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

2017-07-16 18:39阅读: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 喜悦号邮轮
6. 海上巡游看日出
小孩的变化如同海上的暴风雨,来势汹汹,当小外孙在人造草坪上大哭时,我径直走进了
16层走道,走过之后自动门又关上了,小外孙看到后连忙带着哭腔抢先在其他旅客触摸前把小手按上去了。自动门打开洞门,小外孙趁机奔进来了,那张哭脸顿时云消雾散了。
到了房间,先把小孩洗浴、换衣,而后我再洗澡。无事处处的外孙们又开始拨弄保险箱了,可是怎么也打不开了。
小外孙把我从浴室中赤身露腚拉了出来:“你把密码弄丢了,却把我拉出来丢脸!不就是
7086(七零八落),按成了8384(不三不四)吗?”我告诉他们后,赶紧捂住下身狼狈地转身进入浴室。
两个小孩又开始争抢保险箱了。他们什么东西都塞进了保险箱,甚至把面包也放进了保险箱,仿佛进入了保险箱,点面包成了黄金了,然后按上密码,别人再也打不开了,然后再打开。直到玩的眼皮再也支撑不住了,倒在柔软的被子渐渐进入了梦想。
我洗浴结束后打开了阳台门,凭栏远望漆黑的大海,再俯视船边灯光下的海水。现在,黄色江水已经变成了淡绿色的海水了。在强大的船舶主机功率推动下,船体似刀一样把水划开了,船舷边上变成白花花的碎浪漂向船尾,船尾拖出了一条长长的尾迹延伸到黑暗中。
我退休离开了船舶生涯之后越发变得思念起来久违的海上景象了。此刻,虽然邮轮很平静,我却坐在藤椅上忆及起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风风雨雨,惊涛骇浪的航海生涯了。
那是多么值得回忆的波澜壮阔的情景啊,我正在把航海生涯变成文字。当我想到在航海上的遭遇,当海员的寂寞、孤独和无畏的搏斗大自然、海盗等,我的眼圈内泪水有点盈眶了。当我收起了回忆的思绪返回舱室后,关上舱门。外面的海浪的拍打声消失殆尽,恢复了宁静。怕两小孩互相吵架,老婆睡在中间,一左一右如同货船配载隔离危险品。
房间中静瑟有点可怕,暖色的、温柔的灯光反射感觉疲劳了,我瘫软下来倒在沙发床上,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想。
在吃晚餐前我瞟了一下《喜悦日报》,在首页郝然刊登了每天早上日出的时间,精确到了分钟。营员们见到我后询问:“船长,《喜悦日报》上写的明天早晨0442时太阳升起来,这怎么算出来的?明天能够看到太阳从海里升起来吗?”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这是第三天、第四天的《喜悦日报》
“这很简单,我们船上的每位驾驶员都会算日出日没时间,因为我们船上都有一本航海天文历,不但太阳出现地平线的时间,就是月亮啥时出现都了如指掌。这是船长驾驶员的基本技能。很简单根据船舶的速度和航向推算明天达到点的经纬度,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两位,就可以算到日出的秒位,查天文历后得出世界时,再把世界时换成地方时就知道太阳日出时间了。”
“那明天一定能够准时看到太阳露出水面的景色了,这是多么的美妙的风景啊!非常独特,明天早晨我一定把闹钟调到0442时。”营员们七嘴八舌地互相提醒。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朝霞万丈照射在驾驶台侧翼
“你也太准时了,这样你还能看到太阳离开水面的瞬间吗?你必须提早至少十分钟到船舶最有利的位置才能看到日出。现在船舶向东航行,你只要面向船首方向就能看到太阳!”
