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留守少女:谁的青春不迷茫?

2020-11-23 09:13阅读:
晓芸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广东工作,春节前后才回家待两三个礼拜。她和弟弟,跟着爷爷奶奶在镇上生活,爷爷日复一日在市场守摊位,给顾客配钥匙、修手表,奶奶负责接送他们上下学。
有一年暑假,姥爷去世,父母急匆匆赶回来处理后事。闲余时间,他们为晓芸置办了新衣服,还带他们市里旅游。晓芸不禁慨叹:“妈妈,你对我们真好!我能去你家玩吗?”她妈情不自禁泪流满面。弟弟晓北也曾多次提出:“我要到爸爸家里玩!”
邻居逗他:“知道你爸爸在哪里吗?”
“爸爸妈妈在广东!”弟弟晓北满脸挚诚。
爸爸妈妈每次出门前,一再叮嘱:“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晓芸也总是茫然地点头。
留守少女:谁的青春不迷茫?
别的同学过生日,父母亲朋聚在一起,吹蜡烛、切蛋糕、吃大餐,热热闹闹。晓芸羡慕极了。可爸爸妈妈说,在镇上找不到工作,只能出门打工,等以后攒够钱就再也不用出门了。晓芸多么期盼这一天早日到来。
时光如梭,转眼晓芸就成了中学生。一天清晨,都七点半了,见孙女赖在被窝里蜷缩成一团,奶奶一边责骂,一边过来掀被子。昨天晚上,晓芸不小心把床单染红了,她又担心又害怕,她既怕挨奶奶的骂,更怕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迷迷糊糊一宿都没睡好。明明到起床上学时间,晓芸却不知
该怎么面对这天的朝阳。
奇怪的是,见此情形,奶奶竟然完全没有责怪晓芸,反而从柜子里翻出一包东西,拆开告诉晓芸怎么用,什么时候需要更换。晓芸换好衣服出门,奶奶在身后感叹:“我们的晓芸长大了!”当时,晓芸的脑海中生出几百个问号,没人能够回答这些关于成长的烦恼。
“要是妈妈在家就好了!”晓芸想,“那妈妈就可以教我。”
有一段时间,一个叫陈刚的男生经常打扰晓芸。一天,晓芸在家读书写作业,书里意外飘下一封信,晓芸觉得奇怪,打开一看,发现这竟然是一封“情书”,陈刚在信里写道,他一直喜欢晓芸,想和她做朋友。晓芸气哭了,觉得对方真不要脸,她想告诉老师,也想告诉妈妈,但终究没有开口,她将那封信撕成碎片扔进了垃圾桶。
不料陈刚并不死心,竟然找到晓芸家里,还在门前屋后吹口哨。奶奶生气了,给晓芸妈妈打电话:“管管你闺女吧!现在家门口常有不三不四的小年青,让左邻右舍看见,像什么话。”
留守少女:谁的青春不迷茫?
奶奶不相信她,晓芸委屈极了。妈妈也骂她,让她更不知所措。
那段时间,晓芸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妈妈越是叮嘱晓芸好好学习,以后才不用像她和爸爸一样漂泊他乡,她越是拢不住心。她一再躲在被子里泪流满面,一方面是家人不理解她,一方面是陈刚欺负她,同学们也跟着起哄嘲笑她,让她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好在老师发现苗头,叫来陈刚家长,才给对方当头棒喝,也让晓芸能够排斥干扰,安心学习。
“好好学习,不要担心那么多,谁的青春不迷茫!”老师安慰晓芸,“咱们班跟你这样,父母都在外面工作的女生有十个,男生有十五个,差不多占比五分之二。大家有什么困惑,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老师,老师就是你们的青春守护神!”
【作者声明:左求文情感博客文章均为原创,纸质媒体如需转载请主动联系,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抄袭本人文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