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地铁里偶遇初恋,相距五六米虽有对视但无交流

2020-09-27 09:05阅读:
第一幕:不期而遇
昨天下午去西单图书大厦买书,回程途中从朝阳门倒地铁,刚进六号线车厢,我掏出手机正准备看看信息,无意间一个熟悉的侧影映入眼帘,顿时心脏“砰砰”加速跳动,手心竟微微出汗。
是她?是她!真的是她。
她,是我的初恋,大学时期比我低一届的学妹,长相清纯,平时轻声细语、讲话不多。那时,我是学校广播台台长,她是下一届选上来的播音员,因为工作原因,我们经常一起培训、交流、合作,后来又一起爬山、聚餐、上网,时间长了,情愫互生。一个冬日,走在学校“生物园”略显漆黑的小道上,我们的手摸索着牵在了一起。
她是那种乖巧型的女孩子,人缘特别好,我们相处非常愉快。期间只闹过一次分手,结果同宿舍的哥们儿坚决不同意,当时正处月底“闹饥荒”阶段,她的饭卡在我身上,而这几位难兄弟都指着刷她两天饭卡呢!
有吵有闹的时候,其实双方还有眷恋,也是不舍得分开的;真到彻底决裂的时候,兴许就不吵不闹,来一个真正的断舍离了。“毕业那年我们一起失恋”,这次不是开玩笑,是真的分开,从此不再联系。
这都多少年了,我们虽然同在北京,除了想象中见过、睡梦中见过,现实中从来没有遇到过。北京太大了,想来一次偶遇无异于大海捞针,如今在这里毫无征兆的碰面了,心里五味杂陈。
我将纷飞的思绪收回,仔细瞅了瞅相距五六米的那个人,她离我很近,但是我们既隔着人海,又隔着心海,又是那么的遥远。她穿着一袭花格裙子,背着包,模样没有丝毫的变化,比学生时代成熟了,更显淡然。我正盯着她看呢,突然她侧过脸来,我们俩顿时四目相对,她也怔住了,盯着我辨识了几秒。
我想,她认出我来了,可能心里正翻江倒海呢!
地铁里偶遇初恋,相距五六米虽有对视但无交流

第二幕:内心戏
这样的时刻,要不要上前打个招呼呢?还是等她跟我说话?
我犹豫了。
如果上前打招呼,说点什么?要对方的微信、电话?还是淡定的聊聊天气,问问这些年过得好不好,现在做什么工作,结婚生孩子没有?……万一人家不想和我产生瓜葛呢?是啊,如果她过去想跟我联系,这些年,通过其它校友或者同学,找到我并不难;如果今天她愿意过来叙旧,至少来一个微笑吧!
那一时刻,我俩就像是木偶人,都呆住了,脸上没有微笑,也未没有任何特别的动静。
我紧紧拽住不锈钢横档上的圆环,大拇指抠着自己的食指,站立难安。我是男人,是否应该主动一些?可是万一回头牵扯不清,又该如何自处?就这样咫尺天涯,相互怀念不也挺好?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我想,要不还是打个招呼比较好,虽说不是恋人,还可以做朋友,再说我们互为初恋,终究是人生美好而重要的一站。

地铁里偶遇初恋,相距五六米虽有对视但无交流
第三幕:留连
正当我胡思乱想、无从决断的时候,东大桥地铁站到了,她踏着小碎步款款步出了车厢,消失在了拥挤的人潮中。我盯着车窗外,怅然若失,又觉松了口气,车厢门随着“滴滴”声缓缓关闭。
就在地铁启动的刹那,我眼前一亮,窗外站着的正是那个面庞清秀、无比熟悉的穿着花格裙子的女孩儿,她隔着车厢玻璃紧紧地盯着我,我们没有说话,全靠眼神交流,我的心里涌过一阵澎湃的暖流,顿时我的心态完全轻松下来,报之以浅浅的微笑。
那一刻,我知道你很好,而我在惊鸿一瞥间,已然知足,前路再无彼此,人生肝胆相照。

地铁里偶遇初恋,相距五六米虽有对视但无交流
【作者声明:左求文情感小筑文章均为原创,纸质媒体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抄袭本人文字。】
欢迎各届朋友加强交流,探讨情感话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