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逢良人成家不论早晚,遇贵人立业宜在当下

2020-09-29 09:30阅读:
这篇文字,无意讨论究竟是先成家,还是先立业。我的观点很清楚,成家不论早晚,结合要靠缘分;立业就在当下,无需拖到明天。毕竟,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有两个,一个是十年前,一个是现在。
逢良人成家不论早晚,遇贵人立业宜在当下
关于成家
我和木易相识十二年了,七六年出生的他,情路略显坎坷,十二年间他交过七八个女朋友,都没能修成正果。闹掰的理由五花八门,一半是他妈相不中,她妈觉得儿子相当优秀,在北京有房有车有事业,一米八九的个头儿,举止潇洒,谈吐不凡。而他找的这些对象,长得好看的,没北京户口,以后孩子上学费劲;有北京户口的,没有正式工作,游手好闲叫人看不惯;高学历的又高傲,说话不中听,相处不讨喜……老太太一己之力就搅黄了一半。还有的则是因为脾气不相投,在一起动辄吵闹,处不下去。
二零一八年,小半年没联系了,一天突然接到木易电话,邀请参加他的结婚典礼。这一年,他四十二岁,终于结婚了。问怎么下定决心的,他笑答:逢良人成家不论早晚!婚宴上见过新娘子,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落落大方,与他真乃天作之合。
我一直认为结婚要趁早,二十五岁到三十岁之间,遇到适合自己的人,经济上要求别那么苛刻,收收心、成个家吧!每个人都应该在适合的年龄,做该做的事情,不留遗憾。随着年龄增长,当你历尽千帆,可能考虑的因素就会太多;而当谈恋爱变成谈条件的时候,那种纯粹的幸福感
怎么也找不到。虽说木易现在挺幸福,都抱上小闺女了,但他本人也有遗憾的,日常他靠染发来遮盖鬓霜,总担心以后闺女读书时开家长会,同学误以为来的是爷爷。听了这种话,我笑了。
逢良人成家不论早晚,遇贵人立业宜在当下
关于立业
我见过有人三十岁不到,就已经事业成功、家财数千万。
也曾见过有人三十八岁才开始北漂,最后一样功成身退。
譬如我的老师卞庆奎,他是一九九八年——三十八岁那年才来北京鲁迅文学院上学的。北京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了他,这位先生,毅然决然辞掉了银行的稳定工作,卖掉了江苏盐城的房子,选择了北漂。前几天在他儿子婚宴上,他曾动情地当众表示:“感谢这些年来,那些帮助过我们一家人的贵人们!尤其是我刚北漂的时候,遇到的几位贵人,一个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副总编辑冈宁老师,一个是中国城市出版社的李青老师,一个是**文学研究会的曹老师……正是在他们无私的帮助下,我的作品才能一步步走向市场,我才在北京扎住脚根。”
现在回望那时北漂的决定,卞老师是后怕的。
“再让我北漂,说实话,我不敢。”他说道。
三十八岁重起炉灶闯荡北京,而且是辞掉稳定工作,决心非凡。好在有贵人相助。
逢良人成家不论早晚,遇贵人立业宜在当下
其实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遇到几个贵人,遇到几次不错的机会,当贵人或机遇出现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不应该犹豫,应该勇敢去追梦。拼搏、奋斗什么时候都不晚,晓玉就曾这样激励我:“栽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有两个,一个是十年前,一个是现在。”
只要我们有勇气,愿意付出汗水和行动,打江山就在当下,且一定能达到我们想要的高度!
【作者声明:左求文情感小筑博客文章均为原创,纸质媒体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抄袭本人文字。】
欢迎各届朋友加强交流,探讨情感话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