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随船记者终于回答了为什么是“兄弟船”

2019-12-10 09:41阅读:
本来,今天另有安排撰写讲座课件,当我打开微信浏览时,发现随船记者的信息。于是,为了让网友和民众更多的了解航海文化,我就“擅自”转载了他的这段信息。

这是随船记者通过朋友发表在网上的回答“关于船舶是兄弟船”的解释:

求朋友留言朋友转来这篇文章,因为用海事卫星发稿,得以匆匆一读。谢谢这位朋友,但把它上升到不尊重航海习俗,则让我惊慌、恐慌、惭愧,尤其是由此连累我的单位新华社我更承担不起,这个问题的确是由我一人造成的。
借着有网的这时,没有时间去问更多内行朋友、也因上网困难而不能上网搜索相关知识,极速回复几句如下:
1.我称雪龙两船为“兄弟”,一则它们都是极地破冰船,都说南极美但南极更荒野,更雄性更男人,更别说雪龙号去年撞上冰山,因此我视我喜欢的这两艘船为雄性、为兄弟,更配这个蛮荒而雄奇的冰的世界。我考虑过姊妹,确实是有过比较后,称其为“兄弟”的。
2.在来南极的船中,有众多以男性命名的船只,我曾经数过三百年来来南极的船,数出过很多;还有一些以怪异为名的,其中尤以“恐惧”号和“幽冥”号最有名,南极洲最高的活火山,就以其中之一为名。
3.所以,公主号,姊妹船,我贫乏的知识中没有反对,但王子号,兄弟船,在南极我没有感到违和。要说,这几年,每年的大半时间都在海洋上,确实没有了解这个航海的习俗,但是不是就绝对不能称为“兄弟”呢,尤其是极地专用船,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改变的(我并没有来得及从头到尾完整读一遍这位老外(Captain David )用中文写的这篇文章),他也说道“这种做法非常西方,因为在俄罗斯和中东大多数地方,一艘船有时会被称为“他”
请我的朋友、尤其是航海界的朋友在这里留言,帮我查一查资料,释疑解惑,下一次发稿能上网时我再来感谢大家。
http://m.cankaoxiaoxi.com/china/20191204/2
396942.shtml?fr=mb

随船记者终于回答了为什么是“兄弟船”

衣羊船长看了记者的回答,也有话说:

1. 因为你是新华记者,你能在新华媒体上发表这篇文章就具有代表新华媒体的舆论导向!所以,你的错就是新华媒体的错,你应该承担责任。试问普通人如写出反对你文章观点的文章能刊登在新华媒体上吗?对你的观点提出异议吗?衣羊船长很欣慰,终于引起了撰稿人的强烈反应!好事!有些事情不辩是不明的!
2. 关于船舶是女性是在2000年前后时间段中是交通部为中国高级船长评定出的英文考题!这个问题你去问问出题的海事人员,他们出这道题的目的是什么?请详见我收集的图片。
随船记者终于回答了为什么是“兄弟船”
随船记者终于回答了为什么是“兄弟船”
3. 船舶性别不是以船舶命名确定的!这位媒体人自己也承认对船名以女性命名“我贫乏的知识中没有反对”。记者又缺乏船舶命名的基本规律的知识,船舶命名不是瞎来来的。请参阅我的博客“航海段子——不能随便起名的”(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82f832a0102zpiq.html?vt=4)。
船舶是“女性”是全世界海员公认的航海文化是不容置疑的!是否你随船到驾驶台,听到引航员在发布舵令“把定”的英文“Steady as SHE goes!”根据记者的逻辑是否也可以改成“Steady as HEITgoes?
4. 这位记者说自己在“雪龙”号上已经多次,强调雪龙号到极地是勇猛而自说自话称兄弟,记者以自己的主管想象把船舶界定为“雄性”,那么,我是否把船名定义为“老虎”等猛兽,到北极定义为“北极熊”?这不是更能体现“雄性”?显然是荒唐的。一句话,你不了解世界航海文化的发展形成!即便你是对的,那也是夸夸其谈!真的可笑之极!
5. 请该位记者不必上纲上线,把船长们和集美海事关于解说“船舶是女性”的文章视为触动你的奶酪,不要以自己写了而对提出异议的船长们指手划脚,强势压人。请记者多了解航海文化!
6. 船舶是女性是海员普遍敬畏海洋的通常认定!请记者尊重海员习俗!在建设海洋强国过程,你不觉得应该尊重航海文化吗?航海文化也是海员在实践中精炼出来的,也不是瞎来来的。
7. 在近代中国古老的航海文明已经被西方人击碎了。只有在新中国建立之后,党和国家在重视航运发展,也意识到海洋的重要。但是,作为随船记者,或多或少也了解驾驶船舶的是海员,海员在海洋环境中面对大风浪都是以敬畏的态度对待海洋,他们远离大陆、远离社会和家庭。商船居多都是男性,难道他们将船舶认为是“女性”不可吗?当然你说没有依据,那就你坚持把船舶视为“男性”,更具有“雄性”吧。
8. 目前中国海员职业的环境不容乐观,这也是与中国5000年的农耕文化与航海文化的差异有关,既然我国现在实现对外开放,我想对外国优秀的航海文化也不能排斥的。一定要强调船舶是男性,衣羊船长也没有办法,唯一值得骄傲的是衣羊船长一辈子从事航海职业,对航海钟情,所以志愿在网上尽力推荐国内外的航海文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