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方大港探船记》——四.淮北海嫂

2019-07-08 06:35阅读:
《东方大港探船记》——四.淮北海嫂蔬菜
同小米的老公一样,淮北海嫂她家在淮北南通启东地区。她也在船舶通过中建岛的时候,接到了丈夫电话,知道丈夫将在2天之后到东方港。她的老公是船上机舱内的大管轮,船上都叫他二轨,主要维护船舶主机的正常运转和维护。
她接到丈夫的电话之后,把孩子送到了他外婆家里,安排好年老的公婆的生活起居之后,将余下的农活加班加点做完了。丈夫在家里的时候,一直唠叨船上远航回来的过程中缺少蔬菜,对蔬菜的渴望远胜鱼肉。甚至,海员因为吃不到蔬菜时心情暴躁,极端时,海员之间为一件根本不起眼的小事,互相谩骂和斗殴,把厨房的餐具扔到大海中去的心理情绪。
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就是抵港后,海员们马上吃到蔬菜,随后海员间的航次恩怨全部化为烟雾散去,握手言欢了。
所以,接下来的几天日子里,她不像城市中的小米到超市中购买打牙祭的食品。而是费尽心思准备一些时鲜的蔬菜。当船舶在沿岸航行时,她又接到了丈夫的电话,一天后就到东方大港了。她骑了十里地自行车,先到县城的长途客车站买好了到东方市的车票,然后急匆匆地赶回家里,拿起了篮子和菜刀走到自留地里,开始将挑拣地里种的最好的蔬菜采摘下来,分门别类、整齐地放进篮子。她挑了足有50-60斤蔬菜返回家里。看着碧绿的蔬菜,她心里感觉踏实了。一夜迷迷糊糊地想着如何才能到东方市。
第二天早晨,天蒙蒙亮时,她把蔬菜装进了蛇皮袋里,扎在自行车后面的车架上。她骑着自行车一路风尘仆仆赶到了县城长途客运站,将自行车寄放在客运站的停车库内,用一根扁担挑
着两个蛇皮袋进入了候车室。
“喂,挑了蛇皮袋的阿姨,你带了什么东西啊?请将袋子过一下扫描仪。”客运站的保安把海嫂拦住,要求打开蛇皮袋检查里面装了什么?
“怎么带了蔬菜?还乘长途车到东方市去,跑单帮吗?蔬菜不值钱!”
“哦,不是的,东方市的亲戚喜欢我们自己种的蔬菜。自己的蔬菜没有施化肥,都是农家肥,有机肥,城市里都说什么来的?对绿色蔬菜。也真是的,蔬菜本来就是绿色的。”海嫂与客运站的保安周旋起来了。
保安员听后也应付起海嫂:“是啊,还是我们淮北启东的蔬菜最环保了,东方市的市民还真的喜欢淮北启东的蔬菜。城市郊区农田都是大棚蔬菜,还放了催熟剂,口味也不好。现在看来,你带蔬菜给东方市亲戚的礼物带对了。走吧,祝你旅途愉快。”
海嫂不愿给客运站保安员透底说我是海嫂。再说这“海嫂”两字他们知道吗?能理解吗?
“请去往东方市的旅客们注意了,现在长途汽车开始上客了!”海嫂急忙谢谢保安员之后,一手提起两个蛇皮袋、一手咯吱窝里掖起了扁担登上了长途客车。
“大嫂,请把你的行李放在行李车厢内,车厢座位下放不了你的蛇皮袋。”长途客车服务员在车门前拦住了她。
“哦,那你等等我,不要开车了!”
服务员说:“没关系,还有很多乘客要放行李了。”
海嫂放好行李之后,对服务员表示感谢,然后跨入了车厢,对着车票的座位落座了。她用手巾擦了一把额头上汗水,然后她拿在双手里,将手巾当成扇子扇起了凉风。淮北海嫂从自家带出来的茶杯里喝了一口水,慢慢地心定了下来。
《东方大港探船记》——四.淮北海嫂
从启东到东方市需要3个多小时,汽车驶出了客运站,在高速公路上撒欢快速跑起来了。
一个美美的瞌睡后,客车服务员叫嚷:“东方市北外滩长途客运站到了。”
东方市的长途客运站离开丈夫交代的公司班车点很近,她一看时间现在正是午餐时间。从客车中拿出了蛇皮袋,把蛇皮袋穿进了扁担,扛在肩上,轻快地撒开脚丫子向班车点走去。
海嫂无暇顾及东方市光怪陆离的城市风貌,她现在唯一的想法赶快赶到班车点去,不要耽误了班车,否则去往东方大港道路不熟,乘什么车进去都不知道。
一早就赶长途汽车,早餐早已消耗的差不多了,海嫂感觉肚子咕咕咕地叫。还好这是大都市客运码头,街头都是饮食店,在一个餐馆放在露天的餐桌边上坐了下来,把两个蛇皮袋拉拢到自己的脚下。
“这位大嫂你准备吃点什么?我们店里有各种面点、饺子、馄饨都有。大嫂本店还有东方市本地人最喜欢吃的咸肉菜饭,加一碗肉骨汤,吃的舒服、实惠,怎么样?吃面点还是咸肉菜饭?”饮食店的小老板口齿伶俐地招呼海嫂。
“老板,就来咸肉菜饭和汤吧,我还要赶路,快点上餐行吗?”
小老板说马上就来。
淮北海嫂吃完午餐也没有黏座,立即提起蛇皮袋向公司班车点赶去。
《东方大港探船记》——四.淮北海嫂咸肉菜饭骨头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