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方大港探船记》五——公司班车风波

2019-07-09 06:12阅读:
《东方大港探船记》五——公司班车风波海嫂探船之路
与此同时,小米和小米妈吃好午饭后就开始准备出发了。小米大包小包,还把宝贝也当成了包裹背在后背。小米关上了家门,让小米妈送到小区大门,在路旁拦截了一辆出租车,带着即将与丈夫会面的喜悦坐在后排座位上:“到北外滩!”小米不假思索就命出租车司机。
在北外滩的公司门口班车点到了,小米见到比她先到一群姐妹在班车旁边正在和班车司机唧唧喳喳地交谈着:“啊呀,我已经跟你们家属说了吗,这是接送海员的班车,我们不能接海员家属进港的,你们怎么还不听呢?”
小米刚到还没有搞清楚班车司机在说什么话,听说话的口气好像司机不让家属乘班车,难道这班车不能送我进东方大港?班车为什么不能接家属呢?小麦怀了一肚子疑问。
“你们家属再听我说一遍,我们领导说班车只能到港内接海员回家,不能接家属进港上船。再说,领导不同意,出了事情怎么办,我担待不起海员家属。还有东方大港进港手续很烦,我也不好带你们进去啊!如果带你们进去了,大桥上还要检查,除了海员凭证件进港外,无关人员一律不能进港,即使进去了,也只能到旅游点,港区大门也不能进去。”
“司机,我们不是无关人员,是海员家属,我们都和公司、和他们海员有关啊。司机,你知道我们当海员家属有多难,老公一出去几个月都没有见面,我们在家操持家务,照顾他家的上老小,作为夫妻难道我们还不能与丈夫见面,这有点说不过去啊。现在回到东方市了,回到了家门口了,还不让进港区探船。你们领导不是一直说船舶就是我们老公的家,现在我们有家不能回,这算什么家啊?”
小麦终于明白了司机不让乘班车的原因了,她辣手辣脚(上海话:说话非常犀利)地提出了疑问。
司机摇摇头:“我何尝不想带你们进港,你看我空车开
进去接海员,现在船上减员人手少,能够下来多少呢?都要当班!都要工作!几个海员能回家?何况集装箱船舶靠泊时间很短。”
“是啊,还是司机理解,我老公就是因为要当班才让我去探船啊。”一位家属眼睛红了:“我好不容易从淮北赶到东方市,现在却不能上船。我不知道公司领导怎么想的,他们有没有妻儿老少,他们怎么到现在了还没学习国家对海员家属开放的政策。”一位海嫂带着焦虑说。 
小米抱着正在啼哭的宝贝吃力地说:“司机大叔你就让我们上去吧,反正空车进去。不是说船长已经通知你们车队了要接海员,你还是做做好人接我们进去吧。菩萨会保佑好人的。”
《东方大港探船记》五——公司班车风波班车风波渐渐平息
“船长通知我们车队领导了,我们领导也请示了公司领导了。公司领导说绝对不开这个口子,海员上船主要的工作就是工作,要和家属团聚这是私事。
另一位海嫂说:“你们公司领导怎样一点人道都不讲啊,现在监狱的犯人都有周末探亲了,我家做海员是为国家,不是犯人,怎么不能探船呢?有你们这些公司领导这样做的?
司机摇摇头:“唉,我也就是因为家属不能上船探亲才决意不上船的,当班车司机的。那个当过船长的部长一上台就签发了家属不能上船过夜的文件,已经发了几十年了,年代都变了。据说交通部和国家出入境管理部门发文公告了海员家属可以上船、随丈夫出海工作了,对面远洋公司家属都能跟船了。我们公司的领导还搭错神经,一个劲地抱牢文件决不松动。可惜啊,很多年轻人受不了折磨都离开船舶了。”
小米和那一群探船的海嫂非常失望和沮丧,没有人拿主意了。小米连忙拿出手机和老公打了电话。老公的船正在进港,手机关了。小米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
司机抬头看着手表,对着一群海嫂说:“大嫂和小妹们,原谅我不能带你们进去,我也是干活吃饭,为了一只饭碗才当班车司机的,别怪我啊!”司机登上了驾驶座位发动了汽车,他准备出发了,他看着车下几十双渴望地眼睛,摇摇头叹气。
“那我们怎么办?”来自淮北海嫂看着两蛇皮袋的蔬菜,万念俱灰,噙着眼泪呐呐地抽泣,她提了行李想回客运站去了:“今年过年领导还特地到淮北来慰问我们海嫂,说得好好的,海员们能在船上安全工作,有你们海嫂一半的功劳,希望海嫂继续支持海员的工作,把船舶当成自己的家来维护。怎么一转身回到东方市,这话怎么很快反过来了?说话不算数,我们海嫂需要的实际行动!”
“大嫂,回来,我们想办法自己去!”小米一手抱了宝贝,一手扯了大嫂的行李。大嫂眼泪汪汪地说:“小妹,谢谢了。我老公公休后,我再也不愿叫他上船了,这日子怎过啊。”
“我们乘出租车进港去,我们就当旅游者身份进港,然后再想办法。”小米激昂地说。
“嚓”,汽车刹车声在身边响起,原来班车倒开过来。司机刹车后开了车门说:“上车吧,我送你们进去。如果领导知道了我就不干了,这是折磨我的良心啊!这样,我送你们到东方大港附近的旅游车站,你们坐旅游车进去,然后我在旅游点等你们,你们办好登轮手续后,再带你们到港区去!能否进去就看你们海嫂的造化了。”司机动了恻隐之心,他也觉得空车到东方大港去实在对不起曾经自己也是海员的身份,他同情海嫂们千里迢迢来到东方市坚决地探船,为海嫂们坚贞的感情所感动了。他豁出去了,他决心实现海嫂们探船的愿望。
小米和海嫂们有序地进入了班车,宝贝的脸上露出了逗人的微笑,海嫂们刚才阴霾的脸上乌云暂时移开了。淮北海嫂把蛇皮袋放到了司机座位的边上:
“师傅,这是我从自留地里刚采摘的蔬菜,麻烦放在这里,会妨碍你吗?”
司机看了一眼淮北海嫂:“大嫂,你真的懂得海员的心思啊,现在送蔬菜到船上是及时雨啊,海员吃到蔬菜比吃人参补药还要开心。”
司机瞄了一下蛇皮袋后,一张严肃的古铜色的脸注视着A2公路上每一个路牌,班车向东方大港开去。
《东方大港探船记》五——公司班车风波东海大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