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2020-11-20 09:35阅读:
合租在北京,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生活方式。
而异性合租,也早不是什么新鲜事。
同在一个屋檐下的青年男女,抬头不见低头见,却不是兄妹,也不存在恋爱关系,甚至原本并不相识,日常来往稀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又有哪些便与不便呢?
一、(异性)合租都有什么好处?
1合租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分担房费
尤其刚毕业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工资不高收入有限,而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房租动辄大几千,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在石景山生活、工作的时候,就与别人合租过,八十多平的两居室,倘若单租,月租六千多,中介改造成三居后对外出租,每个房间租金只要两千出头。所在小区距离地铁七八百米,上下班交通便利,性价比相当高。
月租六七千的房屋,在北京较为普遍,三环以里两居室动辄八九千起步,对于薪水有限的都市白领而言,独自承担负担太重。在这种背景下,合租成为一种风潮,也是共享经济最典型的代表。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2、合租可以扩大交际圈,避免一个人的孤单
我曾经长期过着这样的生活,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坐车,下班回来的途中,凑合吃点东西,或者到家煮个泡面,然后上网、看电影、看
书、听歌、写东西,家里除了冷冰冰的墙壁什么也没有。没有可以交流的对象,也没有嘘寒问暖的人,说是凄凄惨惨也不为过,繁华的都市是别人的,与我无关;幸福的家庭也是别人的,与我遥远。
我们也许喜欢独处,但没人喜欢孤单。
合租情境下,当我们孤单的时候,还能够感觉到别人在屋子里走动,能够嗅到生活的气息,就不觉得自己被圈在一个小房间里,人为隔绝、心灵封闭了。
3、合租的生活也可以有声有色
我,还有同学在合租过程中,都交到过不错的朋友。每逢休息日,大家一起买菜,然后回来做饭,聊聊天,交流交流最近的工作情况,畅想一下未来理想,不亦乐乎。或者一起出去逛逛公园,来一次野炊,组织一趟农家乐……在相互交流和欢声笑语中加深了情感,使合租生活更加活色生香。
4、朋友要多米认为男的事少不计较,喜欢异性合租
选择同性合租的人,多半是出于安全考虑,尤其女孩子,隔壁住着男生,心里总觉得不那么踏实,还是找个女生比较好。可是要多米觉得合租,一定要找个男生,我们听了,都说她应该叫要大胆。要多米解释,她以前和女生合租过,谁干活儿多了,谁干活儿少了,女生都憋着生闷气,分摊水电费时可能具体到几角几分……
“异性合租,一般没这些事儿。首先,男生不会每次洗完头发将洗发水拿进房间,也不会总是在块儿八毛的事情上纠缠,这样干脆爽快,事儿少,人也心情好,活得痛快!”所以要多米,至今仍选择异性合租。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5、异性合租也能成就一段情缘
同学小王和他对象就是因为异性合租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彼此之间较为了解,也知根知底,你未娶我未嫁,更兼日久生情,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这座城市里滋生。
谈起这段往事,小王至今感慨,说他对象踏实,脾气比较好,而且这个男人做得一手好菜,征服了她的味蕾,也因善解人意征服了她的心。有一天下雨,他说在周边办事,正好顺路等她一起回家。有一次小王钥匙落在房间,打电话叫了开锁师傅,等待的过程中,就在对方房间里等着,她帮着一通收拾,对方笑言:“你要是我女朋友就好了!”那一刻,小王心里“咯噔”一声,有点惊讶,有些兴奋,也不无期待,恰如春天的冰河,裂开,碰撞,咆哮,奔腾。
异性合租的一对男女,终于推倒了阻隔彼此的心墙走到了一起,不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吗?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二、(异性)合租有什么弊端?
