,年代质感满满,但并没有大型黑帮片的枪火美学,也不追求群体场面的塑造,喜欢考究年代细节的观众有眼福了,追逐场面排场的看客则可能要扑空。
和《毒战》等高压式禁毒电影不同,《毒.诫》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毒战,追求由内而外、自觉自省的禁毒范式。时值国家禁毒声浪高涨且娱乐圈毒星泛滥成灾之际,刘青云掀起一个人的毒战看似微不足道,背后却隐藏着包容宽怀的深意。自觉自省而包容宽怀的个人“毒战”,与由上而下的高压“毒战”形成合围,何尝不是对传统禁毒理念的一个助益与补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