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

2018-02-15 09:11阅读: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天津塘沽的年味
本篇献给正在大洋上、大海上、沿海航行的远洋船舶、国内沿海船舶上的海员弟兄。祝愿海员弟兄们狗年春节愉快。希望海员们在大洋、大海上过上一个平安的狗年春节。也为你们的卓越、无私的奉献点赞!衣羊船长与海员弟兄心连心,永远爱你们、爱航海职业!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
想不到我轮抵港时间正好在除夕,尽管没到母港的遗憾罩在海员心里,但还是令全体海员无比兴奋。毕竟我们回到祖国过年了。航行到山东高角海面上,当莫岈岛清晰地出现在雷达屏幕上时,手机信号也时隐时现地出现。可是信号不好,急得海员六神无主在船上到处奔跑找信号好的位置。性急的海员几乎想伸出手来把无形的手机信号抓住。
一会儿信号正常了,一位年轻海员跑来兴奋地跟我说:
“船长,手机有信号了!我接通了家里电话了!爸爸妈妈问我好吗?我说不好!爸妈急死了。他们问我怎么了,我说手机信号一直没有,能说好吗?”说着裂开嘴巴得意地笑了。
“顽皮,像一个小孩!”我对这些和我孩子一样大小的海员有点父辈的情节。
海员们毫无吝啬地交付大把手机通话费用,将一张张人民币化为无线电波散播在空间,飘向远在千里的亲人、妻儿们。海员们抛出一根无形联线传递思念之情。他们慷慨地向移动、联通付费。特别是正在谈朋友的海员,更是不惜工本通过这根“热线”传递爱的信息,想把一个航次时间憋在心里的情话来一个彻底交代。

我也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向家里打了电话。那五味般的对话给了我很多安慰和责任,私人电话大家都讲的私情话,没有人会公开。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海员与家人打电话
节日总是七彩绽放,到处鲜花。每一个海员心中天天想过节,喜欢节日又害怕节日,期盼节日却想躲避节日。只有公休才全部充当了节日。我们总是碧波中、蓝色中,在过节的情结的复杂心情中挣扎。
有人群就感到快乐,有喧哗就感到兴奋,一颗飘荡的心才好像回归了社会,驱逐了寂寞。
我接到公司电报说公司最高的头儿要在除夕上船舶慰问。当有直接的父母官来到船,海员还是热血沸腾了。海员就是这样简单和豪爽,只要有一点点的给予定当涌泉回报。
作为船长我像沫浴春风般地欢愉,和政委一起开始了全船动员,干干净净迎接客人的到来,做好船舶卫生,当然这个卫生我们一直保持着,否则临时抱佛脚,越抱越蹩脚,就是加班加点也做不好。有领导们对海员的关怀,我有了给海员们说教的理由:
“我们并不孤独,我们的后面有坚强的后盾,有关爱海员群体知根知底的领导。”
领导来了,又匆匆忙忙地走了,我目睹着领导登上汽车招手再见,在看看我们船上的弟兄们又恢复到了繁忙的工作状态中去了。除夕在津门,我们还是孤独的20多号人在为祖国的经济建设而搬运货物。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津门领导访船
我们又回到了现实,晚上那顿年夜饭都是在忙碌的装卸中交替吃,匆匆而过了。
第二天大年初一,船舶装卸货仍然被码头的节日加班气氛代替了过年的气氛。
当太阳渐渐地落山了,我与轮机长一起走到了津门的街头。
看此处原来很热闹的地区却分外冷清,很多饭店、酒店门口都高悬了一块
“庆祝春节,本店休息两天!”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
远处,原来远洋公司宾馆下面开的“老渔民酒家”也高挂免战牌。搞不懂这外地的酒店和上海的不一样?上海的饭店和酒店在春节如同刚煮熟的火红螃蟹。
特别是除夕的晚上,更是一席难求。反过来一想,我们船到广东每天早晨就看到很多市民参加早茶的行列,热闹非凡。可是在上海广东人开的酒店,这早茶就没有广东兴旺了,早茶在上海遭遇了“滑铁卢”。
这就是一个真理:一方土地养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人的习惯。
当然在天津唐沽小城市的习惯,春节都到家里吃喝玩乐,结果酒店关门大吉了。
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与轮机长两人流落在津门街头,看看没有什么地方好兜了。却看见“华清池”边上仅有一家酒店和一家火锅店还开着,我与轮机长决定走进了酒店点菜喝啤酒。店堂里面大部分酒桌都空着,女服务员穿了高跟皮鞋,挺胸收腹,屁股一颠一颠颤动引导我们到了靠窗的一张小桌边:
“先生几位?如果两位,这边请!”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过年了!
