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经济基础不牢固,要生孩子吗?

2020-07-30 15:13阅读:
【受访对象一】何安华,女,现居北京,房地产公司策划文案,没房有车,存款刚够首付,夫妻双方均三十岁。
问:身边像你们现在这种情况的多吗?
何:你是说犹豫要不要孩子这种情况?还是类似像我们家这样的经济状况?
问:两个方面都说一说吧。
何(笑笑):据我个人观察吧,现在在企业里上班的,尤其民营企业,“二八效应”特别明显,就是百分之二十的高层,他们的综合财富等于甚至大于其它百分之八十员工财富的总和。那些混的相对体面的,身处关键职位上的中高层,收入应该还是可以的,依靠自己的努力再加上父母帮衬,至少可以考虑在北京买房。反观,一般的员工要实现安居乐业,困难度确实不小,毕竟北京的房价一直在这个上面(何抬手比了比脑门)。
问:你们一直在考虑买房是吗?首付现在还差吗?
何:对于买房(这件事),我们已经筹划两三年了,目前时机也成熟也不成熟。我们计划是在五环边买一套小一点的两居室,可能六七十平米左右,满足基本的生活所需。即使位置不是太好的小区,目前小两居总价也基本在四百多万往上,我们可以选择公积金贷款,首付一百来万。目前首付呢,我们攒的差不多,今年房价算是个低谷,是个不错的上车机会。
问:希望你们早点置业,早点安定下来。
经济基础不牢固,要生孩子吗?
何:谢谢您!其实身边跟我们情况差不多的也不少,比我们过得还难的也多的是。可能有些年轻的夫妻,到现在连十万块钱存款都未必有,如果双方父母没有经济实力支援的话,那最后真的不适合在北京发展。当然也不排除那些家境特别优越,在北京买房就跟我们买个摩托车感觉
差不多的家庭,那些情况另说。
我们现在纠结的是,如果买了房,同时考虑要孩子就特别难于决断。你想想,生个孩子之后,需要多少花费,而且带孩子的话,我肯定就不能够上班了,家庭收入这一块儿就会减少很多。以后孩子读书、上兴趣班、甚至择校等等开销小不了,而我们每个月为了供上房贷估计都精疲力竭,它就会被迫挤占很多培养孩子的财力和资源,咱家的孩子搞不好就输在起跑线上。
问:这么说,暂时孩子还是不要了是吗?
何:这也是我们最纠结的地方,我其实是想要一个孩子的,双方父母也一直催促,你也知道,等过几年了,我都三十好几了,到时候想要(孩子)没准身体条件都不许可了,就算经济状况好转,最好的备孕生子时光都过去了。我们家先生考虑的更多一点,他老觉得有了孩子压力特别大,他甚至觉得丁克也未尝不可。但那只是他个人不成熟的想法,我想我们全家都没人赞成的,有个孩子,家里热闹一些,而且你工作啊奋斗啊也有个精神依托。
问:所以你的决定呢?
何:我的决定是,孩子要抓紧生了,咱们也不用跟别人攀比,尽量给孩子我们所能给予的最好的生活吧!不一定非得等到万事俱备,那估计又晚了。这个,也是我近期想说服我先生的一个重点,房子要买,抓紧;但是要孩子,我觉得比买房子更要紧。真到了还不上月供的时候,双方父母还是会支持我们的。
问:希望您的愿望早日实现。
经济基础不牢固,要生孩子吗?
【受访对象二】张云熙,32岁,现居湖北武汉,企业财务,热爱写作、旅行。
张:我们得有好些年不见了吧?你这个人挺有意思,武汉疫情的时候,你在这里蜗居抗疫,后来去北京又赶上第二波,现在情况好转,又回来咱们武汉大本营了。你今天提的这个问题,答案其实我早就告诉你了,我是不想要孩子的。
问:这辈子都不要吗?还是这一个时期不要。
张:这辈子都不要了。(她顿了顿,叹了口气。)我也不瞒你,我曾经想要一个小孩,第一次怀孕的时候,去医院做检查,是宫外孕,手术之后医生就讲我不能够再要孩子了,再要就会影响我的生命健康。我老公、还有我公婆特别开明,他们觉得只要大家生活过得开心,不要孩子也无所谓。再一个,我们俩工作一般,收入确实有限,现在武汉什么都贵,养个孩子压力山大,我听人说小学择校竟要交五万块钱,做个丁克其实也挺好。我和我老公平时攒了钱就一起出门旅行,有人说我们是一对神仙眷侣,这种生活状态就挺好的。
问:谢谢您今天跟我说这么多,其实听您这么一讲吧,我觉得我这个问题问得也不是那么特别的合适,希望没给您造成烦恼。
张:完全没有,反而觉得这个事情摆出来探讨一下,心里会舒服很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