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非正常”单身生活

2020-07-27 16:18阅读:
【说明】此文根据笔者与晓玉“周日一席谈”整理创作而成,“我”特指晓玉。

单身,就是一个人数着米粒吃饭,一个人听着“喜马拉雅”有声小说睡觉,一个人坐地铁公交上班,一个人听歌一个人喝茶,一个人逛街旅行,一个人周六日回家蹭饭看爸妈,朋友圈所发动态但凡活物不是猫就是狗……
“你也可以说,这就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晓玉笑言,“长期单身,女孩子都会特别坚强自立的,有的女生见了蟑螂尖叫,我的第一反应是去找拖鞋……”
“一拖鞋超度那厮么?”
“诚然!”
我的“非正常”单身生活
单身一时爽,一直单身一直爽。
单身生活画风往往如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吃上早饭的日子屈指可数,平时起床困难,赶着上班来不及吃,节假日一觉睡到大中午直接早午饭一体化。谁还没尝过有上顿无下顿的生活呢?
“一年嗦啰上百袋方便面!现在闻那味儿都饱了。”
“我也一样,速冻水饺吃得够够的!”
这是两个单身青年的灵魂对话。
我的“非正常”单身生活
没有男朋友,凑合养条狗。
最糟糕无序的时光,晓玉作息时间没谱,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一开,不知不觉凌晨一两点,第二天上着班写着代码脑子里还“嗡嗡”的。单位十号发薪,十号到二十号,快意小资生活——好看的衣服,买;心仪的口红,购;喧闹的唱吧,去;昂贵的餐厅,聚;新映的大片,看。二十号到
三十号,普通平民生活,外卖快餐小食堂,游戏桌球路边摊,公交地铁共享车,强身健体十一路。转眼到了下个月月初,“一脸苦相”掩饰不住,若逢催交房租水电费,或者就人情随份子,挠头拍腿直吆喝“哎呀,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之下,花呗、微粒贷、信用卡凑阵,东家蹭一顿西家混一口,顶过一阵是一阵。
经历这段颓废生活,晓玉看穿亦悟透,从此洗心革面,过上了全新的“非正常”生活——
晓玉已经爱上下厨房自制美食,告别了快餐方便食品。做饭最难挺过的阶段是前半年,火候不得要领,咸淡没有下数,菜色不忍直视,切菜大大小小,很容易丧失自信心和自尊心。熬过初期小半年,熟能生巧,土豆丝切得个头相仿,大小火心中也有数,再参考抖音、下厨房等app,由易入难渐进学习,逐渐就找着了自信。参考晓玉的个人心得,最开始做饭,可以从凉菜、炖菜和清蒸菜品入门,尤其炖菜技术含量较低,譬如炖排骨,就算不炼糖色,大火烧开小火炖一个半小时,也会香气馥郁相当美味;至于小葱拌豆腐、姜汁松花蛋、凉拌秋葵、拍黄瓜、糖拌西红柿、蔬菜沙拉、水果沙拉……这些菜品即便平时不下厨房,稍微用点心也能学到八九分;清蒸鲈鱼、清蒸武昌鱼、清蒸多宝鱼、剁椒鱼头,这些菜听起来复杂,做起来其实相对简单,关键在于最后一步淋热油烹香,使整道菜品顿时有了灵魂。
进阶时期,另有多道家常菜可以练手,譬如西红柿炒鸡蛋、尖椒炒鸡蛋、尖椒肉丝、尖椒火腿,木耳肉片,呛炒青菜、可乐鸡翅、小炒黄牛肉、西红柿炖牛腩……随着厨艺的增长,你会发现土豆、鸡蛋、洋葱是好东西,土豆的做法很多,可炒丝可凉拌可做片可炖块可碾泥;鸡蛋亦如是,可煎可煮可炒,还可制作糕点;洋葱是笔者比较喜欢的食物,凉拌、炒菜、配色俱佳。
等过了这个阶段,可以琢磨柠檬手撕鸡、酸菜鱼、水煮鱼、红烧肉、各色海鲜,甚至烧烤、自制面点了。现在有一种朋友,狡猾狡猾的,不买菜不做饭不洗碗,一到饭点就来电话,吃完嬉皮笑脸:“你这菜做得太好吃了!”
“斯拉斯拉的,吃完赶紧走人!”
我的“非正常”单身生活
单身生活安排不好,真会猪狗不如。
其实,要过好单身生活,最主要的一点是需要有科学的时间管理概念。自从认识到再昂贵的化妆品抹在脸上也不如踏踏实实睡一觉之后,晓玉就告别了熬夜,除特殊情况需要加班熬夜,她要求自己每天晚上十一点必须上床睡觉。手机里的游戏全卸载了,每天至少抽出半小时看书,留下一点时间收拾房间,不叠被子、碗筷一浸一个礼拜、垃圾不倒、房间乱七八糟无处下脚的局面得到了彻底的改观。由于周六日空闲时间比较多,晓玉报了英语培训班,打算充充电,给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
良好的单身生活,从告别狐朋狗友开始。平时社交聚会也有,七个八个通宵作死的活动是再也不能够参与了,胡吃海喝高消费的活动也一律拒绝,朋友笑称晓玉已经提前进入老年人生活节奏。
老年生活倒也未必,晓玉也赶大流忙着节食+运动减肥呢!每天刷着微信运动,撸铁,游泳,爬山,忙得不亦乐乎。为了霸榜,晓玉一气之下删除了好几个每天动不动两万多步的好友。饶是如此,想要占领更多好友微信运动封面也是难上加难,有些人似乎不用上班每天只用走路或者跑步似的。
再者,对于个人财富的有效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首要通过努力工作,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早日达成理想中的财务自由。由于生活更规律更有计划性,不必要的支出大大减少,晓玉发现自己的日常收支竟然奇迹般实现了平衡,而且逐步走向宽松富余,以前总觉得没钱买衣服和化妆品,现在晓玉在这两项支出上显得非常从容。两次跳槽之后,薪金水涨船高,银行卡里的积蓄终于过了六位数,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买车暂时还不需要,离购房还有一段差距,需要更加努力去奋斗。再说作为一个单身女孩子,购房的压力不是那么迫切,活得潇洒过得开心是最重要的。
我的“非正常”单身生活
别闹,你不需要我可需要。
我们都清楚,单身状态只是暂时的,晓玉身边也不乏追求者,只是还没等到真正属于她的那个王子。父母亲朋偶尔也打听她的情感生活,有时候她会以“年龄还小”作搪塞,有时候也就笑笑不作过多申辩。
“我很珍惜现在的单身状态,等以后有了对象、结了婚、生了娃,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就是奢望。”晓玉啜着咖啡,悠然自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