坐定。女服务员酒端来了茶水,顺便把菜单放在我们的面前:
“先生点菜!那边是招牌菜,你可以跟着我去那边直接点菜。”
琳琅满目的海鲜、青翠欲滴的时鲜蔬菜都是我的所爱,两个人吃不了多少。因此点了一锅菌果粉丝煲汤、一盘蛤蜊、一盘烧鹅和一盘绿油油的油麦菜。“再来一瓶啤酒!要青岛的”我对跟在身后女服务员吩咐着。
重新回到了小桌边,坐定后拿起了茶杯啜了一口,菜一个个端上来了。
无意中我碰到了风衣袋中的手机,我拿出手机看了屏幕上的时间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我想此时在千里之外的妻女两人也在准备大年初一的晚餐了吧。我心中油然升起了惦记妻女之情,头脑不假思索就把家里的电话号码按在了屏幕上拨通了。
电波传来电话铃声,不一会儿就听到女儿的声音在手机里面响起:
“爸爸!我知道是你!你在哪里?我们在家里没有出去,就我们两个,我和妈孤孤单单地都很想你,你没在家里过年就像过星期天!妈……,爸爸又打来电话了。”女儿大叫着呼唤老婆。
我听到电话里传来噼里啪啦的拖鞋声,接着“哐啷”一个巨响从家里话筒传来。我心里抽紧了,怎么回事?一会儿我听到妻子的声音:
“吓着你了吧!听到你的电话急匆匆没有从女儿手中接住话筒,掉了,听到你的声音太激动了。您好吗?现在什么地方?开船了吗?晚餐吃了吗?还有,今年船上的年夜饭的味道好吗?你看你不在家里,今天和昨天一样,我们都在桌上放了三双筷子,我们都在等你回家吃饭呢?”
我停顿了好一会儿才从心里、从哽咽的喉咙里发出:
“我很好!但是船上的年夜饭没有味道!我听到你的声音了,听到你的热锅中炒菜‘嚓嚓’声音了,也闻到了你炒菜的味道了。我和轮机长在一起在天津唐沽的一家酒店里。我点了几个菜,可是在吃菜前想到你们了。这不,打一个电话了却一下心头的思念之情,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我更想念你们。我就在电话和你干杯了,春节快乐!”
千里之外的电话也传来低沉的声音:“春节快乐!女儿,快!开一瓶爸爸带回家的葡萄酒,倒两杯!让我们在电话中共同吃这顿年夜饭了。”
我也连忙倒了一杯啤酒,听到妻子、女儿共同在电话喊:
“老公、爸爸”让我们干杯!
“干杯!”我也在手机中高声喊叫。旁边的顾客们都被我的喊叫齐刷刷地向我行莫名其妙的注目礼,都带了疑惑的眼神听我说了他们听不懂的上海话。
轮机长连忙打招呼这些疑惑的观众们:
“没事,这是给家里人打电话,千里之外共度春节。我们出门在外的人只能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对家人的思念了。”
我迟迟没有挂断电话,妻子和女儿也没有,她们和我同时都在不同的地方吃这大年初一的年夜饭。我们都在电话里听着对方的呼吸音,这顿特殊的晚餐将深深留在我的生活记忆中。
一阵动听的手机彩铃声响起……,轮机长连忙伸进口袋掏出了手机。在特殊时间段中轮机长的妻子也遥远的南方城市在吃饭前打来电话。他们也在千里之外共同品尝大年的精神大餐。海员家庭看来都有共同点在节日更多的是对亲人的挂念。
繁星已经在夜空中闪烁,可是没有月亮,但我和轮机长似乎看到了远方亲人的眨眼。
冬天的寒冷被驱散了。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
那年,在津门过新年向海员弟兄们拜年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