“我们真的能够看到太阳离开水面的瞬间?”营员们继续发问。
我耐心解释:“天有不测风云,刚好看到太阳露出水面是非常难得的。毫无疑问,太阳肯定会露出水面,由于太阳升起的时候的海水和洋面空气的温差变化,导致了水天线方向的水汽凝结,因此真正没有云障的天气是很少的,除非在像沙漠中的干燥的红海。其他洋区我们少有看到太阳上部露出水面的瞬间,看到的基本上是已经露出水面,水拖水滴的太阳。特别是在东海,我可以肯定,明天只能看到太阳发出的霞光万丈,但只能看到已经露面而有点羞涩的太阳,它绝对不会给你看到真面貌。当要看到真容时,阳光已经刺眼了。”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已经露出水面的太阳
营员们有点沮丧我的解释,但仍然期待观察太阳露出水天线的瞬间。
第二天早晨,东方已经露出了鱼肚白了,我看看手机的时间还在0410时,离开日出还有十来分钟时间,我匆忙洗盥一下拿了手机直接乘电梯到了16层喜悦公园,然后再走向18层。只见很多旅客都披了白色的浴袍,站在18层的戏水池边上,拿出了长枪短炮,渴望拍到惊艳的日出照片。我发现一位营员也在现场,连忙叫他向船首的水天线看。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戏水池边上的旅客在虔诚拍阳光照
“船长,下面怎么一层云遮挡了?太阳升起来的情景看不出啊!”
“别紧张,我们看不到太阳露出水面的一刻但能够看到太阳在云层的上缘。”
我看着手机上的时间说:“现在太阳已经升起来了,看好,云层上缘的红点要出现了。请你准备好拍照。”说时迟那时快,我刚说完,太阳吐出了血红的朝霞后在云层的下端一点红出来了。在现场的旅客们欢呼起来,手机和照相机的快门声接二连三。
慢慢地,太阳变成了一团火盘,旅客们还在抓机会按快门!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
太阳升起来了,它没有想象中的壮观,但也让邮船上的旅客在广阔无垠的海洋上看到了日出的景观。很不容易啊,旅客们可是牺牲了早晨睡眠的黄金时刻才获得的视觉收获。
小营员让我对着太阳拍了数张逆光照,可是手机的闪光灯如同烛光,那脸还是黑乎乎看不出。不过能够留下与太阳的合影,特别是在邮船上的景致,那也是难得的,照片可以在电脑上美化的,我安慰小营员。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为小营员拍的逆光照
美好的一天从日出开始,我回到了房间,只见小孩还是沉浸在相思梦中。
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第一天在海上度过的。他们梦中的游离我不会知道,但我肯定他们对海上第一觉的体验是憧憬的。
海上巡游的一天开始了。航海夏令营邮轮海上旅游的第一个活动就是早晨9点后在6楼的KTV舱室内开始航海文化知识的演讲,演讲的主角当然是我。
我把带来的U盘、绳子和制服从箱子来拿出来,放在沙发上。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在喜悦号船模前留影
在组织活动前,就有约定穿船长制服给营员们演讲。但此邮轮不是我去年保驾护航的邮轮,可以穿了制服全船招摇过市,还能博得旅客的喜欢,纷纷合影。我听说“喜悦”号与船长合影要支付美金30元,这是多么昂贵的照片啊!我可是免费的。
在“喜悦”号上再出现穿了船长制服的人,大多数旅客就会把我当成山寨船长的。所以我只能在KTV舱室内讲课时露出真容。毕竟“喜悦”号的船长是老外,已经根植在旅客的脑海中,不过值得骄傲的是我比“喜悦”号的船长资格还要老!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船长见面会
再调侃一下那位明星,虽然作为代言人赚足了钞票,即便穿了船长制服炫耀来炫耀去,但终究成不了船长,仅仅是船长的制服包了他的一副皮囊而已,再怎地他是真正的山寨。
(6)“喜悦”号邮轮“夏令营活动”纪实明星只能扮演船长并永远是山寨船长
孩子们起床了,梳洗后我们又去16层自助餐厅吃自助餐,孩子们又开始兴奋起来了。
“外公,我还要草莓冰淇淋!”
怎样在船上开展航海文化、航海知识竞赛的呢?请看下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