1、合租生活有时候也不太方便
譬如公共区域卫生,就很难做到尽如人意。尤其男生相对懒惰,都不爱收拾,洗手间特别马桶比较脏。就算是习惯异性合租的要多米,对于这件事也是诸多吐槽,她说自己每次上厕所,都要垫张纸才能坐得下去,不然心理有阴影,她自认为性格敞亮不爱计较,可是一个人收拾的次数多了也有怨言。
最尴尬的是,当你洗完澡,顶着湿漉漉的头发,正准备进自己房间,突然“咔嚓”一声,隔壁房间的男生打开大门怔在那里,而你正穿着睡衣,大写的尴尬映在彼此的脸上。
2、当对方有了对象时更尴尬
如果两个人都是单身,达成一种默契与平衡,互不干扰对方的生活,其实也还好。可单身只是一种暂时的生活状态,当一方找到对象,这种平衡无疑就会被打破。当对方带着朋友回来有说有笑,甚至留宿,房间里的气氛总有点怪怪的。这种时候,合租关系便摇摇欲坠了。也有人说这完全想多了,找合租,又不是找对象,别人单身也好,恋爱也罢,跟你没有丁点儿关系,这是每个人的自由和选择。道理虽如此,可惜意难平,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够接受的那个内心平衡点吧!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3、(异性)合租最怕遇到斤斤计较的人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阿君曾遇到尴尬的人与事,合租生活水、电、天然气约定俗成都是均摊,可是新来的小姑娘,却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她认为自己出差多很少做饭,所以天然气、水、电应该少出。有鉴于她是个女孩子,阿君和另外一个房间合租的兄弟就答应了。不久,隔壁兄弟发现两次小姑娘出差之前没关空调,一走就是几天浪费能源,幸亏路过房门时感受到门缝渗出的嗖嗖凉风,关了总闸重启之后才解决问题。说是她不常在家,实际做饭用水小姑娘是三个人中间最多的,因为阿君和另一个男生就偶尔煮个泡面或者速冻饺子。
如果遇到斤斤计较的人,生活中会多出许多的烦恼,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互不干扰。
4、万一真碰到坏人怎么办?
相信大家在新闻里都曾看到过,异性合租遇到不规矩的人如何如何——这是异性合租最大的隐患,没有之一。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女孩子必须懂得保护自己,这个话题点到即止,不作过多展开。
要多米说,每次异性合租,她都要拿出一份提前拟定的“约法八章”,让对方签字画押,具体内容如下: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异性合租约法八章
本着友好相处的基本原则,制定合租八大原则,经合租各方商议后,予以明确:
1、合租期间物业费取暖费(如有)、水费、电费、天然气、卫生费等一应费用按户均摊,任何一方缴费后,提供回执单据,发在合租交流群里据实分摊。
2、每天晚上超过十一点,不许大声播放音乐、看电视、玩游戏,或者弄出其它声响,影响他人休息。偶尔出差晚归,需提前在合租群里打招呼,尽量不影响大家休息。
3、任何一方异性朋友串门,不得超过晚上十一点。如任何合租伙伴觉得不方便,可退租搬离。
4、由于空间受限,尽量不领亲戚朋友串门,如遇特殊情况,可提前群里沟通。譬如父母造访,则不受限制。
5、公共空间区域卫生,循环轮流打扫,每周不少于一次。
6、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出他人房间,不得随意翻动他人物品,不得随意消费他人物资(包括冰箱和厨房物品)。
7、在合租公共区域,任何一方不得衣着暴露,拒绝夏天不着上衣等不文明行为;拒绝窥探他人隐私等不当行为,严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8、任何合租人不得饲养宠物。
合租人(签字):
20****
异性合租:同在一个屋檐下
我想,这样苛刻的条款有人愿意签订吗?要多米把我的心思看穿了,她主动补充,每个跟她合租的男生都签了。
我相信,当一个人选择异性合租之前,肯定会考察、判断合租对象的人品,对于不太靠谱的人,坚决远离,保护自己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当然,合租,尤其异性合租只是过渡时期的一种无奈选择,一旦经济实力许可,譬如已经在这座城市扎下脚跟,购置了房产,布置了温馨小家,就用不着合租,更用不着异性合租了。我们就在落地窗前,品着咖啡,撸着猫狗,淡定地回忆往昔合租时光。
【作者声明:左求文情感博客文章均为原创,纸质媒体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抄袭本人文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